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丹田成形定要靠呼吸?


四二五参问:

老师:

冒昧来信,请多包涵。这封信很长,请您耐心读完,并给我一些意见和看法。

我之前看过一本叫《中国内功心要》的书,他说人要有真气,就必须入静。而老师说只要依「安般数息法」练习打做深呼吸,就能让丹田成形。为何会有两种不同的说法?

丹田的位置是在哪里呢?有多大?有形状吗?是圆的?
我从小就接触到了佛教的经典和理论,知道人是要修行的。也知道有因果、轮回,若不修行,就会一直轮回下去。

我说的小时候,大概是在国小或国中的时候。(不过我现再也才高二而已)。以前阿姨告诉我打坐就是双腿盘起来,那时是用散盘,又告诉我右手放在左手上,姆指连起来,说这样会有气从中间通过,那时是想,有风,空气会流动,当然会有气通过啰,那时不知道还有所谓「真气」。阿姨应该是属于乩童那类对灵体较敏感者,每次到宫庙之类的地方就会有些反应,有时会打坐,我就跟着他们静坐。那时只是觉得神奇,怎么会讲人听不懂的话,甚至希望我也能这样,幸好没有.....

因为看不到的关系,只能看「点字书」或在网上寻找些数据,或阅读佛经,对佛法也有更多的认识。

后因家境的问题,又遇父亲的过世,有一阵子过着有一天没一天的生活,不知道做什么。虽然知道要修行,但又无遇善知识,看到的又是没有系统、或都是理论性的文章(我不喜欢看这类文章,因为会看不懂),所以也就没再想这个。之前也看过一些气功书,如上文提到的那本,里面有介绍一些公法,又听说「禅定」可以暂时忘却烦恼,那时国一国二在家有较多的时间,才又让我想要打坐,书中还多了一个「平坐式」,我就想说盘腿会麻会酸,就这样坐在椅子上,手一样结正定手印,应该是方法不对的关系,念头虽然变的很少,但过一阵子,突然许多念头分支踏来,然后就会睡着,因为是坐着,所以头会点,是徒然的,事前并不觉得自己想睡觉。这样尝试几次都这样后,就又不再打做了。直到接触法尔网站后,才知道之前用的都是许多不正确的姿势和方法。

今天依照打坐入门三要素的内容,坐了一次,也不知坐了多久,可能十几分钟,直到因为热而一直流汗才起来,发现用单盘已收设新神的作用,因为一开始脚会痛,就不会想东想西,而且「安般数息法」真的很好用。我打坐的地方是我的卧室,能不能在床上打坐呢?我的床是木板床,上面的床垫一面是软的,一面像草席一样用竹还是藤一样,一条一条排起来的,我只在上面铺棉被,人就坐在上面。

因为常喜欢在计算机前,以前姿势又不良,坐在椅上,会把右脚也放到椅子上,然后右手搭在膝盖上,下巴靠在手上...(现在当然已改过来了,但有时会换左脚,想说相反过来可不可以有效的矫正脊椎侧弯)这样脊椎渐渐的就往左侧湾,有人也说我的肩膀左边较高,背书包时,也是背左边的肩膀,打坐时是否以单盘如意坐的方式可以矫正?

国中时有一阵子会有这样的想法:既然「万般带不走,只有业随身。」那又为何要那么努力读书、工作,为了活着,活到死为止,不是没意义的事情吗?现在仍迷惑中。

现在,虽然在班上八人中,成绩总在第二,总没办法和第一名的同学一样用功,我们两个是住校又同寝室,也曾试过在他念书时跟着一起念,就把书翻开,手放在上面也没动,就算有摸几行字,也记不进内容,总是看到书就很不喜欢。有人说如果我跟那位同学一样用功,我可能会比他好,我想每次我和他的总成绩只差十几二十分,应该不用太认真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结果一年级最后一次段考就和他差了七、八十分.....。真的是看到书就会没精神想睡觉...有可以让自己脑袋灵光点的方法吗?

其实还有很多事情想说,因为找不到人可说...三个姐姐最小的也差我9岁,他们也都在工作,也较少跟我聊...至于学校的同学,要跟别人说心事,要对别人有一定的信任,我很难相信别人,谁知道别人在说一句话时,表情是否跟他说的话一致,也很难相信自己,总有一种「别人总比自己好」,无论是各方面的能力或是人缘等等都会有这想法。有时还会想:自己有朋友吗?有好朋友吗?甚至对于「朋友」的定义也不很清楚。

其实我以前不是那么害羞内向的,上小学开始,我变的不爱说话,应该说是「不敢说话」,害怕说了化之后,会发生什么是呢,会遭到拒绝、打击、或挫折,等等的想法,会有这种状况出现,我想是因为我母亲对我的态度,或管教方式,跟他提个什么要求,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否定、拒绝、或不允许的,我一直想,也只不过是这样而已,何必害怕这种情形而不敢跟陌生人或不是很熟的人说话,但再怎样总无法克服,好似成了一个阴影。但如果是用写的,就不会有这种情形发生,若用实时通讯软件交谈,也会很顺畅,或者,跟一个人很熟了,在对话上也会很顺利。而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做事情方面,因顾虑或害怕而不敢做很多事,例如我妈说若她较晚起床,我可以到便利商店跟老板说要买什么,来当早餐。

感情、爱情,可说是最复杂、也最难明白和处理的事了,重点是,我想念的人,却是个男生!!佛教如何看待同性恋?或以佛法而言,这是个怎样的现象呢?佛教不碰感情吗?这样不就变成「无情」了吗?还是应该说「不执着」较贴切?

「忍辱」和「忍辱波罗蜜」有何不同呢,假如有人对我发脾气,是不是要在忍下之后,进而放下这个生气的心情?不然一直这样下去,不是等于「压抑」吗?像我皮器应该算很好了,但总是以「压」的方式,将这些想生气的情绪关起来、锁起来,等有一天一个心情的低潮,或是一件比较大的事情时,可就锁不住了。这要怎嚜做?

我的淫欲心很强,也知道在佛教中淫欲心是不可有的,对修行有很大的阻碍,因为之前没想说要修行或什么的,所以也不太在意,也知道这对身心都不好,但也看过:适度的自慰是一种发泄,对健康无害。另外,《文殊菩萨献佛陀罗尼名乌苏咤》这个咒语须先念《大轮金刚陀罗尼》吗?有哪些咒须念?哪些不用?若念密咒前先念大轮金刚驼罗尼,是不是就可不需上师灌顶?为何密教有许多密法密咒,都是满足众生欲望的?为何密教如此秘密?

 问了很多问题,说了很多事情,原本只是要问您几个问题而已,结果写出那么多东西来。打扰到您的宝贵时间,甚感抱歉。在此感恩法尔网站,让我找到修行的方法。
谢谢^^ XX

      

师答:  

林大德:

阿弥陀佛!2009816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很难帮您做一仔细说明,因您未打坐练功,说了您也不会太懂。还有您文章错字、别字很多,最好写好后再校对一下,这样也可磨练耐性。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之前看过一本叫《中国内功心要》的书,他说人要有真气,就必须入静。而老师说只要依「安般数息法」练习打做深呼吸,就能让丹田成形。为何会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世间事不仅有此两种说法,一般概括来说会有八万四千,两种何其少也。本人无智慧能讲出释迦牟尼佛所体会的安般守意数息法,但世尊祂三个月依此法能证得十六种殊胜境界。不知您所提的《中国内功心要》又有多神,世间人怎能比得上释迦牟尼佛?若您还不知从生到死,又从死到活等十六种殊胜境界,请自己上法尔网站去查阅,也可以寄邮费来索取《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书里也阐述此十六种殊胜境界。不知《中国内功心要》有无此等阐述?一般言,只要从呼吸中练习,都可以开发出丹田,坐着、站着并无两样,只是练内丹者是要入定,所以不能光站着练。

2.     丹田的位置是在哪里呢?有多大?有形状吗?是圆的?依境界不同,丹田有不同的大小、形象、强度、…等等,文烦不能细述,请自己去体会,或上法尔网站自己去读些蛛丝马迹。

3.     我从小就接触到了佛教的经典和理论,知道人是要修行的。也知道有因果、轮回,若不修行,就会一直轮回下去。若您没神通已能相信因果轮回这种事,表示您还是有善根的,过去世应也是有修行的人。

4.     我说的小时候,大概是在国小或国中的时候。(不过我现再也才高二而已)。以前阿姨告诉我打坐就是双腿盘起来,那时是用散盘,又告诉我右手放在左手上,姆指连起来,说这样会有气从中间通过,那时是想,有风,空气会流动,当然会有气通过啰,那时不知道还有所谓「真气」。阿姨应该是属于乩童那类对灵体较敏感者,每次到宫庙之类的地方就会有些反应,有时会打坐,我就跟着他们静坐。那时只是觉得神奇,怎么会讲人听不懂的话,甚至希望我也能这样,幸好没有.....。因为看不到的关系,只能看「点字书」或在网上寻找些数据,或阅读佛经,对佛法也有更多的认识。您说您看不到,又显示出懂因果轮回,以佛经讲来,应是过去世犯了毁谤大乘佛法之业。世间事无奇不有,希望您能学点真正佛法,不要学您阿姨的鬼神法,修心养性,断除自己习气心病为要。

5.     今天依照打坐入门三要素的内容,坐了一次,也不知坐了多久,可能十几分钟,直到因为热而一直流汗才起来,发现用单盘已收设新神的作用,因为一开始脚会痛,就不会想东想西,而且「安般数息法」真的很好用。我打坐的地方是我的卧室,能不能在床上打坐呢?我的床是木板床,上面的床垫一面是软的,一面像草席一样用竹还是藤一样,一条一条排起来的,我只在上面铺棉被,人就坐在上面。打坐之处、道具,只要您不执着,都可以的,若要正式坐,要能买些道具。您可以从单盘开始,或用南传一脚内收大腿内侧,一脚往大腿外侧坐,把脚底摆向天上,这样只要专心呼吸,身体就会有反应。

6.     因为常喜欢在计算机前,以前姿势又不良,坐在椅上,会把右脚也放到椅子上,然后右手搭在膝盖上,下巴靠在手上...(现在当然已改过来了,但有时会换左脚,想说相反过来可不可以有效的矫正脊椎侧弯)这样脊椎渐渐的就往左侧湾,有人也说我的肩膀左边较高,背书包时,也是背左边的肩膀,打坐时是否以单盘如意坐的方式可以矫正?肩膀左边较高,打坐时是可以用单盘如意坐的方式来矫正。

7.     国中时有一阵子会有这样的想法:既然「万般带不走,只有业随身。」那又为何要那么努力读书、工作,为了活着,活到死为止,不是没意义的事情吗?现在仍迷惑中。不是您想的人都不动,就不造业,一起心动念也在造业。人活着总要过活,您不想要父母亲养一辈子,就要读书、学习,取得一技之长,好好把这一生过完。若积极一点的人,会做很多善事、好事,这样把好业带到下一世。

8.     现在,虽然在班上八人中,成绩总在第二,总没办法和第一名的同学一样用功,我们两个是住校又同寝室,也曾试过在他念书时跟着一起念,就把书翻开,手放在上面也没动,就算有摸几行字,也记不进内容,总是看到书就很不喜欢。有人说如果我跟那位同学一样用功,我可能会比他好,我想每次我和他的总成绩只差十几二十分,应该不用太认真也不会差到哪里去,结果一年级最后一次段考就和他差了七、八十分.....。真的是看到书就会没精神想睡觉...有可以让自己脑袋灵光点的方法吗?第一,不要把太多时间耗在逛计算机网站上,要看则看一些有益的网站。不然用脑过多,当然就没精神读书。第二,维生素、矿物质要补充,叫父母亲买善存、综合维生素B-50/100,天天各吃一颗,微量维生素、矿物质不足,人就会精神恍惚、心神不定。第三,学习摄心,就是靠早晚各打坐一次,时间依自己能力而定。

9.     其实还有很多事情想说,因为找不到人可说...三个姐姐最小的也差我9岁,他们也都在工作,也较少跟我聊...至于学校的同学,要跟别人说心事,要对别人有一定的信任,我很难相信别人,谁知道别人在说一句话时,表情是否跟他说的话一致,也很难相信自己,总有一种「别人总比自己好」,无论是各方面的能力或是人缘等等都会有这想法。有时还会想:自己有朋友吗?有好朋友吗?甚至对于「朋友」的定义也不很清楚。这是悲观人的想法,您要学乐观一点,凡事往好处想,就是说了自己糗事,别人会有不好的念头也无所谓,因对您也没什么损失,您这样才会有朋友,不要活在孤独一个人的阴影下过日子。

10.  感情、爱情,可说是最复杂、也最难明白和处理的事了,重点是,我想念的人,却是个男生!!佛教如何看待同性恋?或以佛法而言,这是个怎样的现象呢?佛教不碰感情吗?这样不就变成「无情」了吗?还是应该说「不执着」较贴切?想念跟相爱是不同的,若是不正常的想念同性,可能是过去世您们的男女相角色有异,今生是出生为同性别,才会发生此问题。若是没有此过去世之因缘,今生始发生,那是心理的问题,才会有此倾向。您提这问题太繁杂,没时间跟您讲这些,只是建议您不要胡思乱想,好好念一句佛号阿弥陀佛为要,可帮您摄心。

11.  「忍辱」和「忍辱波罗蜜」有何不同呢,假如有人对我发脾气,是不是要在忍下之后,进而放下这个生气的心情?不然一直这样下去,不是等于「压抑」吗?像我脾气应该算很好了,但总是以「压」的方式,将这些想生气的情绪关起来、锁起来,等有一天一个心情的低潮,或是一件比较大的事情时,可就锁不住了。这要怎么做?「忍辱」就有脾气但不发,就像您强忍,这都是初修行的人。而用修忍辱始能度到高段的不生气的忍功,就叫做「忍辱波罗蜜」,波罗蜜是到彼岸之义,您已忍种种顺逆法而自在度到解脱彼岸了。您若能受人气而不生气,反而微微地笑笑,就已经有忍辱波罗蜜的样子了,但几个人能做到这样子?所以尽量做、尽量看开点就好了,所以要用点智慧自己化解、看开,不要憋在心里,这样是不好了。譬如说深吸一口气,念几句佛号,当下就过去了,不要再提此等事了。

12.  我的淫欲心很强,也知道在佛教中淫欲心是不可有的,对修行有很大的阻碍,因为之前没想说要修行或什么的,所以也不太在意,也知道这对身心都不好,但也看过:适度的自慰是一种发泄,对健康无害。另外,《文殊菩萨献佛陀罗尼名乌苏咤》这个咒语须先念《大轮金刚陀罗尼》吗?有哪些咒须念?哪些不用?若念密咒前先念大轮金刚驼罗尼,是不是就可不需上师灌顶?您淫欲心很强,瞋心一定很重,若这样您读书比不了您的同学,那是当然了。密法是很烦琐,您还是采用念佛法门比较简单,断欲功效是一样的,您还不适合修密法,不然会跟您阿姨一样得现象发生。

13.  为何密教有许多密法密咒,都是满足众生欲望的?为何密教如此秘密?这也是很繁复的事,不想在此回答您,也没有那么多时间。以后来mail只问一个简单的问题,不然您会很晚才会收到回函,因我们不是聊天的网站,希望您以后要注意。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