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上夜班者能否持不非时食戒?


九十四、参问:

张老师您好:

1.我想晚餐不吃,但因我是固定上夜班不吃肚子会饿!精神恍惚思绪无法集中、心浮气躁、脾气不稳!如此上班也很危险。请问该如何呢?PS:肠胃消化不好〈胃溃疡已治好“应该,因以前的症状已不见”,但消化不好不知是否跟中医书籍所说:饱食后行淫得肠胃痼疾有关〉,再晚餐不吃有何影响呢? 

2.我平常呼吸急促短,打坐时尤为明显!请问如何对治?我打坐不调息只听佛号。

3.我可以双盘坐30分没问题,一小时不是没法坐而是心坐不下去!如何像老参一样乐于打坐呢?      谢谢,阿弥陀佛。

 

师答:

阿信大德:

阿弥陀佛!728mail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想晚餐不吃,但因我是固定上夜班不吃肚子会饿!精神恍惚思绪无法集中、心浮气躁、脾气不稳!如此上班也很危险。请问该如何呢?您现在还在上夜班,如果持午是不好的,不要太勉强,不然会发生职业伤害,如此就不好了。您也知道这个样子,为何要这样子做呢?要注意现实,修行应还有别的路可走。

2. 肠胃消化不好〈胃溃疡已治好“应该,因以前的症状已不见”,但消化不好不知是否跟中医书籍所说:饱食后行淫得肠胃痼疾有关,再晚餐不吃有何影响呢? 若您有胃溃疡,再加上持午---过午不食,结果不是有改善就是更恶化,很难去说的,要试了才知道。若您能持午后,早、中餐也不吃太多而导致胃发胀消化不好,应会比较好转的。几次的饭后行淫也不致于产生胃消化不良,胃消化不良应是生活紧张,夜班连连,饮食不正常所致。若您是素食者,建议您补充维生素B群,再额外补充大量维生素如泛酸(pantothenic acid)及维生素B1等,此等维生素可以帮助胃酸分泌,这样才不会消化不良。若有稍微溃疡也要吃药才能把胃恢复正常。

3. 我平常呼吸急促短,打坐时尤为明显!请问如何对治?我打坐不调息只听佛号。呼吸急又短促,显示您丹田没有练起来,修行不练丹田,是不会有好成果的。故您要从深呼吸练起,每天早晚各练10~15分钟,顺逆呼吸都要练,几个月后您就会感觉丹田不一样,呼吸就不紧促了。至于丹田成形法,可以参照网站上的文章去练习,修行是要好好去实践,不是用说的。打坐不调息只听佛号,不会有大进境,除非您的根基雄厚,很有善根。

4. 我可以双盘坐30分没问题,一小时不是没法坐而是心坐不下去!如何像老参一样乐于打坐呢?人的毛病就是在心,因您不从心地中去修,且身体也没有气机,当然也就修不到心里去,故打坐时间稍久,您就会不耐烦。老参为什么会喜欢打坐,因他们身体有气,打坐会舒服,心也会得到谧静,当然会喜欢打坐。所以说您要修行,就要好好练丹田,丹田练不起来,修行是不会有进境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