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时脸部发生抽动现象,
                  要如何处置?


四十六、参问:

老师您好:

日前某一晚,约一点半左右,於禅房内打坐,刚开始心内杂念甚盛,於杂念渐渐摒除时,发现自己的头部渐渐缓慢的歪斜,而我的神智仍相当清晰...。而後再隔一阵,脸部开始抖动,进而愈发激烈,到後来嘴部亦同时往两旁咧开,不能自己...,因而心生惧意,乃停止打坐...。请问老师上述现象所意为何?该如何处置?(白月大德5月27日mail参问)

师答:

白月大德:

阿弥陀佛!5月27日mail收悉,所述状况之杂念,是因心烦而起?或自心现妄想之相?我猜想大概是前者,因後者状况发生时,应不会因您打坐而减缓,除非种子翻完才有可能静止。由mail中观之,您先有心烦,在打坐时再现起色身之异相,可能系有外缘干扰。因外缘来时,其气会超然的旺盛,故身体变化程度会很大,非一般自修时,经脉要通不通所应有的现象。古僧大德尝言:「邪来烦恼至,正来烦恼除。」一切都是因缘法,尤其是禅修的人,不会无事心生烦恼的。但若是下座以後,身体无异样发生,心也能平静下来,就不必太在意这段经历。禅修的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体验的,只要面对境界能处理好,或像您一样暂时停止打坐,就没事了。

假若下次再打坐时,心不烦,气畅旺,此境状可能应会再发生。若再发生时,头颈部不能随其力道而倾斜,要记得稳住头颈部直立,使气能走正常的脉络。同时要意守丹田,全身放松,并注意正精进呼吸,如此身体应能在控制下将经络通过。当然不通的地方会有刺痛或酸痛的感觉,但只要身体姿势不变,应顺其自然去发展,不要半途叫停,停止用功也许就会前功尽弃。

再来若再遇到嘴部往两旁咧开时,记得要用力将上下牙龈咬紧不松开,如此就不会有两旁脸颊要被咧裂开的感觉。当然同时要意守丹田,身体其他部位放松,并注意正精进呼吸,看它如何变化。如此颈部两侧动脉之经脉,也许就能顺利上下通达。

Mail中未提及您禅修的师承及背景,希望您真要禅修,还是要皈依叁宝、乞受五戒及在家菩萨戒,如此就有善神、菩萨等守护,打坐就不致於会发生大问题。另在上坐时,或心烦时即要背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此是佛的法身,能与佛相应,佛能守护修行人,故威力强大。以後上座後即默念「心经」叁遍,再进入打坐的程序,如此较如法也。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