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工作上与行为有恶习能否受五戒?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二九参问

师兄:

     阿弥陀佛!我是在家弟子印珍,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

1.我有工作,在工作中有时需要编制一些应付各个部门的财务报表。这种情况算不算打妄语?算破戒吗?

2.有时会不经意地从单位带一些办公用品回家,这算破偷盗戒吗?

3.根据以上两种情况,我可以正式受持五戒吗?谢谢!

                     恭敬合十 弟子印珍

                                                                                   

师答:

印珍大德:

南无阿弥陀佛!先来谈谈您受戒是要做什么?当然是要求福报,今生下世有个好归处,若有求此福报的心,即是修有漏善,守戒清净可死后升天界。若是为要求心定而无烦脑,那是要求得出世间的无漏善行,这就要严持戒法才能守好五戒之道行。

知道这些目标后,尽力去做、去持戒,做不好有犯小过就忏悔,除非您未证谓证,未得谓得,如此是犯根本不可忏悔之制戒罪,是犯大妄语根本戒,如此即失五戒戒体。

居士居家本来修行难,正如经典所云,在家修行多为恶因缘所缠绕故,处处时时都在犯戒,就是大戒不犯,小戒连连犯,犯而要知如法忏悔,忏悔即清净,不忏悔罪愈来愈深,到最后什么都无所谓了,连大戒或根本大戒也守不住了。所以受戒后要学戒,学戒才知有犯、无犯,犯重犯轻,犯可忏不可忏,可忏时如何忏,之后如法忏即清净,忏悔后就不要再挂碍了。

1.我有工作,在工作中有时需要编制一些应付各个部门的财务报表。这种情况算不算打妄语?算破戒吗?是不犯大妄语戒,不破根本。再来不犯根本,那是犯何种罪?这要看您是主动要造假帐,还是被逼迫要做些假帐?若被逼迫是没办法,不依老板指示去做,可能要丢掉饭碗,所以编制些假报表,但这还是明知故犯,如此犯大妄语戒是没有,但还是有犯方便罪。从被逼迫做假帐,这是远方便罪,本来自己佛前责心忏就好,但您明知故犯,罪加一级即是次方便罪,如此次方便罪就要找清净僧面前去忏,依他修行的功德力,您如法发露忏悔可使您戒罪清净。但若每做一次报表已犯次方便罪,有某次忘记找清净比丘僧忏悔,接着第二个月又犯方便罪,这就会变成明知故犯、又累犯,已达近方便罪,近方便是已接近断头的犯根本大妄语罪了,这是要找三位清净僧忏悔。所以做假帐守戒律要成圣的人,时时刻刻要记得去找比丘僧发露忏悔,这样比较如法,不然烦恼会越来越多,因积小小罪成中罪,当然心不会清净的。

2.有时会不经意地从单位带一些办公用品回家,这算破偷盗戒吗?自己带公家物品回家怎会是不经意呢?若真如您所说不经意,已离本处是犯不与取,但是不满五钱(750元台币)时,可能犯远方便,责心忏就好。若是知道了还带回去私用,这应算是有意偷盗,六缘具足,应是有犯,但是不满五钱,所以忏中罪即可,找个清净僧忏。

3.根据以上两种情况,我可以正式受持五戒吗?受五戒以后就要断绝此等恶行,第一点作帐问题是没办法,所以要随时知道忏悔,每次忏净又会再犯,那是没法子的事。第二点是可以警觉后不可再犯的。受戒有个好处是依制戒可以预防性罪,达到防非止恶之行为,身口意三业终达清净,即能圣人。对于性罪来讲,有受戒、无受戒者都是具有性罪,都得个个受报。若没受戒者做同样的错事,就会有性罪,又因不受戒、不学戒,不知忏悔,所以就造业无边,最后还是依业力在轮回。那受戒后若是有犯错事,大小罪都一样,与未受戒者同犯有性罪,但又加一罪是犯制罪与佛、菩萨订合约,生前之罪、未受戒之罪,已于受戒前忏悔毕,所以佛可以给您加持让罪业不提前现,让您好好依戒而修行,如能悟得无生忍,或得个阿那含果、或再出家能得阿罗汉果,当可不再来受生了。但若是受戒后能学戒而不犯,有犯小可知忏悔,忏悔就清净,不忏悔罪益深,性罪最后还是要受报的,所以无知才不肯受戒,有智慧当去受戒,然后好好来学戒,犯后可忏悔,除非您犯根本,不可忏矣,那是制罪加性罪一起合计要受报的。这样分析应不应该受戒已是很清楚了,可以自主的尽量恶事不要犯根本,若是犯可忏的罪那就忏悔清净,看您要不要改变自己的习气了。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