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色身真有气感


一、参问:我打坐十几年,近来在书上看到"气感",我并不觉得有什麽气,只是每次打坐觉得轻安、舒服。请问我们身体真有真气吗?

师答:

是的,打坐的人身体应有气感,若没气如何修心,如何求开悟。若长久打坐没有气感,不是方法不对,就是身体虚弱,虚弱的人要从色身调起,常练习深呼吸丹田成形法等 ( 参考 " 修行法门 " )。

看您身体还不错,应不会是丹田契机不起,应是方法不对。打坐中的数息法,每个道场均有教,但大部份不依世尊的教法来教。在《安那般那守意经》中,世尊说:「在一数一,在二数二,是为法行,正精进。」修行者若能体会此四句的真实义,即能如世尊在叁个月中,证得十六种殊胜。何谓在一数一,在二数二?一者是单数,用於吸气时数,一口气吸满时,才能数一;二者是双数,用於呼气,也是说一口气吐尽後,始能数二。如此,一、叁、五、七、九,在一口气吸尽时才能数以上单数,反之,二、四、六、八、十,在一口气吐尽时才能数以上双数。一到十,一轮後从头再数起。如此,数到十为一轮,除摄住您的心念外,会逼得您增进呼吸量。长久以往,丹田就会成形,打坐定会有天天进步的感觉,境界月月不可同日而语。」(注:此同学仅试了一周後,即能体会到身体有气感,因他已打坐了十几年,早有基础。)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