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初学打坐有气感的走法应如何?


一一参问:

老师您好! 学生自从看了您的书之后。对打坐进阶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但细节上自己没能判断。现在有几个问题想问老师,望老师指点。

1.学生打坐已有一年多,其间断断续续,不得要领,通过做数息法门之后,现每有气感总觉神道处稍痛,这是不是可以判定气至神道却不通?

2.前晚我打坐做数息法门神道处仍然胀痛。我就下意识在气上来的时候闭气。憋了几次。用了极大念力之后。几次气上来已不觉神道处胀痛,只感觉两手臂下侧各有一条气脉胀痛。一路要逼向手掌,之后先是整个左手臂肌肉胀麻胀麻的,然后是右手。请问老师,这是不是可以判定我已将神道处打通?如果是,为什么不觉得气由大椎上后脑,是不是起先充满双手,将双手气脉打通?至此可不可以说丹田已经成形?如果已成形为什么我闭气只比以前稍微长一点点时间?

3.在昨晚打坐过程中。气感很强我就感觉气很虚,我一直以来身体就不好,现在患有神经衰弱已半年,这段时间打坐,吃了两天中药开始吃荤练习数息法才感觉气感强一些。(上周学生发心念大悲咒,金刚经,吃了一个星期的素菜,觉得头脑一天比一天疲困,所以开始吃中药吃荤调理,之前我每吃中药条理,练习数息法就气感)请问老师我通过打坐,到什么阶段可以祛除神经衰弱这个顽疾?因为半年来我也吃了很多中药,心情也放开了许多,但是毫无收效。如上所说我前晚打坐气感很强就气虚,不得已要躺下来休息,没能继续,很是遗憾。是不是应该吃些进补中药?

4,学生念佛号的时候,不久就感觉有两条气脉冲向喉咙。有些痛,如此可不可以考虑念佛号一起用功?

                 学生自学所知甚少,望老师悉心指点。在此先感谢了。

       学生:XX.   2009.4.3

师答:  

梁大德:

阿弥陀佛!200943mail收悉,您所提各点回答如下。

1.     学生打坐已有一年多,其间断断续续,不得要领,通过做数息法门之后,现每有气感总觉神道处稍痛,这是不是可以判定气至神道却不通?若您是有气感,也已依书本191页将气导到背后,神道处也有感觉,是不通才会痛,可以往脑户穴处守住,若有气就能自动转移上去。

2.     前晚我打坐做数息法门神道处仍然胀痛。我就下意识在气上来的时候闭气。憋了几次。用了极大念力之后。几次气上来已不觉神道处胀痛,只感觉两手臂下侧各有一条气脉胀痛。一路要逼向手掌,之后先是整个左手臂肌肉胀麻胀麻的,然后是右手。请问老师,这是不是可以判定我已将神道处打通?如果是,为什么不觉得气由大椎上后脑,是不是起先充满双手,将双手气脉打通?至此可不可以说丹田已经成形?如果已成形为什么我闭气只比以前稍微长一点点时间?是气扩张到其他脉络去了,不过没有关系,您应该是要用心观想督脉末端的尾闾穴(脊椎末端),待该处有涨气感觉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定点(肚脐正后方脊柱上),记得腰部要挺拔,待气明显到该处时,再将心移到下一定点神道穴(膻中正后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让心守住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关元穴(下丹田)。往后打坐时或做宝瓶气时可以意念守住关元穴,然后认真做深呼吸、或做宝瓶气,身体经络又会再扩散些。您的丹田是有点样子了,若是成形气会很旺,真成型时可能整个小腹都是丹田的。

3.     在昨晚打坐过程中。气感很强我就感觉气很虚,我一直以来身体就不好,现在患有神经衰弱已半年,这段时间打坐,吃了两天中药开始吃荤练习数息法才感觉气感强一些。(上周学生发心念大悲咒,金刚经,吃了一个星期的素菜,觉得头脑一天比一天疲困,所以开始吃中药吃荤调理,之前我每吃中药调理,练习数息法就有气感)请问老师我通过打坐,到什么阶段可以祛除神经衰弱这个顽疾?因为半年来我也吃了很多中药,心情也放开了许多,但是毫无收效。如上所说我前晚打坐气感很强就气虚,不得已要躺下来休息,没能继续,很是遗憾。是不是应该吃些进补中药? 若是吃素不够营养也就气虚,所以您吃荤营养够当然就气旺,但是浊气故,后天营卫故,始觉得气旺,这也不真实。您心脉可能衰弱、心律不整,所以人会觉得虚耗,您要找个高明的中医师,若也会针炙者更佳,一边把脉吃药调理身体,一边帮您补真气,如何补呢?就是在小腹、腿部插针,针上再用艾草温补身体血气。治疗两个月后,应会好的。是

4.     学生念佛号的时候,不久就感觉有两条气脉冲向喉咙。有些痛,如此可不可以考虑念佛号一起用功?念佛是很好的修行法门,有时气感也很强,打坐时也可以念佛,打坐外平时可以念佛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