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后腿好酸要如何改善?


八十三、参问:

张老师你好!我现在静坐是用沙发平平的垫子前面两个,屁股的地方放三个垫高,大概坐三分之一前面的两腿放在前面的垫子,每次坐完半小时后腿都好酸好酸,有没有对治法, 要下座前我按摩一下身子,之后慢慢起来慢慢走路,还是等腿酸过后才起来经行。谢谢张老师!

 

师答:

某大德:

阿弥陀佛!2月25日mail收悉,谈到有关打坐的问题,现在说明如下。俗云:工欲善其用,必先利其器。最好打坐要去买一个正式的圃团或坐垫,如此姿势正确后,才能来说您的腿酸痛是道具引起的,或是您真气不足引起的。若是您用目前的垫子,要在双盘时两个膝盖都能平放在地上,这样大致姿势应没有问题。

另您没有说明打坐方式及时间,是否用双盘,若是双盘能坐10分钟,也很不错了,不要一熬几十分钟,当然会很酸痛。初学者早、晚起床后、睡觉前,各坐一次就可以了,若有时间没上班者是可以多坐,但每天坐次多了,腿当然会更酸痛。再来就是要练习丹田成形或练习气功,若身体没气感,打坐酸痛是必然的,起码要酸痛几个月吧。

在我们道场学习初级打坐,都会教学生做一些下坐的肢体运动,可以解除手脚的酸痛。您是用按摩的方式,但若是重点不对,其效果是有限的。下座的运动及练丹田的方法在我们的网站上都有,请自己寻找来练功。希望您继续努力,以求进步。

另外,若从营养观点来说明酸痛,可以吃一些维生素来补救,如泛酸(pantothenic acid)、B2、烟碱酸,这些维生素是电子传递产生能量所需的营养素,可以补充试试看。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