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学打坐若发生异相
               该如何处理?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廿八、参问:

老师您好!有问题请教您,我开始学打坐是在这个网站看到而开始打坐,到现在只不过是十天而己,可是昨天打坐时,只要放轻松,自己的身体就会往右偏,连续几次都这样,后来我就不管它,居然绕起圈子(上半身),然后脚自己伸直,连续几次都这样,后来我就没继续打坐下去。后来发现可以用自己的意志使自己的身体动起来(只要身体可以动的),起初可以抬起来,后来可以摆动抖动,也可以用自己的意志走路、跑步都可以,以为自己在做梦,可是睡醒还是一样,真不该如何是好,请老师指点,谢谢!

附:腹部运功法门一天一次,只做一星期就没继续,打坐刚开始二天,早晚一次约半小时,后来只有晚上做约半小时至一小时半,晚上打坐时间大都在子时,我不信神佛所以打坐只穿短裤,上半身没穿,打坐是没任何异样。(Low大德 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9月13日e-mail已收悉,由您的附记可看出您练丹田实在是很用功,每天约练半小时或一小时半,练习时间可说是满长的,也许您是个学生也未婚,故气动起来较快。在此情况下打坐,心中又无神佛,无神佛就无善神护佑,很容易为一些客邪所干扰,还好您是有点智慧,碰到不正常的情况时,就要暂停打坐,也不会执些异常现象为神通,有些人不受人指导,且自以为是,最后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但也不是说遇到此情况,就不可继续打坐,若强要继续打坐,得口中要以念佛号为佳,可以诸佛、菩萨的威德力,退却诸障碍。

再者您均选在子时时辰打坐,子、午时辰是地球气最旺的时辰,故道家很忌讳在此两个时辰打坐,因气旺时气会进入脑中,道家无观心虚幻的理念,故他们很怕着魔,其实魔由心生,心若正则无乱意起,故也不会出差错的。

「后来您发现可以用自己的意志,使自己的身体动起来,起初可以抬起来,后来可以摆动抖动,也可以用自己的意志走路、跑步都可以。」您对此现象好像觉得很奇特,其实《唯识学》中有言,第六意识是控制身体的动与口说话的,故言第六意识『动身发语独为最』,意思是说第六意识是管身体的动作及嘴说话的。只是您现在的情况是第六意识对身体动作的反应,更容易去掌控、驾驭而已,只要您确定是您自己的意志力在控制您的身体就没关系,有些人得此能力是受客邪入侵心腹后才有的,若因而现出来的超能力,就要特别小心厘清楚,甚至要暂停用功,待此异常现象过去后,再来继续用功,包括练气功与打坐等。

「我不信神佛,所以打坐只穿短裤,上半身没穿。」要学打坐,希望能按步就班地来做,很多世间事没碰到是不会认为有的,但当您真碰到后才相信有这回事时,有时是太晚了点。故课堂上讲的话不是随兴而讲的,希望网上朋友较无宗教信仰的人不要太”铁齿”,还是好好依教奉行。

今后您要如何来走?练气功是可继续练,但暂时不要打坐。若要继续打坐,坐时口中要念佛号,如「阿弥陀佛」或「观世音菩萨」,如此客邪就不会来干扰禅修也。不要小看一句佛号,若有客邪来骚扰,佛号可化成高人将客邪撵出去好远的。至于您打坐的方法、坐姿对不对,因您未详述不得而知,此部份是否有问题,才造成打坐时身体会偏、会绕圈子、脚会伸直等,若依上述建议处理还未能解决时,请再来mail详细说清楚,然后再给您一些建议。总之,打坐十来天,就有些异常现象发生是一好消息,显示您根基不错,请不要随意放弃,有问题时要多问,平时也要多听,网上文章要全都看过,增加您的知识,以便境界高时,才不会误走迷失路。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