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无为法能破一切逆境得忍功夫!


一一三参问

法尔的老师们

您好!老师解惑!!

末学因为小孩还小,需要专心照顾!!所以靠上网自修,近日一直在思考老师所说的----无为法。

末学实在无法明白(无为法)在日常生活的运用,感觉好像自己懂,但又不是那么确切。

末学的认知是指---不要着相,当心感觉不安时,不要认为不安,要当平常。

不用任一法门来对,凡事平常,静观,静觉,静受,时间过了就不去想,即放。

以上是末学认知,请老师指点,感恩!!

                      X 敬上

 

师答:

X大德:

阿弥陀佛!2009年元月8mail收悉,您所问的无为法,有好多的次第,若实修上要历经六阶段:

(1)虚空无为,谓离烦恼、所知诸障所显现之真如,其无障碍恰如虚空,故称虚空无为。

(2)择灭无为,此系就正断障立名。择灭,即离系之意。离一切有漏之系缚而显真理,故称择灭无为。

(3)非择灭无为,真如之自性本来清净,离诸杂染,以其非由无漏智之简择力,故称非择灭无为,此乃大乘之解释。又有为法之缘缺故不生,此不生若灭,即显真理,故称非择灭无为,此亦非由无漏智之简择力,为大小乘共通之解释。

(4)不动无为,指显现于第四静虑之无为。第四禅唯有舍受,而离苦乐二受,故称不动。于灭苦乐受处显现寂静之真理,故称不动无为。

(5)想受灭无为,乃显现于灭尽定之无为。于灭尽定中,灭尽六识心想及苦乐二受,故称想受灭无为。

(6)真如无为,无为乃真实如常而不虚妄变异者,故称真如无为。六者之中,前五者为诠法性之相的假名,后一者为诠法性之体的假名。

以上名相是阿罗汉修证的境界与过程,难免很难懂得,简单讲是不住一切法,目前依您的境界言,看您的认知是对的---不要着相,当心感觉不安时,不要认为不安,要当平常。不用任何一法门来对之,凡事平常,静观,静觉,静受,时间过了就不去想,即放。今生您若能做得到,虽然微细法尘没办法断尽,也是个好的境界。因要断微细习气,要达真开悟后,始可以断微习,但要完全清净也不可能。若依《解深密经》讲,作有为,不作有为想、不作无为想;作无为,不作无为想、不作有为想。这是菩萨不住涅盘而能度众生之修证工夫。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