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舍利子如何而来,
          死後有舍利子代表已往生净土吗?


五十二、参问:

张老师您好:

有一些问题想请教。前几天我姨丈过世,我舅舅用一个礼拜的时间,念中阴救度法,姨丈火化後有一颗一颗小小的结晶(舍利子),我舅舅认为姨丈已往生,所以很高兴跟我说,以後他死後要帮他念中阴救度(中有成就法门)。这样他就有信心可往生,意思是生净土。(我姨丈不修行,我舅舅也不专心修,佛书是看了不少,尤其是密教方面)

问题一:有舍利子是否代表已往生净土,如不,为何会有结晶呢?有舍利子又代表什麽呢?

问题二:刚死未入殓可看身体馀温而知往生何道,如已入殓之後再做救拔该如何知道死者往生何道呢?不要太复杂。

问题叁:中阴救度那麽好用,我们还那麽辛苦修行做什麽?我舅舅不专心修希望我能帮他这心态不对,我该如何跟他说呢?(中阴救度的确很好,不过这想法总觉不对)。谢谢。(显大德8月21日mail参问)

师答:

显大德:

阿弥陀佛!您的电脑日期728日的mail821日收悉。所提的叁个问题回答如下:

问题一:有舍利子是否代表已往生净土,如不,为何会有结晶呢?有舍利子又代表什麽呢?

  1. 有舍利子不代表往生净土,没舍利子也不代表不能往生净土。首先当知道舍利子的由来,舍利子主要有禅修或有气功的人,加上十年以上没男女关系者,即能蕴育出舍利子。你姨丈今生虽没修行,但也有可能是前世有修行,今生因缘不具足,若再加上单身时间长久,是有可能会有舍利子的。家父今生也没修行,但心地善良异於常人,往生时虽没有舍利子,但有五彩的舍利花。

  2. 要往生是靠愿力及临死一念不颠倒,如此才能往生,与有无舍利子是没关系的。如一个人临终一念,有人帮他念佛、开示,使他正念不失,再加上诸佛菩萨降临时,他往生净土心念坚强,就能随佛菩萨往生。

  3. 若有舍利子的师父或居士临终时,他发愿再来人间度众生,不想往生净土,此等人大有人在。故死亡时有无舍利子与往生净土与否,没有必然的相关。

问题二:刚死未入殓可看身体馀温而知往生何道,如已入殓之後再做救拔该如何知道死者往生何道呢?不要太复杂。

  1. 入殓後救拔意指做法会或诵中阴救度法?一入殓後所做的法会到底得到什麽功用,只有能「见」的修行人才可以知道去处,一般人是无法知其归於何道。七七四十九天中才去的话,是有中阴身,若能见、能感的修行者才能知其中阴之存在与否。若49天何处也不去,就会出生做鬼神道众生,与人类同住一起。

  2. 若做法会或诵中阴救度法,要看何日被何佛、菩萨接往,才知其所去何净土,当然也要有能见的修行人才能知道其净土是何处。

问题叁:中阴救度那麽好用,我们还那麽辛苦修行做什麽?我舅舅不专心修希望我能帮他这心态不对,我该如何跟他说呢?(中阴救度的确很好,不过这想法总觉不对)

  1. 中阴救度法好不好用,要看开示的人之福德是否具足,及往生者的临终是否心还能清净,有没有放下万缘,投入诸佛、菩萨的光环中,往生净土。若做业太重如犯五逆十恶等重罪,一死亡即坠落入地狱道,要救度也来不及了。

  2. 上面已说明,有舍利子不是一定生净土,也许升天也说不定。

  3. 这些都是猜测之情,若当时做法会或开示的人,有些能的功夫,就不必在此猜测也。

佛法是很不可思议,有信心就有意想不到的境界出现,您舅舅既然认为有效,那他要往生时,您就帮他念中阴救度法,以满他的心愿就好了。一般而言,只要在临终不乱、不颠倒,也无冤亲债主捣乱。在舍报当时,有人帮他念佛或念中阴救度法来开示亡者,如此是可藉诸佛、菩萨的威德力而往生佛净土的。您的姨丈、舅舅虽不认真修行,但看了很多密教佛书,当然应不会做坏事,如此往生时,有人念中阴救度法来提醒他,教他放下万缘投入佛光中,这样是可以往生净土的。一般而言,当生很认真修证者,大多是再来菩萨,要当生能体证佛法,发菩提心度化众生者,且都是生生世世行菩萨道的行者。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