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不知修行过程、次第如何谈真修行?


一O六参问

老师:

您好,我原是一名大陆法轮功信徒,曾经深信12年。现在我知道法轮功属于外道邪法,今年年初已经彻底脱离。脱离后我发愿修行真正的佛法,所以在网络上有机缘发现了法尔禅修中心网站,拜读了老师的许多解经说法,自觉受益匪浅。

法轮功是外道邪法,但是其中也有修行的因素。以前修炼时按其要求,遇事也经常反观内照自心。所以在彻底脱离后的某一天,忽然悟到了什么是自家本来面目,也即禅宗一则公案所说“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那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的真正含义,也明白了许多修行的道理。后来也通过看老师的解法,知道将来要走的路应该是无住生心,对镜不黏。可是自身的业识习气很重,难以做到时时了了觉知,只是在遇事可以觉知自己的起心动念,无事时只有提起正念才可觉知自心,否则就是打妄想的状态,现在我是这样的状况。

以前练法轮功时也有动静功,但练功从来没有什么境界感觉,所以自己色身是否成就很有疑问,所以我现在的开悟我以为只是一个小悟而已。也因为色身的基础没有打好,离大彻大悟还有很远的距离,所以也很难做到时时了了觉知。我现在的想法是从基础修身再练起,练习打坐禅修,宝瓶气,在加上在网上看到的万行法师的莲花生动功,不知道这样修身可不可以。

对于修身的方法,并不知道太多,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够得到一套《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和《五蕴魔相解说》的结缘书籍。如果可能,我希望能够寄邮费给您。

不知道我的想法对不对,希望得到老师的指教。耽误您宝贵的时间了。

谢谢您!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2008711mail收悉,您入了邪道还能脱身而出,算您还有福报,希能能善加护持自己善根。正如您所说,您没真正开悟自心,虽懂得无住一切法,却没有办法做到,所以没有打开色身以前的修行都是假的,要好好从色身上用功,用安般守意法门好好奠基,把真正丹田练起来,才能好好修心。如何修心?以经典十八空修证过程来说,就非我等末法值期众生能学的来的。先空一切法,悟知空心、理念之建立次第。

要空心得依定,所依止之定(等至samādhi)有四静虑(四禅)、四无色定、八等至、三等持之别。四静虑及四无色定乃以善等持(三摩地、三昧)为体;又四静虑及四无色定之根本等至(三摩底)有八种,故称八等至;三等持(三三昧)即:有寻有伺、无寻唯伺、无寻无伺等三种。此外亦指空、无相、无愿,或空空、无相无相、无愿无愿之三重等持(三重三昧)而言。《大智度论》云:若持戒清净,是名实比丘。若有能观空,是名得三昧。若有能精进,是名行道人。若有得涅盘,是名为实乐。

经云:无量三昧者,谓圣弟子心与慈俱,无怨、无憎、无恚,宽弘重心,无量修习普缘,一方充满。如是二方、三方、四方上下,一切世间心与慈俱,无怨、无憎、无恚,宽弘重心,无量修习,充满诸方,一切世间普缘住,是名无量三昧。

云何为无相三昧?谓圣弟子于一切相不念,无相心三昧,身作证,是名无相心三昧。云何无所有心三昧?谓圣弟子度一切无量识入处,无所有,无所有心住,是名无所有心三昧。云何无相三昧?一切法无有相,一切法不受不着,是名无相三昧。

何空三昧?谓圣弟子世间空,世间空如实观察,常住不变易,非我、非我所,是名空心三昧,是名为法种种义、种种句、种种味。」有人言:「观五阴无我、无我所,是名为空;住是空三昧,不为后世故起三毒,是名无作;缘离十相故:五尘、男、女、生、住、灭故,是名无相。」有人言:「住是三昧中,知一切诸法实相,所谓毕竟空,是名空三昧。」

云何无作?不观诸法若空若不空、若有若无等。如佛说《法句》中偈:「见有则恐怖,见无亦恐怖,是故不着有,亦复不着无。」是名无作三昧。如偈说:「言语已息,心行亦灭,不生不灭,如涅盘相。」种种(丹注云:五道生有、本有、死有、中有、业)有中心不求,是名无作三昧;一切诸相破坏不忆念,是名无相三昧。

复次,当知学习十八空法,是名空三昧

(1)内空(adhyātma-śūnyatā),指眼等六内处中,无我、我所及无眼等之法。

(2)外空(bahirdhā-śūnyatā),指色等六外处中,无我、我所,及无色等之法。

(3)内外空(adhyātma-bahirdhā-śūnyatā),即总六根、六境内外十二处中,无我、我所及无彼之法。

(4)空空(śūnyatā-śūnyatā),不着前三空。

(5)大空(mahā- śūnyatā),即于十方世界,无本来定方彼此之相。

(6)第一义空(paramārtha- śūnyatā),又作胜义空、真实空。即离诸法外,别无第一义实相之自性可得,于实相无所著。

(7)有为空(sajskrta-śūnyatā),即因缘集起之法与因缘之法相皆不可得。

(8)无为空(asajskrta-śūnyatā),即于涅盘法离定取。

(9)毕竟空(atyanta-śūnyatā),又作至竟空。即以有为空、无为空破一切法,毕竟无有遗余。

(10)无始空(anavarāgra-śūnyatā),又作无限空、无际空、无前后空。即一切法虽生起于无始,而亦于此法中舍离取相。

(11)散空(anavakāra- śūnyatā),又作散无散空、不舍空、不舍离空。即诸法但和合假有,故毕竟为别离散灭之相无所有。

(12)性空(prakrti-śūnyatā),又作本性空,佛性空。即诸法自性空。

(13)自相空(svalaksana-śūnyatā),又作自共相空、相空。即诸法总别、同异之相不可得。

(14)诸法空(sarva-dharma-śūnyatā),又作一切法空。即于蕴、处、界等一切法,自相不定,离取相。

(15)不可得空(anupalambha- śūnyatā),又作无所有空。即诸因缘法中,求我、法不可得。

(16)无法空(abhāva- śūnyatā),又作无性空、非有空。即诸法若已坏灭,则无自性可得,未来法亦如是。

(17)有法空(svabhāva-śūnyatā),又作自性空、非有性空。即诸法但由因缘而有,故现在之有即非实有。

(18)无法有法空(abhāva- svabhāva- śūnyatā),又作无性自性空。即总三世一切法之生灭及无为法,一切皆不可得。

以上是佛法大略修行的次第,越往后面的名相,都是已有天眼通行者,已能见百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才来作心空断因缘法的修行。这些非我等末法众生可体会,所以不要妄自肯定自己,不然就会真着魔,或犯大妄语戒,死后入地狱受报。您要的书已寄出,若没有收到再来mail告知。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