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念佛与数息法可以同时共享吗?


九十五、参问:

张老师法安:

阿弥陀佛修行需一门深入请问念佛与数息可以融合吗或是只能择一而行或先修数息待有成效深入后再修念佛请老师不另指正先贤常有闻法或经开示即证阿罗汉果位事迹是否一定需先突破色身气脉等方能证果

 

师答:

Hao大德:

阿弥陀佛!8月5日mail收悉,您所提两个问题回答如下。

1. 修行需一门深入请问念佛与数息可以融合吗?或是只能择一而行或先修数息待有成效深入后再修念佛?本来修行法门很难分得很清楚的,但念佛法门是念佛法门,数息法是数息法,后者属于禅修,但两者共修时即谓「禅净双修」,并不是不能相合的。一个念佛的人,若根基不雄厚,念佛时仅是嘴巴在念,不会念到心里面去,修十几廿年还是老样子,要修行或修心就修不来。若是有禅修的底子,把数息法做好,丹田有气感,这时再来念佛,人就能专心,一专心时,一句佛号不断、不杂、不乱,真气就会从丹田或身体发起,这样就达到禅净双修的目的了,就能从口念耳闻,修到心念耳闻、心念心闻的境界了,这才真是修到心里面去。故念佛与数息是可融合的,但融合前须要有数息成就的功夫始得,这样讲您应该了解何者应先修,何者往后再配合了吧!

2.先贤常有闻法或经开示即证阿罗汉果位事迹是否一定需先突破色身气脉等方能证果?声闻、独觉、阿罗汉者不必破色身,还是在色界天禅定中,但只要把佛法道理搞懂,严守戒律,心不受我、法二执的控制,当然还要修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卅七道品等,加上修般若波罗蜜等六法,就能得无生法忍,就能悟无生。此等行者虽得声闻菩提及独觉菩提,但非能得究竟涅盘,故佛陀说这是下劣转位者,应该再往上求如来菩提,才能得究竟菩提、无上菩提。故世尊鼓励得小乘果位者要回小向大,转入菩萨道的修证,才能得无量、无边的智慧,最后能成就无上菩提,无上正等正觉的佛果位。

反观要成登地菩萨者就要突破色身,在四禅天时要加修四加行心,才能有机会突破色身进入无色界天界的境界,再以十度波罗蜜来修证,就能成就十地菩萨道,菩萨是无果位的,是要求如来果位的,所以说因地菩萨位。但从初地到八地菩萨位也要有一大阿僧祇劫的时间来修行,若从 八地至成佛果位,又要一大阿僧祇劫,这样才能成为如释迦牟尼佛的果地佛。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