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学打坐立意要正确,
         不要为不正当的理念学打坐?


廿九、参问:感谢老师的回信,我有另一问题请教。我学打坐是因为在一电视上看到说可看到不同的世界,因为我不想为功名利禄而活,我现在虽然不信神佛,但我打坐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无。只要心有杂念就会念南无阿弥陀佛,心确实有静下来,我也不是想有什么能力,也不是想学气功,只是想看到电视上所谓的另一世界是什么,是不是也跟这个世界一样为功名利禄而活,我只希望我是一个无。对了我想请教的是:我还可否继续打坐,上封信问题只要是我不刻意去想就不会发生,但还是可以用意念去控制。网上的文章我大都看过了,也都用网上的方法,只是穴道部份就不了解。再次感谢老师的解答,谢谢!(Low大德 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9月14日e-mail虽早看到,但因私事较忙,故未实时回函,尚请见谅!依您所提的事回答如下:

(1)打坐、练气功、修行可看到另一个世界,确实是如此,但这是修行过程中的第一站,很多外道(包括佛教徒)修到此境况发生时,认为是一种异能,而去玩这些异能。其实这些异能就如《楞严经》中所提的色阴魔相,它是代表修行中的一种善境界,但要超越前进不要执着。若执着而不超越,除修行无进展外,若执着已成圣人、成佛等错误知见,则会因认识不清而着魔难。我们同学间亦有此现象者,但在短时间的努力用功后,即能突破五根、六尘的幻境,而进入心灵的层次,再也看不到东西了。但能看到若不能释怀,有的人会搞得神经兮兮的。您说另一世界是否像世间人为功名利禄而活,我想只是为食及恩怨而活命。

(2)若修行中以「无」为主,抱着「无」的心态来走,较能走得顺利,理应如此。相信您不是说:人一死百了,总是「无」一个字,这是错误的观念,不信的话,请您好好打坐、练气看看,总叫您体会因果报应, 历历不爽的可怕。不知者不怕,已知者深怕再造恶因,这也是菩萨畏因之道理。

(3)若某些异样的事情能控制,且能抱着空无的心来打坐,当然您可以继续打坐,遇有心烦不静时,即要念佛号帮助您的定力增强。如此用功就不会出差错,有任何境界要不即不离,若不能放下时,就要联络我们讨论,大小事即能化解也。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