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时脖子及头部气不通
        该如何处理?


六十、参问:

有二个问题,打坐时我是左脚放在下,右脚在上。(1)盘腿的宽度愈小,气似乎愈强,而且也坐得较稳较直,是这样子吗(我的感觉)? (2)打坐时背部气已通,再来会先通左手,接着右手,再来是腿,但脖子及头感觉不到气。我有试着把头低一点也没用,可能是那里有问题呀?气应该要先通过头和脖子呀!

 

师答

WU大德:

阿弥陀佛!215日的mail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打坐时我是左脚在下,右脚在上。是单盘还是双盘?若单盘即是金刚坐,坐起来气会较旺,因右肾是一气源。若双盘是为金刚跏趺坐,坐起来气也会较旺的。左右脚何脚在上都没关系,主要习惯、舒适就好。

2.盘腿的宽度愈小,气似乎愈强,而且也坐得较稳较直,是这样子吗(我的感觉)?若是双盘则两膝盖处宽度愈小,其气机会愈好。若单盘时两膝盖处宽度小,当然也会比较有气感,但不如双盘者。坐得较稳、较直是屁股後垫高低适当与否的关系,若您宽度小能受得了,气感也很好,那就是很好的坐姿。

3.打坐时背部气已通,再来会先通左手,接着右手,再来是腿,但脖子及头感觉不到气。我不知所谓的背部气已通是整个背部通,还是通督脉。开始学打坐时,除丹田练起来外,要把气导入督脉,亦即背部脊柱里头往上走。做法是先把心守住命门穴(肚脐的正後方),当觉气已至时,再将心改守身柱穴(膻中穴正对面後方),当气到後再改守前面任脉的眉尖轮(两眉间微上方),之後当气到时,再改守鼻头,再膻中穴,再回到丹田。往後一直心守着丹田,注意呼吸要能绵绵不断,且正精进呼吸。
您说先通背部,再通左右手,再来是腿等,这些都是阳经脉的路,有点是走外丹的样子。您是不是有学其他的功法,如外丹功或外家拳等。修行打坐最好还是要走内丹,气才能发收自如,当打坐时有气感,下座後气即归元。

4.我有试着把头低一点也没用,可能是那里有问题呀?气应该要先通过头和脖子呀!若您不从督脉、任脉这样去走,而依您现在的方式走,当然它要走那里是不能控制的。但不管怎麽走,到最後还是要回到督、任脉来,也就是走内丹。现在您唯一要注意的是仅管呼吸,气怎麽走由它自己去走。不然就要遵照上面我所提的方法去做,才能控制气的走向。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