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睡眠中比打坐时气感更明显,
       此气感是否正常呢


七十八、参问:

张老师好:

结跏趺坐,结印采左手上右手下之印式,大概持续了约两个多月,从最早只能坐15分钟到现在最久可以坐到1个小时,上座的其间并未产生任何异状,而在打坐的期间,亦只是以念佛号或打妄想来求定,并未去注意哪儿有气感或是守窍、观想身体的哪一处。

就是下座后入睡,于睡中常会有感觉类似气行的情形,那种感觉就像是有颗小球在皮肤下走,走的时候像是会遇到阻碍似的,故会有难过之感约发生过5~7回,最初以为是梦魇,因为在睡梦中有那种感觉并不好受,后来发现可能是气在运行,于是时常以念佛号来空掉那种感觉。

忆所及,曾发生感觉从左边膏肓穴上行经左颈侧,然后入脑内;有一回从灵台始,上行经大椎、百会到额前眉间、人中,梦中有意识地并加以引导地搭桥,后下行至喉头而止;又一回仅在右边肾俞穴跳动;最近一次则全身如灌满的气球,于睡中竟有身体转动之感觉。这些经历都是在睡中所感觉,不知道是否是潜意识自我暗示催眠的结果?

 请问老师我这样在打坐时身体没有反应,反而于入睡后有比较特别的感受,这样的状况是否正常?又是否宜继续下去?请老师解惑。

 

师答:

洪大德:

 阿弥陀佛!11月26日mail收悉,所提问题讨论前先请问您:(1)您结印采左手上右手下印式是什么手印,是自己看阿弥陀佛佛像的手掌上下平举的接引印?还是手指又有曲压指?(2)您有无接受灌顶就结此手印?密法不是可以自己学自己成就的,需有人灌顶后指导才不会发生问题。(3)身体除了您所说的梦中气游走身体皮肤外,有无其它神奇异能之类的事发生?

 睡梦中是半昏迷状况,意识很容易受非人控制,照您讲好像有非人在帮您运气、导气、架桥、化气,但这种修行的事最好自己意识清醒下进行,或者在正法佛堂中进行。另外,您说的气好像多走在体表及头部,未从丹田发气、收气,走正常的经脉,这样的情形可能有点不合常理。建议您最好暂停打坐二、三个月,全部放下修行的事。可能的话,在此期间找机会去佛教寺庙参加皈依、受戒典礼,之后要修行打坐比较稳当。以前的现象若是您的,也不会消失,稍加用功即会恢复的。要修行最好也要素食,才比较不会出差错。简此回复,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