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如何是正确的
                      安般守意数息法?


二、参问:请教您,您在网站上有提到本师释迦佛之安般守意经数息法。学生感到很震憾,也无怪乎自己十多年来,都是用错误方式在打坐。因为所见到之书和作者,都说是专注於呼气或吸气,由一数到十满後,再重头再来。但一见到老师在网上回答一位居士,您说是吸气数一,呼气尽数二,以此到十满,为了确定此法起见,学生就以下详尽将过程写出请师指点:

「一吸,二吐,叁吸,四吐,五吸,六吐,七吸,八吐,九吸,十吐,如此以上就是一轮完。然後再重头再由一吸,二吐等等以下类推。」

老师!请教您是否如此?因学生才初次见到您所言此法,也试着做一下,竟然和以前大不相同的感受,也体会您为何说:大部份道场不依本师释迦佛之方法在教,但学生恐自身体会可能有误,特请老师能指点斧正?(成大萧同学於88.09.13.以E-mail参问,同意网上周知。)

师答:

萧同学所举过程完全正确,此安般守意数息法门,功力是相当的博大精深。特再举一段经文阐述上法细节与心乱之故。《安般守意经》云:「数息乱者当识因缘所从起,当知是内意。一息乱者,是外意过,息从外入故二息乱者,是内意过,息从中出故叁五七九属外意,四六八十属内意。妒、 恚、疑是叁意在内;杀、盗、淫、两舌、恶口、妄言、绮语是七意及馀事属外也。」您当省察现在心乱是入息还是出息?

另再举《坐禅叁昧经》为例,经云:「入息至竟数一,出息至竟数二。若未竟而数为非数,若数二至九而误,更从一数起。」又云 :「数息莫过十息,莫减十息。失数亦恶,不及亦恶,是为两恶,前後两者均失数故。」此段在说明入息用单数数,出息用双数数的方法,但数时不要超过十的数字,数中念头跑掉,是定力不足,不能专心故。

安般守意主要在於(1)控制粗心(2)正确适当地培养呼吸,要而言之,其方法如下:

  1. 行者数息时当以自然渐进为要。

  2. 意随息从鼻起,还转至咽喉、气管、胸,逐至脐中。

  3. 吸尽时,呼吸短暂停数秒後,再起呼气,意随息,将息从脐还转至鼻。

  4. 当省察知,出息有异,入息不同,令意随息,顺而出入,使心不乱,因是数息,志定获寂,於是中间永无他想。

  5. 注意呼吸,体会一口气有多长,应吸满後始数一,随後一口气呼尽时,才数二。呼或吸,数息数得太早或太晚,均不如法。

  6. 入出息时,心识紧随着进气与出气,气息长短,量自身纳吐气量,任其自然,不可着力,以免揠苗助长,反受其害。

像您打坐有年,小腹契机已成形,再试着采用此法,您当倍觉功力突增数倍,故知安般守意法门,真不可思议也。若数息不得要领,行者用功日久,未有进境,徒浪费时日,遑论突破色身束缚,进而要修道有成,不可得也。

(其他问题随後陆续再答,请注意登网查阅。)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