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念佛、念咒後
         发生头晕现象是何因?
         要如何化解?


四十、参问:

兹有事请教拜托,请求老师解答下述问题。信女每天念佛、念大悲咒21遍,以念珠108粒念佛,後来常常会有头晕现象,请示为什麽会这样,拜托请回答。谢谢!

师答:

信女大德:

阿弥陀佛!0402mail收悉,您每天念大悲咒21遍,念佛无数次,显示您的精进用功,自然会有身体上的变化,假设您不是因贫血而造成的头晕,那就是内气走到头颅内,要通不通,前路受阻,後无退路,故有此现象,是一善境界,但还是要突破。如何来化解此境况?当念完大悲咒或佛号後,依打坐入门的方法盘腿(单盘或双盘),用鼻子吸入空气後稍微闭气,意念观想头部四周外围,如此内气就会在头部内往外扩张,当闷气闷得受不了时,再换气重复做一段时间,最後待头部阻塞打开後,即没有头晕的感觉了。若是如此做,正对了您的问题,希望您能多闻禅修方面的佛法,及色身、心理变化上的问题,如此境界越来越高时,才不会因无知而半途而废。

另外,修法後发生头晕现象,也有可能是贫血引起的。若您是素食者,又没经常补充铁、铜等矿物质及维生素B12与其他B群,亦会造成贫血的。念咒念佛的人最後是要吃素,口净念咒念佛才有功德,若您还未吃素,希望能在因缘成熟时,早一点能素食为佳。十全大补丸亦能对女生的贫血有所助益,可至法尔禅修中心向工作人员索取,健康教室所提供的东西,一切都是免费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