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用意念导色身气会形成揠苗助长!


一三参问:

张老师:您好!学生自从看了您的书之后.对打坐进阶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但细节上自己没能判断.现在有几个问题想问老师,望老师指点.

    1.学生打坐已有一年多,其间断断续续,不得要领,通过做数息法门之后,现每有气感总觉神道处稍痛,这是不是可以判定气至神道却不通?

    2.前晚我打坐做数息法门神道处仍然胀痛.我就下意识在气上来的时候闭气.憋了几次.用了极大念力之后.几次气上来已不觉神道处胀痛,只感觉两手臂下侧各有一条气脉胀痛.一路要逼向手掌,之后先是整个左手臂肌肉胀麻胀麻的,然后是右手.请问老师,这是不是可以判定我已将神道处打通?如果是,为什么不觉得气由大椎上后脑,是不是起先充满双手,将双手气脉打通?至此可不可以说丹田已经成形?如果已成形为什么我闭气只比以前稍微长一点点时间?

    3.在昨晚打坐过程中.气感很强我就感觉气很虚,我一直以来身体就不好,现在患有神经衰弱已半年,这段时间打坐,吃了两天中药开始吃荤练习数息法才感觉气感强一些.(上周学生发心念大悲咒,金刚经,吃了一个星期的素菜,觉得头脑一天比一天疲困,所以开始吃中药吃荤调理,之前我每吃中药调理,练习数息法就气感)请问老师我通过打坐,到什么阶段可以祛除神经衰弱这个顽疾?因为半年来我也吃了很多中药,心情也放开了许多,但是毫无收效.如上所说我前晚打坐气感很强就气虚,不得已要躺下来休息,没能继续,很是遗憾.是不是应该吃些进补中药?

    4,学生念佛号的时候,不久就感觉有两条气脉冲向喉咙.有些痛,如此可不可以考虑念佛号一起用功?

  学生自学所知甚少,望老师悉心指点.在此先感谢了.

                 学生:XX           2009.4.3

 

师答:  

梁大德:

阿弥陀佛!200943mail收悉,打坐除非有长久的经验,后知后觉变成一种经验,才能教人家。若是自己面对自己突发状况没经验,也只要抱着随其变不执着,过几天状况也就会过去的,所以不问只要沉得住气,有可以度过的。

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学生打坐已有一年多,其间断断续续,不得要领,通过做数息法门之后,现每有气感总觉神道处稍痛,这是不是可以判定气至神道却不通?不通是气不强所造成,若很强的气会自己通过,不然就是用方便法门让它通过,心往前一点守住定点,气就会上移。

2.            前晚我打坐做数息法门神道处仍然胀痛.我就下意识在气上来的时候闭气.憋了几次.用了极大念力之后.几次气上来已不觉神道处胀痛,只感觉两手臂下侧各有一条气脉胀痛.一路要逼向手掌,之后先是整个左手臂肌肉胀麻胀麻的,然后是右手.请问老师,这是不是可以判定我已将神道处打通?如果是,为什么不觉得气由大椎上后脑,是不是起先充满双手,将双手气脉打通?至此可不可以说丹田已经成形?如果已成形为什么我闭气只比以前稍微长一点点时间?用宝瓶气也是个很好的方便法,现在您已经解决了,但因自己用力憋气太大,所以又让气逼到手臂经络去了,您本来要先循绕督任两脉,现在气走旁道去了。神道就是通了,其后的大柱穴、脑户穴不见得通,还是要用守定点办法去度过。丹田应是有点样子,离全体通还远呢!

3.            在昨晚打坐过程中.气感很强我就感觉气很虚,我一直以来身体就不好,现在患有神经衰弱已半年,这段时间打坐,吃了两天中药开始吃荤练习数息法才感觉气感强一些.(上周学生发心念大悲咒,金刚经,吃了一个星期的素菜,觉得头脑一天比一天疲困,所以开始吃中药吃荤调理,之前我每吃中药调理,练习数息法就气感)请问老师我通过打坐,到什么阶段可以祛除神经衰弱这个顽疾?因为半年来我也吃了很多中药,心情也放开了许多,但是毫无收效.如上所说我前晚打坐气感很强就气虚,不得已要躺下来休息,没能继续,很是遗憾.是不是应该吃些进补中药?修行境界入重要关键,也是不能睡觉,精神亢奋,不能吃太多饭,这样是否与神经衰弱相似,所以您要练心,吃素要注意维生素、矿物质的调理,还要补充足够蛋白质之食物,这样精神才会好一点,不输于吃荤食,只是您吃素可能随便吃吃,才这样没有体力。若真是神经衰弱的很,除吃中药外,还是要用针炙的方法,在小腹部位,大小腿部位温炙补气,再配合中药,应是可以调理好的,当然要找到好的中医师,除把脉、下药外,也要懂得针炙之术。

4.            念佛号的时候,不久就感觉有两条气脉冲向喉咙.有些痛,如此可不可以考虑念佛号一起用功?念佛也是很好的法门,一个人进入大修行时,若心灵感应很强,不能安住此心时,唯有藉靠念佛法门来安心了,就是修得再好,还是离不开持佛号的净土法门。既然您能念佛得力,那就边打坐边念佛罢!不必专住于气走向,让它自己去发展。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