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学习腹式正逆呼吸法?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九十二、参问:

请问,腹式正逆呼吸究竟应该如何练习,我练习的时候意念把气往丹田送,可是小腹根本起不来,必须要使一点劲才能起来,可是使劲下功后就头晕而且影响入境,所以腹式呼吸意念上究竟应该如何掌握?谢谢

 

师答:

WXU大德:

阿弥陀佛!79mail收悉,您说逆呼吸如何练习,现在将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练习的时候意念把气往丹田送,可是小腹根本起不来,必须要使一点劲才能起来。初练习时用意念是没效的。当做正呼吸时,尽量吸气,这时您的气大多在肺部而已,但是要天天练深呼吸,日久功深,气自然会下降到丹田,此时小腹才会在您吸气时凸起,呼气时下凹,这是自然形成的。

2.  使劲下功后就头晕而且影响入境,所以腹式呼吸意念上究竟应该如何掌握?学一切功法要注意以自然为主,不要揠苗助长,用功闭气过久,就会像您说的头晕而且影响入境

3.  练习呼吸可分正逆呼吸,正呼吸如上练得有成果后,就要练习逆呼吸。逆呼吸练法如下:分站与躺,站着练时,呼气时气聚在胸,小腹微微内收即可。当呼气时让气沉下入小腹丹田,当然有一部份气会从鼻子出去,若是从鼻子出去的气越多,表示您的功夫还不成熟。躺着练时,与正呼吸相反,吸气时小腹用点力内收,气当然自然存放在胸部,当吐气时,小腹鼓起以便纳气,气自然会顺势入小腹中,当然有部份气还是会从鼻子出去。

4.  练深呼吸法要有恒心,早晚各10~20分钟,日聚月累,最后会水到渠成,一点勉强不得的,不然就会闷气或头晕等现象发生。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