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气在色身上流动该如何处理?


九十一、参问:

老师您好,想请问打坐时身体会有气流动,但在没有打坐的行住坐卧之间,也都有一股气在身体流动,这时该如何处理?会有什么影响或副作用吗?谢谢。

 

师答:

Peng大德:

阿弥陀佛!523mail收悉,您所提问的有关打坐中或下座后,都有一股气在身体上流动,这是修禅宗或大乘佛法者所必有的现象。问题是您修多久?修什么法?怎么那么快就有那么多的气在身上游走!若是修密法念咒而造成的,要注意的是气虽旺,但可能不是依经络中在走动,而祇是在表皮的阳经络走动而已。真正的气必定要依奇经八脉、正经十二脉中定时走动,这样才是正确的,也才是您自己的,一般都是从丹田发起,走督脉、任脉,再走其它经脉,因经脉都是连结在一起的,故会有定时走一趟的现象,这种样子都是自己真修实练所修成的。一些短期间修法就有超水准的气感,我们很担心是鬼神、魑魅、魍魉所灌的气,这种气若不入脑还好,但它们就会让您觉得气很旺,好像修行很有成就,或眼睛能看到什么异相等。目前气旺祇要不入脑造成心灵的问题,并不会有很大的困扰,因不知您修法的状况,故无以明告是对与错。

现在教您勘验您气是否由丹田发起,您可以自己吸口气后闭气,是否能闭气90~120秒或更长,是否会入脑中,诱发妄想念?若做不到表示您身体上的气,不是从丹田发起,也不会归于丹田,故气特别旺盛,只聚集在体表才会觉得气旺,都是在表皮的阳经脉中,没有阴、阳脉调合的现象。若这样请您暂时停止修法一段时间,去掉那种不可知的因缘。然后再从头由安般守意数息法修起,从练丹田修起,这样修得的才真的是您的,才不会走错路。若有问题再来mail仔细详谈,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