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禅修行者气机使不上力是何因?
        色身的堵塞、酸痛如何化解?


叁十八、参问:

老师清净如晤,已有一段时间未上网给您请安,或说是没有打扰您了。昨天参加禅一,承蒙老师关心,问我平常是否有打坐?深觉感激。不过说来惭愧,每天至少打一座两小时,从去年12/3开始至今,但并无境界进展可言,所以不好意思多说。

前函曾请教一些打坐所发生的问题,如:(1)胸塞腹胀,呼吸短促。(2)喉乾口燥。(3)真气不充足。(4)脚腿疼痛等。其实,打坐时都有卷舌抵着上颚;经过一番彻底的检视、思惟、调适,发现由於自己「身见」太重,又刻意挺胸,甚至不知不觉地胸部往上提。因为这样容易让真气上来,充满头部,可使妄念变少,脚腿疼痛减轻,但到後来就会依序发生上述那些毛病了。既找出问题的原因,立刻改过,自然地松身垂脊,已获得改善了。

有关盘腿的问题,对於单盘腿的人来说,固定用一种形式好呢?或是金刚座与如意座轮流使用好呢?或是以舒适度、长短脚、受过伤、相关疾病----等来考量选用?若长期用一种形式打坐,是否容易得有关的病痛?

两周前,因颈、背部脊椎附近有点痛,找中医推拿、拔罐治疗。疼痛是好了,但每当治疗後隔天早晨打坐时(睡前已将膏药撕掉),觉得胸腹部犹如被重物压着(腹部较轻),极不舒适,其馀还好,真气尚可;下座後就没有那种感觉。不幸的有一次经治疗,颈、背贴着膏药,回家後就打坐,这一座感觉很难过,又坚持硬撑到底,过後连平时也觉得有重物压胸腹。告诉推拿师治疗,也未见疗效。我真是无知,业障深重啊!

昨天禅一时,也是一样的感觉,调理「风大」并不能改善。曾试着调整坐姿:若是头稍上仰(不缩下颚);或上身稍後仰;或稍提肩膀,也就是让真气不那麽足,则感觉会稍减轻。但这不是解决之道啊!不知如何是好?

师答:

张大德,阿弥陀佛!1月1日mail已收悉,现在来谈谈您所提的几个问题。

1. 发现由於自己「身见」太重,又刻意挺胸,甚至不知不觉地胸部往上提。因为这样容易让真气上来,充满头部,可使妄念变少,脚腿疼痛减轻,但到後来就会依序发生上述那些毛病了。

此处您所说的刻意挺胸,这样才容易让真气上来,充满头部,可使妄念变少。谈到修行过程中,第1次的妄念减少是摄受住第6识而不胡思乱想,想些最近发生的事或挂碍的事。初次妄念止住後,慢慢的妄念又起,此时的妄念是飘浮似的,是您不想而自现的前尘影事,这是第7意识执取第8识之藏识的种子而现的。大悟的人此境况会延续很久很久,待浮根尘净尽後,初悟空体始能见性。此程序要分辨清楚,先前的妄念是不真,後起的浮想念是修行着必经现象,若无此现象,无法断您深根蒂固的习气也。

2.有关盘腿的问题,对於单盘腿的人来说,固定用一种形式好呢?或是金刚座与如意座轮流使用好呢?或是以舒适度、长短脚、受过伤、相关疾病----等来考量选用?若长期用一种形式打坐,是否容易得有关的病痛?

盘腿在打坐中只是一种方式、手段,对修佛禅解脱道者主要依其所需而做就可以了。重要的是呼吸法及风大的调理,风大进入多寡,才是决定打坐进境的关键点,也就是能否突破色身的重点。

3.因颈、背部脊椎附近有点痛,找中医推拿、拔罐治疗。每当治疗後隔天早晨打坐时(睡前已将膏药撕掉),觉得胸腹部犹如被重物压着(腹部较轻),极不舒适,其馀还好,真气尚可;下座後就没有那种感觉。

推拿、拔罐都是治标的处理,您处理後打坐时有如重物压着,这种现象是气太旺但经络前路受阻所发生的,下坐後没感觉是气已退消的原因。正确的做法应是自行打坐,气发起後引气往酸痛的地方,一次不通则做两次、叁次,只要气通就能不痛,经络气不通则痛。再有类似的酸痛,应自行调理,以您的气机应能自我治疗才对,要用点智慧、技巧,身心解脱都要靠自己,不是靠别人的。

4.昨天禅一时,也是一样的感觉,调理「风大」并不能改善。曾试着调整坐姿:若是头稍上仰(不缩下颚);或上身稍後仰;或稍提肩膀,也就是让真气不那麽足,则感觉会稍减轻。但这不是解决之道啊!不知如何是好?

依您所述,色身真气是不具足,不是感冒就是有外缘的干扰,丹田不能发挥应有的功能,故风大调理起不了作用。遇此状况先要把丹田力道恢复起来。方法是用摊 法门,再加上宝瓶气法,即吸气後长时间的闭气,无数次的重复进行,待丹田觉得已恢复其原有功能为止。再不然当打坐时,手结忏悔印,丹田与手印齐用功,当可打通上半身的障碍,把不通的经络打通。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