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肺癌患者手术切除一叶后是否适合练宝瓶气?


四二四参问:

老师,您好!

我母亲今年二月因肺癌切除了一叶肺,属中期,医生建议中医治疗,现在吃中药。我母亲曾经练过七、八年的静坐,因不得法,效果一般。我本人也练过十几年的气功,是自学的,也没明显的效果。最近五年在练瑜珈,体型方面有了较大的改善。早晚坚持静坐,感觉两腿比较轻松,常打嗝排气,肠胃功能有了明显提高。母亲手术后,我常劝她多静坐,自己也多看网上有关静坐的文章,偶尔看到法尔禅修中心的修身小参,如获至宝,特别是有关安般呼吸法的介绍,方知自己练了十几年的静坐,效验平平的原因是没掌握正确的方法。近二个月来每次静坐都练安般呼吸法,慢慢感到下丹田发热、有吸力,母亲可能因年纪大气感来得慢点,但她的双盘已能超过一小时,进步也很明显。我对母亲越来越有信心了,相信通过学习佛法、修习静坐,最终会战胜癌症的。

我有两个问题:(1).我母亲这样切了一页肺叶的人是否可练宝瓶气?我本人得过气胸可否练宝瓶气?还想问一下,上海有无法尔的老师,如何联系?(2).我想请《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和《佛说疗痔病经》CD,不知可否?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2009815mail收悉,您所要的法宝已于816寄去了,想您已收到了。              癌症患者能打坐、练气时,是可以帮助恢复健康的,手术已过半年,若静的功法用多了,可以叫令慈加上一小时走路,以培养肺活量的增加。手术后已久是可以练宝瓶气,但宝瓶气是可量力而为,不行时,不要强闭气太久就好了。您们练功有初步进展,可以继续进行。您要的书已寄出,应已收到了。收到后依191页的心系缘处方法去做,把气导入督任二脉后,再有余气就会自行扩展。平时打坐要专注数息、练深呼吸…等等。

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母亲今年二月因肺癌切除了一叶肺,属中期,医生建议中医治疗,现在吃中药。我母亲曾经练过七、八年的静坐,因不得法,效果一般。我本人也练过十几年的气功,是自学的,也没明显的效果。最近五年在练瑜珈,体型方面有了较大的改善。早晚坚持静坐,感觉两腿比较轻松,常打嗝排气,肠胃功能有了明显提高。打坐、练功若无过来人教导,当然效果有限。令慈肺部缺少一叶,更须要练气功、深呼吸,来补助氧气的吸收,亦可以预防疾病再发。打坐若有打嗝时,不是胃有问题,就是气聚胃底,要反舌做呕,可让气排出。

2.     母亲手术后,我常劝她多静坐,自己也多看网上有关静坐的文章,偶尔看到法尔禅修中心的修身小参,如获至宝,特别是有关安般呼吸法的介绍,方知自己练了十几年的静坐,效验平平的原因是没掌握正确的方法。近二个月来每次静坐都练安般呼吸法,慢慢感到下丹田发热、有吸力,母亲可能因年纪大气感来得慢点,但她的双盘已能超过一小时,进步也很明显。我对母亲越来越有信心了,相信通过学习佛法、修习静坐,最终会战胜癌症的。有关令慈要鼓励她多作深呼吸,因她年纪较大,所以效果会缓慢些,但老年家有的是时间,所以常用功也能赶上您的。若要对抗癌症,除打坐、练功外,拍手功、香功、宝瓶气、…等都可以做,还要多行善事,帮助别人,增加助缘,一定可以长寿无碍。

3.     我有两个问题,我母亲这样切了一页肺叶的人是否可练宝瓶气?我本人得过气胸可否练宝瓶气?宝瓶气您两都可以练,只是要量力而为,不要闭气超过自己的能力,适当闭气就可以换气了,这样天天做,肺活量会慢慢增加,丹田也会慢慢形成。令慈肺叶减少一部份,就要试着把气导入丹田,这样效果如达到,不全依肺部呼吸,不是更好嘛?

4.     还想问一下,上海有无法尔的老师,如何联系?本中心无有分部,在台湾也仅借人家房子用而已,在大陆更没有分店了。有问题可以写mail来。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