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遇外缘放”空”是何义理?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三O参问

敬爱的师父尊鉴:

阿弥陀佛!

有件事情想向师父请教: 当我碰到外缘时, 该如何做到"放空"? 因那天打电话给师父时, 我告诉您, 我曾利用诵金刚经化解外缘; 而师父说我应该放空. 我不明白如何放空? 是否就是不理它, 照做我的工作 有时要上座修法时, 心非常乱, 很不想修, 这时我会念"净法界真言"或"心经"后才上座, 这是不是也算方便法?

XX师告诉我,现在她手指若结印久了会麻,且印会散开,所以他无法结印两个小时.他说目前脚仍痛,无法双盘;不过他继续接受中医治疗,也渐恢复.请问师父,如何可以帮他早日复原?

谢谢师父!  敬祝师父。 道安

                                                                                   

师答:

蔡大德:

阿弥陀佛!所问两件事回答如下:

1.   该如何做到"放空"? 就是您能不理它,当做不知,照做您的工作。放空就是不用一法守真空,若是做不到此第一法,那还是要做一些有为法因应。每个人都有一不动如如的真性,此真性又会受其他因缘影响而起心动念,若不起念时也会感到不安、躁动,这时后者乃是因习性未除故,若能当下反观自性,看它如何不安,不要去管外缘,这样试试看能否安住此心。空体可以这样认知,但要心净可不简单,所以若是可自然安住即当下安住,若是心有点大浮动、大不安,当然要用点有为法对治,无漏智是由有漏慧慢慢修得的,不能一蹴可及的,所以做这过程就是在禅修。

2.    有时要上座修法时, 心非常乱, 很不想修, 这时我会念"净法界真言"或"心经"后才上座, 这是不是也算方便法?这是有外缘干扰,或身体有不通顺之处时,造成心理不能舒坦,所以会造成此种状况。您这样处理当然是可以,若不这样做也可以,勉强上坐后摄心于呼吸,一阵子过后,即能改善。若还不能顺利上坐,当然上坐后一般人是要持《心经》三遍定心去障碍的,所以念心经背诵心经都是可以的。

3. XX师告诉我,现在他手指若结印久了会麻,且印会散开,所以他无法结印两个小时.他说目前脚仍痛,无法双盘;不过他继续接受中医治疗,也渐恢复.请问师父,如何可以帮他早日复原?有进步就很好了,业障要尽时自然就会好,修法也是去业障的。平时要多用十指曲张法,一般我们都做100200下,她一曲一张能做几次就做几次,每天要这样做,有空就做,慢慢次数会增加的,可以使手指血脉通顺。食疗法可用cell foodoxygen silica10滴,合于适当量的水中,每天食用34次。此产品美网站上应可购买到。后者有79种矿物质,可以利于骨头、筋腱之生长。虽然现在来服用似较慢了一点,但也可以试试看。还有相关之手三阳、手三阴经络要常自己或请别人按摩,手三阴是肺经(大拇指内侧)、心经(尾指内侧)、心包络经(无名指内侧)等三经,手三阳是大肠经(食指外侧)、小肠经(小指外侧)、三焦经(无名指外侧)等是。当然按摩时整只手指及手肘、手臂、胸部、头部等都要按摩。或用有弹性的物体,慢慢敲上述之部位,这样可以帮助血气通顺。以上请用心地、恒心地试试看。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