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在旅行途中交通工具上
                 能否静坐?


叁十五、参问:

请问老师:
        在行驶的火车上可否静坐?应注意些什事?(Lee大德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10月3日的mail至今(21)日才看到,真对不起,或许是工作人员的失忽所致,跟 致歉。 问在行驶的火车上可否静坐?当然可以静坐,可藉用打坐来休息,恢复体力。唯因坐车会晃动,要深入禅定是不可能的,只是能利用时间来休息,补充旅途中透支的体力,也可培养在晃动、吵杂的环境中能否不受影响,能否自在无碍,甘之如饴?

应注意些什麽?(1)坐位要有足够空间能勉强单盘或双盘,但不能感觉太 扭、难安。(2)靠背不要倾斜要直立,倾斜时背部力量全依靠在靠背上,会堵死背後气脉走动,若气弱初学者还无所谓,若气强者可能会有副作用。(3)臀部若有东西可垫高最好,若没有将就点也可以。(4)腿、脚部位一定要有衣服或被巾盖住,以免该部位发凉。(5)车上若有冷气,定要穿足够的衣物以抗寒,不然一得风寒就坏事了。(6)不要靠近有风的出入口打坐,若强要打坐也要注意穿足够的衣物以御风吹。(7)若旅途较远时,只要一坐到脚痛就休息,再过一些时间再继续打坐。(8)若旅途中刚进食後,最好也不要打坐,以免伤到胃功能。以上请注意。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