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梦中会起思维心该如何修行?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O七参问

师父您好:

最近晚上睡觉时,若进入睡眠状态脑袋还是会思考,虽然是睡着了,但知道现在是在作梦状态,现在在针对梦中这个事情做思考判断,这个状况已经持续一个月了,请问师父:

这样会不会造成脑神经衰弱?行住坐卧皆是修行,若是在梦中,该用什么方法修行?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882mail收悉,修行到一个层次,躺着似睡未睡,但觉知历历,周遭之间发生的事情都知道,世尊在世时,就是永远处在此状况中,因有气机保护着,是不会有什么脑神经衰弱的问题。一般不是出家真修行者,若没有充分休息,白天又要做事,可能就会精神不济,造成脑神经衰弱,如有补充维生素B群及高量维生素B12等,可能也不会有问题的,只是累了要随时稍微调息一下,懂得闭气、闷气的功法,体力就可以快速地恢复了。

次之,就是您现在的现况,似有睡着,但觉知有一点,于睡觉中八识心田里会有点知道心识活动的情形,也能体会心识活动中影像是什么概况,有时可以知道是前世的哪件事情,里面的人物是现在的谁,有点像定中所观照到的,只是比较暧昧不明而已。又因您善于再起妄想,所以会有进入判断思考之层面,这是不需要的,但因您心未安住故,才会有此等状况发生。不管怎样,只要维生素多补充,体力累了就打坐,或闭目养神、调息,这样也可以维持体力、脑力的,总之,随时要能应变,就不会恶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当然处这种状况能怡然自得,这是非常人也。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