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请问安般守意经的
        正确数息法及随息法如何做?


七十二、参问:

老师您好!拜读您说明的安那般那守意经後,马上就照着去做了两叁座,以下有些许的疑问,望老师解答之...。

一、是否是吸尽数一,吐尽数二,然後叁、四接续之,吸尽数奇数,吐尽数偶数.....?

二、若是如此,持续数下去,要数到甚麽时候才能换随息呢?又或者一直数下去也可以?

叁、正确的随息法要如何运用?学生自行试验的方法是用:吸气时想像吸到丹田去,吐气时就吐出来没做任何作为,不知如此是否如法?谢谢老师!阿弥陀佛!

 

师答:

张大德:

阿弥陀佛!521mail知悉,所问问题答覆如下。

一、是否是吸尽数一,吐尽数二,然後叁、四接续之,吸尽数奇数,吐尽数偶数.....?对!吸尽时当下数1,吐尽时当下数二,如是数到十时,当再从一数起。

二、若是如此,持续数下去,要数到甚麽时候才能换「随息法」呢?又或者一直数下去也可以?若用数息法数到一炷香中,无有妄想念起,或 有一、二个妄想念起,但起时即能警觉,这时就可改随息法门。若一直数下去,会造成妄用心,有时会觉得是累赘。

叁、正确的「随息法」要如何运用?学生自行试验的方法是用 :吸气时想像吸到丹田去,吐气时就吐出来没做任何作为,不知如此是否如法?不是这样,做随息法时依经文讲,心与息要如影随形,心要随着息的进出两者依附不放,也就是以心念观想着息,随息上下鼻头与丹田间。开始时用心念放於鼻头,当吸气开始时,气必经鼻管、喉头、中胸、胃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时以心念与息同步下移至丹田,当气吸满後才能依上述走回头路至鼻头止,当然心还是要随着息往上移动。此功用处在於(1)可进一步摄受自心不乱,(2)正精进呼吸,如此能增广气源,逼气走入未开发待开发的经络去。要注意的是若丹田气机已成形时,呼吸就不要太大量,要有点做微息状,也就是像闷气一样,才能进入二禅境。此部份不懂也不要紧,境界到达後再去体会,若不能体会,再来mail询问即可。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