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耳鸣可以用打坐或练气功得到纾解吗?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四四二参问:

居士,您好!

最近耳鸣越来越厉害,晚上都睡不好!虽然才55岁,可是很多器官老化得很快,像听力退化,高音部重听;视力退化,眼底黄斑部病变,有时发作时会出现闪光,约20分钟由中心点慢慢扩散后自行恢复,但眼睛有胀胀的感觉。平常总觉得左脸胀胀的。这好像是末梢神经循环出了问题?这些病痛可以用打坐或练气功得到纾解吗?还是要吃什么药?

黄XX  敬上

          

师答:  

黄大德:

南无阿弥陀佛!耳鸣可以用打坐或练气功得到纾解吗?打坐或练气功治疗耳鸣是要很久很久时间才会见效,也有可能耳鸣会反而更严重。看来您不是因为打坐、练功而引起脑鸣、耳鸣,这要知道各种方法加以处理一次后,就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耳鸣。

(1)若头部局部气不通会引起脑鸣、耳鸣,这时拿把纸开合扇抓住把柄敲打头部各处,脑鸣、耳鸣就会降低频率,甚至于没有声音,但这只是短暂的好,气不通时就脑鸣、耳鸣又来了,这是血气不通所造成。

(2)血糖下降也会造成耳鸣、脑鸣,尤其在饭后45小时,或是夜晚要睡时,这时有脑鸣、耳鸣就喝杯有糖的饮料,饮料最好是热的,不要冷的。如果这样做是好了,那就知道是血糖不足您会引发脑鸣、耳鸣。

(3)肾阳虚也会有脑鸣、耳鸣,若上两种都没效,那可能是根本的肾阳虚问题,肾分泌贺尔蒙不足所造成,这时就要服用补肾阳的药丸,提供温肾汤要方供参考─炮附子3钱,生地5钱,山药4钱,肉苁蓉(制昌羊片)3钱,菟丝子3钱,淫羊霍2钱。以上依比例请人制成药丸,一般大小的大约吃6-8颗。服后一次、两次就可以确定脑鸣、耳鸣是否由肾阳虚所造成。

(4)若尔鸣真的太吵杂不能入睡,就要吃维生素B12(1,000ug)B6(200mg)1~3mg褪黑激素(melatonin)、缬草(valerian)1,000mg,或者再加1,000 mg泛酸(pantothenic acid),这样应即刻能入睡,若白天耳鸣声音很大,影响起居生活、工作,也可以如此处理。

其他平时要吃足够的维生素与矿物质,最少一颗善纯(centrum),另加一颗维生素B100,可以补足维生素缺乏的脑鸣、耳鸣。

其他请自己看法尔网站上的文章来找出原因与治疗。

耳鸣、重听的简易自我疗法 (1)

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806.htm

耳鸣、重听的简易自我疗法 (2)

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807.htm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