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有法师教我不要打坐,我要停止打坐吗?


三六七、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承蒙老师慈悲,耐心解答弟子的疑惑!

此次来信,是要问一个弟子认为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弟子的心目中,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关系到我整个的修行方向,以及正确与否。又想把自己想说的所有话都告诉老师,会有点长。还请老师谅解!打搅老师了!

弟子是从看南师怀瑾的书进入佛门的。去年8月份左右接触到南师怀瑾的书,一本本看下来,才知道什么叫传统文化,什么叫学问,什么叫四书五经……而后更是接触到了佛学,才找到了生命的方向。

尽管现实生活中从没见过南师,但心里早就认定南师就是自己的师父,如父如母,法身父母啊。甚至梦见南师好几回了。南师说的任何话,我都会听。“依师教修、依教奉行”,视师如佛――我想,对于南师,我一定做得到。记得当时看南师的视频,那种百感交集、那种欢喜,那样的一种心情简直无法用语言描写啊!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这就是自己的老师!这就是自己爱戴的、尊敬的、可以依止的老师!

从今年2月中旬起,开始练习静坐。当时也是为了请教静坐的问题,我才有机缘知悉老师以及法尔禅修中心。也是为了请教静坐姿势问题,我才去了北京的一个寺里,结果寺里的共修班是学习《菩提道次第广论》的。尽管没涉及到静坐,但也觉得是非常好的共修班,因此就一直参加了下来,至上周止,已参加了14周,只有两次因为单位有事脱不开身,非常痛苦的没有去成。在共修班里也觉得很有收获。法师也非常慈悲,带的课非常受我们大家欢迎。我在班里,也觉得和师友的业缘越来越深。我们也非常信任法师,有问题都会辛苦法师开示。

但是我在班里学习时,总是在担心一件事情:就是担心法师不支持甚至反对打坐。而且法师建议先不要看其他的书。尽管法师没有直接明确的说:你们停止打坐吧。但我感觉意思就是这样的。上周的课上,法师又特意说到了这个问题,说广论里面也是有涉及到修定的,我们目前打坐条件不具备。说你们每天白天那么忙,怎么可能入定啊?有一位师姐课后也在咨询这样的问题,说她打坐十多年了,对身体非常好,对睡眠非常好。法师说那你要身体好,和打坐的目的不是一回事啊,要身体好,练太极啊!什么的都行。可能那位师姐也舍不得停止静坐,后来法师就说可以坐着念佛啊,持咒,以收摄心神。但不要练气功。但我还是能肯定法师的态度是不太支持我们现在静坐。

自我开始看南师的书、接触到佛法并开始静坐之后,我的计划是,好好打坐,每天不间断,每天进步……每天看南师的书,把所有南师的书看完,再看第二遍……,再看佛法的原文。(而在此之前,也就是已开始看南师的书《论语别裁》,而尚未接触到佛法的时候,我是想着先好好看南师的书,再看南师提到的那么多的传统文化的书,四书五经等等。而在知道南师之前,不要说佛法了,连这些我都不知道啊!)生命才有了方向,才知道有真正值得走的路。

于我,觉得每天的打坐,每天看南师的书,是必不可少的事情。能知道自己每天都在进步都在努力。心力也才不会下沉。关于打坐,是共法,最起码是一种有益身体健康的方式。当然在正式静坐前,我也是做了很多的铺垫才开始的,看南师的视频、书……也蒙老师您的指导……后来也蒙善知识的开示看六妙门,小止观,本来想看摩诃止观的,不过有次法师说先不要看其他的书,我就没看了。这些日子,我看南师的书少了,有时就会觉得心力有点提不上来了。

 当时去XX寺、后到xx寺,都是因为请教打坐的事情。后到了XX寺接触到了广论,又接触到了这么好的法师,才坚持下来每周上山学习。其实第一次听也没什么感觉。我知道也相信广论的殊胜,跟着共修班学下去,才有系统,有次第。要是就自己那么看的话,尤其是看佛经,怎么知道如何下手呢?而且我现在对广论也非常的有感觉了。也在非常努力的学习,希望早日具足弟子相。

我的心里现在很矛盾,一方面,广论里也说到了依师,那应该是法师说什么,我们都应该照着做;可一方面,看南师的书,以及其他善知识的指示,知道静坐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是现在不具备条件,那哪天具备呢?按照共修班目前的进度,可能这样把一遍学完,得6年左右才能学完,而学完了不见得就一定是学好了啊!又以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呢?而且6年的时间那么长,会否一直由现在这位法师带着我们学?而我今年已经30岁了,骨头也会越来越老,到时候再修打坐,难度会更大吧?

其实我打坐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学佛、修道、得定。尽管一下可能不容易达到,但最起码现在把腿练好了也不错啊!我目前的静坐,都是数息,以前是数入息,这几天因看了南师的一本新书,开始数出息。尽管静坐四个多月来,也没遇到什么境界,也没感觉身心有多么可喜的变化,而且现在也还不能双盘。但我还是感觉到自己有进步,比如现在单盘腿基本不怎么疼了。也能双盘一小会儿。我也知道静坐不是个短时间的活,是要用正确的方法长期坚持才行的。

弟子现在很矛盾,

1、我要停止静坐吗?要是现在停止的话,那什么时候才能开始呢?

2、我还能在每天安排时间看南师的书以及其他大善知识的书吗?

3、上述这些字里,弟子有否错误的知见?

4、我理解法师认为,没有直接的明确的师承,没有生活中直接引导的师父,自己看了几本书就练,是盲修瞎练,那我一直按照南师的书学,心中认定南师就是自己的老师,只是还没有机缘没有福报见到南师,那这样也属于盲修瞎练吗?

另:问一句题外话,悟道的人、气脉全通的人,到了年龄老的时候,90多岁了,也会像一般人那样,耳朵会有点听不清吗?谢谢老师! 

祈请老师开示!顶礼老师!

                                                    北京小邓

                                                  200871

师答:  

邓大德:

阿弥陀佛!2008年7月1日mail收悉,依您两、三封信看来,您是很神经质的人,似不太适合打坐,要能自己打坐的,其人智慧、定力都是要高人一等的,依您来函,您是会看书,但不是真的懂得写书人真正的意思。师父要您们不要自己乱打坐,一定要有人指导,一定是看您们很多人打坐出问题,或把魔境当境界,然后一迷失就不可收拾。或是此师父没有打坐的经历,不知您们发生问题时,要如何来解决。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要停止静坐吗?要是现在停止的话,那什么时候才能开始呢?等您找到会教您打坐者,您就可以安心打坐,但会教打坐者,不一定是依佛教的方法或理念,这就要看您的因缘了。

2.      我还能在每天安排时间看南师的书以及其他大善知识的书吗?要充实自己佛学知识,当然是可以看书,但看谁的书不是绝对要信他所说,您自己要去体会,要体会又不能打坐,如何去体会呢?所以这是很矛盾的事,故看不看书就由您自己决定。

3.      上述这些字里,弟子有否错误的知见?您这些是自己个人的认为、主张,与佛法知见上正确与否,没有什么大关系,不必那么在意,每个人未懂佛法前都有自己的看法,就像您认为某老师、某善知识的书很好,那就是您的看法与他的书起共鸣,但不见得完全是佛教的正知见。

4.      我理解法师认为,没有直接的明确的师承,没有生活中直接引导的师父,自己看了几本书就练,是盲修瞎练,那我一直按照南师的书学,心中认定南师就是自己的老师,只是还没有机缘没有福报见到南师,那这样也属于盲修瞎练吗?资质不够,又无缘份,一般明师是不会收的,只有名师才会收的。您自己认为南师是老师,那是您一厢情愿的想法。初学打坐,依书、依经典所述而做,不见得能切中要义,所以法师会说「盲修瞎练」。就像某人一句话,十几人听了各有理解,何者为对?所以没有师父指导、纠正,就会花很多的时间去体会,或者已出问题了还不知道,认为是大有成就,其实是未究竟自认究竟,佛说这是增上慢之流而已,这等人就是所谓的盲修瞎练。

5.      问一句题外话,悟道的人、气脉全通的人,到了年龄老的时候,90多岁了,也会象一般人那样,耳朵会有点听不清吗?气脉全通不代表一生都是通到底,若气脉通而不退失,佛法智慧无从发起,这种人不是学佛法的,是学仙道的。学仙道者气脉不退失,老了身体机能是可能还完好,可活千万岁,就是没有长足的智慧发起。佛弟子一般年纪大了,就要等入灭、等死了,真气不退失,怎么入灭?就连世尊80岁都要入般涅盘了,肉身还是要示现衰败、腰痛,还要阿难尊者扶着走路呢?所以90几岁了,听力退失是有的,经络不通之故。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