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下座时所做的养生动作
             是一般所谓
的"收功"吗


廿四、参问:老师!谢谢您的指导!根据老师在法尔中文网内的修身法门中有提到,下座时要做养生动作,那养生动作是否就是一般气功术语的所谓"收功"呢?(某大德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E-mail中所提到的养生动作,并不是气功所谓的收功,练气功因是强迫性的运气及导气,故气易发但不会回到丹田,即不会顺利归元,故要做收功的动作。而打坐是用心专注於呼吸中,引发内在真气,下坐前气应多耗尽,或会自行归元,无功可收,故不必做什麽收功的动作。然打坐因身体在长时间静止中,有如睡眠状态,下座时就如睡醒,故要作一些相关的按摩等养生动作,使身体又能活动起来。或打坐前身体本有不舒适,打坐後有些会诱发一些身体的特殊反应,故须加以预防,故要做一些养生动作。另外,参加佛七、禅七共修,长时间用功,会造成身体的疲劳或酸痛,也就是血气不通顺,故要做一些特殊的活动来活络全身经络的动作,让血气能够顺畅而行,故要做一些养生的动作。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