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天天手淫又能专心「活在当下」,此心境是什么感受?


四二七参问:

老师您好~

 1.小弟我今年22岁,瘦又体弱多病,对灰尘过敏、鼻中隔弯曲有时睡前会鼻塞,怕冷不怕热,吃维他命或中药就上火、肾脏后腰会酸、尿中都是维他命的药物色,睡也不好、精油、温奶、补助睡眠茶都试过也无效,不曾感觉睡好觉过~精神也差,唉!每日手淫的情况也想改掉! 这一定有所影响!

 2.出生密教家庭,20岁开始学佛,每日念经,短至普门品、长至地藏经都ok,会腻所以常换经典,一直寻找某日会因哪句话或文字而觉醒,常听净空法师讲经,吴九箴老师写的书而醒悟,624那篇,也感谢老师的回复,等级比较厉害~但我不执着文字,喜欢去抓文字里看不到的感觉~

3.我常在佛堂说,请诸佛菩萨护法神护佑,引导弟子走向正确的道路,有任何疑问时这样询问,几乎都短时间内解套,除非不合理的事物,感觉一切还蛮顺的,就算有逆境也是一种考验,更加强让我学佛的信心,可是有时又会失去信心,佛经我看不懂也怕误解,所以我都看解释过的,但我现在好像能够知道,文章里哪句话是能让自己提升的重点,哪些不是~并非硬撑去照单全收!

 4.我没什么朋友,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很多事刚起头或一半就发现结果原来是这样,就不想去做了,但有时候受诱惑而继续做下去,但又会失去信心回头不做,感觉很空虚、无常、无聊,佛法应该能够带给我解脱才对,如果静坐中有所成果,或许我有很多时间会做下去吧~但我不会迷失永远的坐!如:受女孩诱惑,但就算得到如此,婚后也不等于幸福,应会常有争执碍事,除非有同修增上缘份才能和乐,但病痛临终时又不舍分离,短暂时间为何明知如此这样还要在走一遭?

 5.日常生活24时都在修行,并非只在佛前念经打坐才算修行,所以很喜欢专注、正念、四念处、觉知、觉醒等,能用在日常生活中专心活在当下,当专注一件事时,都会有很大的潜力,所以我喜欢看这些书籍比较实用,但总不知这些名词真正的感觉是什么,若用在念佛时,简直句句都是真修行,而不是喊破喉咙也枉然!所以我将感受给表达出来让老师替我解疑~

 (1).妄念、妄想有何分别?念头无法停止、发生时,不能压抑不想,反而会越想,如:想忘掉某人;若念头看成水流,即流过后会有一种念头即停止不动,不想的感觉,此感觉当注意到时便又继续乱想,要如何延长此感觉?

(2).声音影像在脑中出现时,若内心无意识顺着去唱去想,当觉知才后悔刚在想什么?  不怕念起只怕觉迟~这又是?

(3).若是没事找事攀缘想,如行程规划、艳遇、想改变过去、解说善知识给他人听前的模拟,包含写此信前的草稿! 这又如何?

(4).当念头停止不想的感觉延长后,忽然间有细小的念头自己跑出来,逼迫意识去想,如熏习出来的音乐会自唱!是否改24时放佛号来改正? 这很难缠呢~如往生者的念佛机

(5).外缘善恶好坏对立来干扰我时,内心若能如如不动,这又叫什么?  跟上面不一样呢~电视新闻最好的例子

(6).观想佛像时,若佛脸自行变成恶脸,这该怎办?

(7).如何活在当下?刷牙时很专心,没有过去未来的想法~

(8).若说时时刻刻观呼吸,可是我在忙啊,还要有意念去注意呼吸,很累不是吗?

(9).我认为世上很多事情都是直接说结果,并没有说基础和基础中的基础~

例如活在当下~ 做什么事时就专心眼前的事,很多人这样乎口号,甚至说自己都没在想东西,但是就没办法静坐吧~我的脑袋可是时时刻刻都不曾停止,实在让我头痛无法安心~精神上也大受打击~

A.首先要先觉醒,能够看到自己的妄心在运作!真心观妄心,要发现有两个心!不是嘴说我懂~ 妄心=念头?

B.再来要知道让妄心停止的感觉是什么,想办法让它延长秒数,此感觉类似静心没念头!

C.最后要能够在醒着时知道,秒秒的念头在想什么,不要无意识~  目前我只学到这里,我想应该还有很多小步骤~

 以上感老师的指导~

2009/8/26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200992mail收悉,您的mail延至今才回,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小弟我今年22岁,瘦又体弱多病,对灰尘过敏、鼻中隔弯曲有时睡前会鼻塞,怕冷不怕热,吃维他命或中药就上火、肾脏后腰会酸、尿中都是维他命的药物色,睡也不好、精油、温奶、补助睡眠茶都试过也无效,不曾感觉睡好觉过~精神也差,唉!每日手淫的情况也想改掉! 这一定有所影响!当然有大影响,身体不好又每日手淫,真佩服您,不会为自己身体好好想一想,恶性循环,所以没完没了。您说自己体瘦、体弱多病,又对灰尘过敏,怕冷不怕热,这当然先天不足,后天又失调,所以导致意志力薄弱,这是必然的。

2.     出生密教家庭,20岁开始学佛,每日念经,短至普门品、长至地藏经都ok,会腻所以常换经典,一直寻找某日会因哪句话或文字而觉醒,常听净空法师讲经,吴九箴老师写的书而醒悟,624那篇,也感老师的回复,等级比较厉害~但我不执着文字,喜欢去抓文字里看不到的感觉~很难想象已学佛又诵经,却不知爱惜身体。所谓密教者是依护法神为本尊,用来帮助自己修心有性,若自己没有空无、清净自性的体验与实证,当然就会被其他鬼神所欺负。所以您的手淫习气,也许是受外在非人众生的影响,它们不是要整您,就是要吃您的污秽物。~但我不执着文字,喜欢去抓文字里看不到的感觉~只会说但做不到,没有什么意义?若您真的能从了义处下手,这样也不致于导至今天这种困局了。

3.     我常在佛堂说,请诸佛菩萨护法神护佑,引导弟子走向正确的道路,有任何疑问时这样询问,几乎都短时间内解套,除非不合理的事物,感觉一切还蛮顺的,就算有逆境也是一种考验,更加强让我学佛的信心,可是有时又会失去信心,佛经我看不懂也怕误解,所以我都看解释过的,但我现在好像能够知道,文章里哪句话是能让自己提升的重点,哪些不是~并非硬撑去照单全收!像您这样的行为,身心都不净,诸佛菩萨怎会护佑,若会护佑也不至于落到此地步,心不净、身不净,只有邪魔才会喜欢,也许正是这些众生再为害您呢,所以赶快觉醒,好好过个正常人的生活,朝空无为的正确方向好好走,多多诵《金刚经》吧!不要再搞什么密法了。

4.     我没什么朋友,也不知道要说什么,很多事刚起头或一半就发现结果原来是这样,就不想去做了,但有时候受诱惑而继续做下去,但又会失去信心回头不做,感觉很空虚、无常、无聊,佛法应该能够带给我解脱才对,如果静坐中有所成果,或许我有很多时间会做下去吧~但我不会迷失永远的坐!如:受女孩诱惑,但就算得到如此,婚后也不等于幸福,应会常有争执碍事,除非有同修增上缘份才能和乐,但病痛临终时又不舍分离,短暂时间为何明知如此这样还要在走一遭?异性的问题,这是缘份的问题,不是您想要不要的问题,若自己能控制淫欲心,讲这种话还满合理,但您常泛手淫,不如早点结婚算了,过一个正常凡人的生活,不要求成圣了。

5.     日常生活24时都在修行,并非只在佛前念经打坐才算修行,所以很喜欢专注、正念、四念处、觉知、觉醒等,能用在日常生活中专心活在当下,当专注一件事时,都会有很大的潜力,所以我喜欢看这些书籍比较实用,但总不知这些名词真正的感觉是什么,若用在念佛时,简直句句都是真修行,而不是喊破喉咙也枉然!所以我将感受给表达出来让老师替我解疑~能专注一件事上,应是属于非常人,但您却专注于每天残害自己一次(手淫)。像这样道理能讲得头头是道,行为却不是这回事,这是什么心态呢!是着魔难而不自知,只能这样跟您说了。您于佛法的名相知道多少?一般人所谓正念是指无漏作意相应的明记不忘之念,其正念体性是依念根、念力才有正念。而真正住正念者,要依止观而修,于此所起胜慧,转成上品上胜上极,或能圆满极圆满,名具正知。有具正知后,依彼观行者,具念随念,专念忆念,不忘不失,不遗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记性,名具正念。以上得之,才是正念心,有正念心,就能过目不忘了,就成圣人了。

6.     妄念、妄想有何分别?念头无法停止、发生时,不能压抑不想,反而会越想,如:想忘掉某人;若念头看成水流,即流过后会有一种念头即停止不动,不想的感觉,此感觉当注意到时便又继续乱想,要如何延长此感觉?妄念是深层意识的境界,妄想是凡夫人的境界,天天想的都是周遭的事,每日人事物等事,这就是妄想。您不认真修行,是不会懂的这些境界的。不打开本来,诱发妄念后让其如瀑流般,然后能修得到妄念停止而无念,这样才真的得悟自性、真如,您要能真的得悟自性真如,就不会再有妄念了。但妄想是您要停止想念,就能停止想念,但一下子能不想,过一下就又开始想了,因这是凡夫人的境界。若是妄念如瀑流般,这不是压抑不压抑的问题,也是不必压抑,也压抑不住,只有时间能解决此问题,就是让法尘自然落谢,就能达无念之境了,之后,有因缘时又有妄念,此时妄念是为觉知境也,非真实妄念也。

7.     声音影像在脑中出现时,若内心无意识顺着去唱去想,当觉知才后悔刚在想什么?不怕念起只怕觉迟~这又是?像神经病一样,若不好好修心养性,再失态一点,可能被家人送去精神病院。所以心里可以乱,但不能表现在语言、行为上,所以呢!不能觉迟喔,一起念都要能知悉而只观其境,不能随缘造作。

8.     若是没事找事攀缘想,如行程规划、艳遇、想改变过去、解说善知识给他人听前的模拟,包含写此信前的草稿! 这又如何?这是无事找事,徒增烦闷,增加堕落而已,不会如何。若真要知道又会如何?这种与无为法背道而行者,不是自己神经错乱,就是着魔结尾,最后不知自己是老几了。

9.     当念头停止不想的感觉延长后,忽然间有细小的念头自己跑出来,逼迫意识去想,如熏习出来的音乐会自唱!是否改24时放佛号来改正? 这很难缠呢~如往生者的念佛机。对!用佛号取代之。这时念佛是自性念佛,也是清净心念佛,这样妄念或妄想是不可能侵入得了的。

10.  外缘善恶好坏对立来干扰我时,内心若能如如不动,这又叫什么?  跟上面不一样呢~电视新闻最好的例子。这正是凡夫的反应,您不可能如如不动,不动仅一剎那,几秒钟后还是再应缘,因您非真正修禅定的。内心若能如如不动,就无所谓外缘善恶好坏对立来干扰,诸法平等故,何法有来干扰?坦然面对就好了。

11.  观想佛像时,若佛脸自行变成恶脸,这该怎办?这正是有邪魔在作怪,以般若智观其无所有不可得即可,不必起恐怖心,想想佛脸与忿怒脸有何不同?法法不是本来平等无二,是人妄分别而已。但这是较难修,慢慢适应度过。

12.  如何活在当下?刷牙时很专心,没有过去未来的想法~只会专心刷牙,不会事事都能活在当下,怎么办?这正是要禅修,每件事都要能这样去办。

13.  若说时时刻刻观呼吸,可是我在忙啊,还要有意念去注意呼吸,很累不是吗?忙就不必常做观呼吸,也做不到时时刻刻都在观呼吸。有空时,要休息时,就可以专注地观呼吸,摄心入定耶。

14.  我认为世上很多事情都是直接说结果,并没有说基础和基础中的基础~例如活在当下~做什么事时就专心眼前的事,很多人这样呼口号,甚至说自己都没在想东西,但是就没办法静坐吧~我的脑袋可是时时刻刻都不曾停止,实在让我头痛无法安心~精神上也大受打击~您业力深重,自己禅修可能救不了您,还是老实地念句佛号,念个数百万声佛号,请佛慈悲摄受吧!

15.  首先要先觉醒,能够看到自己的妄心在运作!真心观妄心,要发现有两个心!不是嘴说我懂~ 妄心=念头?依您来讲妄心就是念头,圣人是在有外缘时才有念头,这是缘起法,但您的缘起法是来自于自己的妄想。

16.  再来要知道让妄心停止的感觉是什么,想办法让它延长秒数,此感觉类似静心没念头!不是像您主观意念强迫让心停止,这种情况就是说能让心停几秒、几分钟又有什么用,这样说来很幼稚,不懂禅修,又好思惟,标准的胡思乱想。内在法尘要能让它自然灭,不是用压抑的,拿石头压草可以让草不生吗?等您打开心以后,才来谈此问题可也。

17.  最后要能够在醒着时知道,秒秒的念头在想什么,不要无意识~目前我只学到这里,我想应该还有很多小步骤~建议您出家去学南传的戒律法,然后找个师父好好带您好好禅修,不要再自言自语了。对不起!您所提无法仔细回答,太耗费时间了。阿弥陀佛!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