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气入头脑中跳动、发麻是好是坏的现象?


九十、参问:

张老师,您好!

前几日发了一封邮件,但未成功,今日再试!

我在修法过程中,感到头部中心、额际等处跳动,有时发生短暂昏麻现象(并非是只在修法过程中,有时平时行走亦是),约一周后,上述现象基本消失,感觉头部很清凉(特别是在用心想问题时),请问这是不是进步的表现,如果不是,有没有妨碍,该如何对治?

如果张老师能收到邮件,请张老师百忙中能指教!我是一个对佛学有绝对信心的人,但苦于无人请教。我深信张老师是位大成就者,早就想请教了,若不嫌愚劣,敬请赐教,在下万分感谢! 礼!

 

师答:

简大德:

阿弥陀佛!522mail已收到了,照您来的mail看来,您修行是有点样子了,但不知您修的是什么法门?禅修打坐中若是方法正确,很快地可以诱发丹田的契机,然后气随经络走就会有震动、跳麻等感觉,待该处通了后,此等感觉就会没有,除非该处穴道又被闭死,才又要从头来过。被闭死的原因有行淫或感冒等现象发生后,所有经络又封死了。若气能入脑中正是修行的大好时机,您说头部中心会发生昏麻,要知当气要通过明点(脑的正下方---间脑处),会有短暂的昏沉现象,过了此点后,就像您说的,头部会有清凉感觉,且起心动念自在如意,这可说是一个好现象。但这种还是世间禅的境界中,气未能深入第八意识---本心、本识中,若进去定会引发无量的妄想念现起,也会有灵知灵觉的现象发生,此时正好去除根本习气、毛病的时候,也就是修空观的时候。对于这种现象也有大悟、小悟之分别,若妄想念诱发出来后仅数天就没有了,那可说是小悟一回,小悟可有千百回。但禅宗讲的大彻大悟仅有一回,这时的妄想念要数年间才能安顿下来,故修行境界要有人来印证,不要自我肯定,指鹿为马,最后都是不会有好的结果的。故您要认知修行法门不同,所走的经络路线不同,就会有不同的修行结果。希望您能多闻、多看,再比较其它人的修行过程及经历,如此就不会错认境界,发大妄语说已有修有证,若这样就会因认识不清而沦坠。总之,目前您的情况还不错,但不要迷恋神通什么的,不然很容易为魑魅、魍魉所迷,而迷失自己。现在最重要的是尽您所能转变自己的习气、心病、执着,舍弃一切所执的,这就是在真修心养性,如此而已。有朝一日,可能又会有更上层楼,有更深一层的体会。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