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时行者初级色身的变化诸相剖析


九十六、参问:

您好!打坐中出现热感、气感与喘气当要如何改善?

 

师答:

美慧大德:

阿弥陀佛!829mail收悉,您的用功算是有点基础,所以修此法会有很大的气感,气感大是一好现象,但也是一个毛病,理论是这样,您诱发出真气来,但没有足够的Room去容纳它,就会感觉气很强,也就是说气旺无处宣泄,因其它的经络还没有打通,故气感特别旺盛,但这也可说是一善境界,起码您修年余就达不到这种境界,但已建立了修行的大基础。

有气旺的现象修什么法都一样,故您修六字大明咒、忏悔印,一定会是一样的,若您修以前修过的准提法门,应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至于发生体热的问题,是您体质的问题,也许上世吃热的食物太多,就反应成热感。这在打坐禅修中色身反应现象有八,叫做八触,得初步禅定时,身中所生之八种感触。所谓八触者:

(1)动触:坐禅时,偶而身体起动乱之象,此是气欲通穴道而不能通,遇到阻力而起动,此时不要助它摇动,要记得全身放松,理智要保持清楚就好,专心持咒,过段时间会自然停止。

(2)痒触:偶而身痒难奈,这是气走皮肤表层的现象,不见得发生在修法中,修法后也还会有,发生如此现象时,修法后就赶紧去洗个热水澡,尤其发生在背部要抓抓不到,就要去洗个热澡就好了。

(3)轻触:偶而身轻如云如尘,或身体有膨胀感,有欲飞行、有外脱离感,这以前您已有过此经验了。

(4)重触:偶而身重如大石,不能稍动,正如您现在的样子,地大不通,色身僵硬,要多久才会柔软,要看您用功的时间及次数。

(5)冷触:偶而身有冰冷感,由体内发出,由何处起不一定,当寒气逼出后就没有寒冷的样子了。

(6)暖触:偶而身热如火,就像您现在的样子,我想您前世大概吃牛肉吃太多了,养成热性的体质,或者您还未吃素食?好在您今天来的传真说已降温一点了,可能已快过去了。

(7)涩触:偶而身涩如木皮,气未达皮肤表层,气水不足,故身体觉得有坚涩感。

(8)滑触:气充满色身后一直身体皮肤有滑润感,脸、手、脚都会润滑光亮,不必用保养物自然就会这样。每次打坐完就会有洗脸的动作,此时可感觉双手磨擦生热后放在脸上洗脸时,脸部是光滑滑的。

此八触发生之原因,是欲得初步禅定时,上界之极微入于欲界之极微,二者交替,地水火风四大狂乱而发动成现此现象。若不明此道理的人,会惊惧而停止打坐,会糟蹋修行过程中的境界与时程,以为是发生禅病。

再来是您所提喘气的问题,这是丹田成形不足,后继气不足的现象。您说能闭气61秒,但您已修了20个月,在本心修基础先修班的,2个月就有180秒的功力,当然一般人也只近100秒的功夫。故当气旺诱发起来,气走到前面穴道要再往前进时,后继之气无力、不足,也就是真气的后援不足,就会造成喘气。要认识息有四种相:(1)为风,(2)为气,(3)为喘,(4)为息。风相者坐时鼻中息出入觉有声,气者坐时出如无声亦不结滞,然出入不细。喘者,后气接不到上前气,故现有喘息相。息相者是气进出微细无声、绵绵不绝,甚或入似有若无的呼吸中,息相是呼吸似有若无,此种就已快进入禅定中,行者会资神安稳。这些您也要认知一下。

现在您处于喘息中,要如何对治?再现起时要吸一口气后,闭气60(因您已有此能力),让丹田重新整理气源,蕴发真气,如此就能使呼吸恢复正常,这是实修上的问题,也是指导者应加以说明让您了解的,不然就会像您说要叫911了。记住!以后再发生这种情形时,要意想丹田,闭气,至喘相停止为止。

修法中的电磁场会增强,是您还没破有相的色身,故气电磁能很强,只要是自己练出来的气场就不要紧。有时佛、菩萨,甚至是鬼神也会灌气给您,这种外来的气,就要学会利用它,或要学会能化解多余的气,不然若心不成熟就会造成不必要的困扰。如何化解多余的气,以后再有机缘见面时再教您,现在可以先上网去找一些修法前后的运动功法,此些法门可通脉络,或同学的修法报告中去找一些相同的事例。

您以前怀孕时摔跤,要藉此机会治好,打坐或修法后当还气旺时,引气(意想)到您受伤的部位,让局部的经络通畅,宿疾慢慢就会好的,但不会太快,这也是业力之一。另当精神太好睡不着觉时,若一定要睡可吃维生素B12 1,000 mcgB6 200mgMelatonin 1~3mgValerian 2颗或液滴者亦可(此是草药提练的),后两者在美国健康食品店都可买到,维生素B12B6等一般超市就可买到。四种维生素及营养物配鲜乳一杯喝下,20分钟即会降低脑筋的兴奋,使脑细胞Cool down下来,然后就能入睡了。其它全身诱发出来的真气,要能用一些运动方法,让身体上下血气通畅,这种运动就可以降低兴奋感。修行中一切保护自己的功法都要学,现在教您的除自己用外,还可教别人,帮助别人。

修法时间长久不用在意,到底现在您还是在练习或修前行,有些发生现象可能会因无知而紧张,经历久了、多了,您就不会紧张了,一、二个小时盘腿所现的现象,不会把脚报废的,脚底变紫色是因氧气达不到,但没有关系的。当您血气能达到时即能变为较红色,这些都要您慢慢用功来改善。倒是您平时的个性、习气要学着转移,不要有瞋心,要能与先生好好沟通讨论,使他对于您修法后,对您的个性有改进时,他可能就会认同,不会再阻碍您修法。

最后的叮咛:色身气机成就快,心的清净成就难,修行初期主要靠真气来修此心---去除心病、垢习、个性、妄执及所学、所知等,一切境界都要以般若波罗蜜多的智慧去对治。什么叫般若波罗蜜多的智慧,就是观一切发生的境相都是无所有、不可得,即是禅宗所说的:「对境不即不离」,抱着这个法宝您就能行徧天下,不会出差错,不会见地狱相误认为真,初时学佛法不要懂得多,只要抓住一句话遇境随时能用就好。懂得多是要度人时才会用得到的。我想该讲的就是这些了,若还要知道什么,请再来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