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初学打坐腹式呼吸有无必要?
         一炷香要坐多久?
         心静不下来要如何改善?


八、参问:您好,我本身在修习静座,但因为离法尔有点远,所以无法过去,请老师帮我解答我一些疑惑。 1. 腹式呼吸是静坐必需的吗?腹式呼吸主要是意念活动还是真的让腹部一胀一缩? 2. 因为我本身一直静不下来,请问我至少一次要坐多久才好呢?谢谢解答
( IRENE -- 2000 年 2 月 1 日参问 )

师答:

谢谢 21日的E-mail, 所提的两个问题简单回答如下:

  1. 打坐的腹式呼吸是需要的,但刚开始会很不习惯,因气下不到丹田,故只有意念下至小腹即可。不要刻意去将小腹一凸、一凹,让其吸气微凸,呼气自然下凹即可。日久功深,呼吸自然就会用腹部呼吸。做得到时只是回到从前(婴幼儿)的呼吸而已,因每个婴儿均是用腹部呼吸的,如你注意初生婴儿,当可看到他小腹一上一下地在动,这就是腹式呼吸。人能用腹式呼吸,气才能达小腹丹田部位的。为早日能用腹式呼吸,一些练习丹田的方法要多用,请上网去找,依法修习,才会及早有进境。

  2. 打坐心静不下来,是初学者的毛病,经典或禅修道场,都有一套方法来控制呼吸及意念的,请注意 210日上网的打坐入门叁要素(2)(3),此不只在讲数息法门,同时亦在用数息控制此乱想的心,心不能止打坐无利,要多研究方法来摄心。若数息法久坐无利,胡思乱想依旧,得再使用粗心控制法门,请上网去阅览。

  3. 开始学打坐,每次要坐多久?10分、15分都好,但早上起床後、夜晚睡觉前要各坐一次,以後打坐时间自然会慢慢加长。

  4. 因你说住得比较远,无法来上课,但打坐入门还有很多课程要学,先修班共约八周,若能来八次,对打坐与练丹田较能有完整的概念。若真不能来,希能多注意网上文章,取你所需者用之。谢谢!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