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胎息、卧禅境界如何认知?


叁十、参问:

张老师清净如晤:

您是真慈悲啊!为我们这群迷妄的学生,不断地在布施付出心力。学生因是初学,不会发问,有些问题确是看书後所起的分别妄想,理应「揍止妄念」,但疑惑难明不得不问。您又是第一位我所听讲的老师,所以真抱歉打扰了,祈请 谅。

我因拙於言词,昨天(7/13)所要问的是:当要午睡刚躺下时,突然充满气机,像打坐的境界一样(心里并不想如此),这样持续一个多小时,没有妄念或昏沉,也没有入睡。为何如此呢?古僧大德所谓的行住坐卧皆在修行中,是否於一切时中皆止於打坐所持的境界?那就都没有睡觉了吗?

於3月上「打坐先修班」,打坐时丹田就会跳动,现在更明显平时就感觉得到。丹田跳动的频率会随心境改变,不一定与心跳吻合,也可由心意志稍作调整。是这样吗?这时打坐有气机的感觉,但并不是很旺盛。有方法加强吗?而持咒是用「心念心闻」,咒语就随丹田的跳动,好像自动地一字一字的跳出来,这样做对吗?(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可在此做活计)

学生每日早晚各打坐一座,其中一次持咒印(六字大明咒、大莲华手印或忏悔印),另一次则无,两种修法都能近似止於一境性、灵知了然。这样做好吗?

关於修心悟性的一段大事,现阶段我立了两个修法及方向,期望朝这个目标去努力修行,不断提醒自勉之。

1.日常生活方面:装聋作哑、远离是非、断贪爱憎、忍逆不嗔。

2.修行办道方面:心要大死、不妄分别、断习除垢、修十善道。

(张大德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您的e-mail担搁了2个多月,现在 来谈您的问题,真是抱歉,虽是大问题但也不是问题,好在您常在道场上课,时时可看到您的情况。

(1)「当要午睡刚躺下时,突然充满气机,像打坐的境界一样(心里并不想如此),这样持续一个多小时,没有妄念或昏沉,也没有入睡。为何如此呢?古僧大德所谓的行住坐卧皆在修行中,是否於一切时中皆止於打坐所持的境界?那就都没有睡觉了吗?」您还记得禅宗祖师大德常讲的话:「行、住、坐、卧均要在禅定中。」修大乘佛法的人跟气离不开关系,因您努力的用功,虽修六字大明咒,但每座能修满两小时以上,深得菩萨加持,色身充满了气机。再加上吃过饭,後天的营卫造成气机更旺,故午睡躺下来後,丹田就发动了,气机旺盛,当然无妄想、昏沉,也没有入睡,了了觉知在,只是无烦恼,这样就是在行卧禅,不必睡觉,这不是一般人能到的境界,可惜的是您气走的路径,未能突破黑漆桶,不然就能开悟了,也只能随缘继续用功。

祖师大德所言的:行住坐卧皆在禅定中,故入大修行阶段(开悟)时,确实是一切时中皆止於这种打坐才有的境界?也确实可少吃不睡,睡时觉性清清楚楚的。

(2)「於3月份上『打坐先修班』,打坐时丹田就会跳动,现在更明显平时就感觉得到。丹田跳动的频率会随心境改变,不一定与心跳吻合,也可由心意志稍作调整。是这样吗?这时打坐有气机的感觉,但并不是很旺盛。有方法加强吗?」丹田会跳动是胎息现出的指标,修行人在食少真气旺时就会出现胎息,若食多气又被堵死後,胎息就会不见了。总之,胎息出现是一最佳境况,难怪您在7月份会有卧禅的境界出现。有胎息但打坐气机不旺,得靠调理风大来推进,请阅读”调理风大”的文章。意念是可控制胎息的跳动,但那是没意义的事,不必去执色身的变化。

(3)「持咒是用『心念心闻』,咒语就随丹田的跳动,好像自动地一字一字的跳出来,这样做对吗?(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可在此做活计)」您已自问自答了,很好。法门八万四千,都可成就道业,但执有为之法都是葛藤,待要修入空解脱门时,会形成一种障碍,故玩法要适可而止,浅尝即可,才不会要修入空观时,无法解缚。

(4)「学生每日早晚各打坐一座,其中一次持咒印(六字大明咒、大莲华手印或忏悔印),另一次则无,两种修法都能近似止於一境性、灵知了然。这样做好吗?」座上能止於一境性、灵知了然,但下座後,亦要能止於一境性、灵知了然。座上是磨刀习定,下座後是历境用刀,历境能了然觉知,能住一境性中才有点定力。更希进而能面对逆缘去历练,果还能如此了然觉知、住一境性,才是真正的禅定工夫。

(5)「关於修心悟性的一段大事,现阶段我立了两个修法及方向,期望朝这个目标去努力修行,不断提醒自勉之。(a)日常生活方面:装聋作哑、远离是非、断贪爱憎、忍逆不嗔。(b)修行办道方面:心要大死、不妄分别、断习除垢、修十善道。」发心立志殷切,甚是可感。经云:大士观心,声闻观行。制心一处,无所不办,断习当以断淫欲为上,五盖次之,其他支节不用断,自断之。愿世间能多一位菩萨,殷望您能早日成佛道。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