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中起激烈地摇晃,
         要如何对治?


叁十叁、参问:

老师您好!阿弥陀佛!

头一次得知有此关於"打坐"的网站,对於喜爱打坐的朋友真是助益很多,非常谢谢!有问题请教您,本人打坐已有一段时间,但并非每日持续性的,以往的打坐情形都还算正常,但这几个月来,每逢打坐,皆有气动的现象发生,一开始的状况较为轻微,身体只会上下左右摆动,後来就变成剧烈的上下抖动现象,但意志非常的清醒!昨夜的异样,又不太相同,居然头部与身体会绕起很大的圈子, 围之大,有点夸张!每次打坐的时间都在晚上10:00~11:00左右,通常都会将电灯关掉,并点上蜡烛,周围的气氛相当宁静,所以很快的我都能静下心来进入状况,所以对於每次的气动现象,也大都以念佛号如阿弥陀佛或观世音菩萨来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但经历了昨夜的新状况之後,脸部会大量排汗而且奇 无比,但是精神与意志都非常的清楚,甚至有非常舒畅的感觉,也都能安稳的入睡。..........。请问老师,这样的现象是否正常,请老师指点,谢谢!(英大德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929日e-mail收悉,谢谢您告诉我们有关於打坐的事,也使我们了解很多人在利用网站的内容在打坐。您说打坐已有一段时间,最近打坐才有点气动的发生,显示最近您在打坐时呼吸方法有所改变,故以前的打坐底子马上会突飞猛进,真是可喜可贺。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每逢打坐,皆有气动的现象发生,一开始的状况较为轻微,身体只会上下左右摆动,後来就变成剧烈的上下抖动现象,但意志非常的清醒!」一般气动後身体会起上下或左右摆动,此现象除身体气旺外,开发出来的经络无法容纳此气所造成的一种物理现象,主要还是您(1)身体未放轻松,请检讨打坐姿势各部位是否正确,坐垫高度是否得当,参阅网上打坐入门各文。(2)宿世熏习的功法影响打坐,造成心意念常助其发生身体振动。如何化解请参阅890310网上「我的这一班」---叁月打坐色身有成〉的网文,照其中回覆的方法处理,若还没有改善,请再来mail告知。

「昨夜的异样,又不太相同,居然头部与身体会绕起很大的圈子, 围之大,有点夸张!每次打坐的时间都在晚上10:00~11:00左右,通常都会将电灯关掉,并点上蜡烛,周围的气氛相当宁静,所以很快的我都能静下心来进入状况,所以对於每次的气动现象,也大都以念佛号如阿弥陀佛或观世音菩萨来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学打坐主要的心态是要靠自力,故神志一定要清清楚楚,更不要有开发神通异能的欲念,打坐主在修心,色身让其自然发展为要。若在神志清楚之下所发生的气动现象,就不要太在意,且这次发生的现象,不见得下次会再发生。因为经一次的身体大绕圆圈,经络多少会打通,一打通後容纳内气的空间更大,就不会再发生此种型态的气动。

若每次都有这种现象发生时就要小心,研究是否有异缘要帮您打坐?您没述说宗教信仰背景,若有接触到非正统佛教的道场或师长,就会有些异样的情况发生。好在您遇此现象还会念佛号,念佛除可稳定您的意志外,也可勘验是否有客邪在干扰,请继续记得在异常现象发生时要念佛号。

「但经历了昨夜的新状况之後,脸部会大量排汗而且奇 无比,但是精神与意志都非常的清楚,甚至有非常舒畅的感觉,也都能安稳的入睡。」脸部排汗且奇 无比,是在打坐时还是下坐也会?若坐上所发生的现象是当然的好事,因坐上时您上半身绕圆圈,如又正精进的呼吸,当然代谢增加会流汗。脸部奇 无比是因气已走到脸部表皮及脂肪层中的孙络脉络中,故会发生奇 的现象。打坐禅修身体会发生八触的现象, 是其中之一,要化解发 的现象, 要用热水洗一洗脸部,就能获得改善,其他现象请参阅本站89.04.10.小参文章禅修後皮肤滑润现象该如何处理?

若下坐也有此现象,那您色身的气机已非常的旺盛,是一很好的现象,今後应多读些心与禅修方面有关的文章,以增广见闻,才不会进入要修心的时候,不知如何来做。坐上发生此现象後精神很好、意志清楚、身体舒畅、睡能安稳,这些都是好现象,当然是正常的,没出差错。不管此境发生背後的因缘如何,有人遇此境况会害怕,马上会下坐,看您还会念佛且坐完一坐,可见您智慧与定力均不错,希能好自为之。

学打坐不 在学初级的打坐姿势、呼吸法、数息法等,主要是过程所发生的现象都要知道,网站目录我的这一班的同学文章,多多少少都有他们的经验谈,请好好读一读。谢谢您的来函。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