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中会起恐惧心及眼睛疲累
             要如何对治?


六十二、参问:

想再请教张老师:

1.现我睡前皆有打坐双盘约30至40分钟 (12:00 p.m.左右),有时打坐会心生恐惧心,除了默念"大悲观世音菩萨"佛号外,可否请老师教导学生平时如何培养"无惧"之心?

2.睡前打坐後,反而不想睡觉,约2:30 a.m.才入睡,虽次日精神状况很好,但眼睛仍感到疲累,近来有点想吃"安眠药"帮助入睡,想请教张老师有没有其他方式?再次谢谢张老师的帮忙! (91.3.4 Yen大德mail参问)

师答

Yen大德:

阿弥陀佛!34日的mail收悉,因最近较忙,延至今日再回函,尚请见谅。所提问题试答如下。

1.现我睡前皆有打坐,双盘约3040分钟 (12:00 p.m.左右),有时打坐会心生恐惧心,除了默念"大悲观世音菩萨"佛号外,可否请老师教导学生平时如何培养"无惧"之心?很好!双盘已能达一炷香的基本功夫,真是难能可贵,要继续用功加长时间,但不要太严苛自己。因色身成就快,但心地成就难,就如您心还常有恐惧感。如何培养无惧心,有事(心有恐惧感时)或没事时都可手结金刚拳(),结法是(1)左右手各别的大拇指曲入掌中,大拇指头压住无名指基部,(2)其他四指一齐下压握住整只大拇指,(3)做成时再将左右食指各别慢慢上移至各自大拇指第一节的外边缘上,看到有一条血管走过的地方,此边缘处即是肺经所走过的路径。如此可摄住您的魂,遇恐惧心时就不易觉得害怕了。其他待您禅修工夫日深,对境较能无碍,自然就不会再常觉得害怕了。

2.睡前打坐後,反而不想睡觉,约2:30a.m.才入睡,虽次日精神状况很好,但眼睛仍感到疲累,近来有点想吃"安眠药"帮助入睡,想请教张老师有没有其他方式?打坐後气入脑中会亢奋,故会有睡不着的现象。如有此现象,最好早点打坐,或改用单盘打坐,但如此进境会缓慢下来。若晚睡隔天精神好,应没关系的,若真的要吃药才能入睡,那不要吃安眠药,可试吃维生素B6B12、褪黑激素(melatonin)等,当可入睡。若要改善眼睛疲累的现象,当每日摄食10,000单位的维生素A,约2颗就足够。若是电脑工作者,或读书时间多者,每日叁颗亦不为多。若因气走到眼睛而引起的酸涩,那就在打坐时或发生酸涩时,双眼 一起用力下压,让气通过後即会好一点。另外,若有近视毛病,也有可能打坐後度数改变(减轻),也要做一检测调整。其他方法还很多,如打坐後的下座运动功法,可帮助您下气上行,上气下行,就不会头部气旺而不能入睡。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