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梦中现淫欲念能警觉显示尚有定力!


三六六、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阿弥陀佛!

弟子初入佛门,涉及相关的问题较多,又来烦请老师答疑解惑

弟子依照收到的老师所著法本修习,得益良多,很感恩!眼下四川大灾难刚乃发生过,成都不时余震骚扰,从5月12日那场灾难中走过来,使弟子更体悟人生的无常,每日看着生命不断的消失,面对苦难,更坚定弟子学佛的信念。弟子就修习中遇见的问题,向老师请教:

1.      弟子在接触法尔网不久,之后凌晨的时候,睡梦中看见一尊金黄色的小(佛)菩萨像浮现于黑暗空中,同时嗅到强烈的檀香味,一动念即消失;还有一日弟子打开计算机听闻某法师的讲座,立刻嗅到不同于前类别的花香,产生疑问,这讲座还能听否?虽然有读楞严经五蕴魔相,鉴于弟子初学,不会这么快就进入那些状态,弟子在前两封信里没提及,因为现在心比较能定了,想请教是什么现象。

2.      近日心中淫欲念较重,虽然色身被控制的很好,约有3个多月了,戒淫初时几天还有过淫魔梦中勾引,除一次发觉晚了,其余均警觉用佛号击退,现身体安好,但心里的淫念又现起,弟子试过念咒念佛号,做亲人观想等方法,只能制约一时,现弟子想学习白骨观和不净观来应对,想请教该注意些什么,特别是不净观(有文章说有偏差要命,心里担心),白骨观和不净观是一起修好,还是分别次第而修好。

3.      弟子近几日打坐时,偶尔感觉不清静,也不知是怨亲债主还是大灾中的亡灵,虽然做过安抚的法事,可是还是不能彻底清净,通过什么方法能解决比较好些?另外几万的往生者都还没过七七日,弟子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和怎么做呢?

4.      弟子请教关于修持密法浅略仪轨问题,关于结界和解界,法身缘生偈的中文结界和法身缘生偈梵文解界是怎么样的,结界和解界起什么作用?

5.      由于弟子目前是在打基础阶段,对于以后修习密法,在哪些方面努力铺垫以后障碍会少些。还有老师提及的修持大轮金刚陀罗尼,文章里从白月八日起至十五日中这个白月是指的哪个月呢?

6.      还有就是关于营养方面的,因为弟子素食,老师建议过每日服食B12,弟子看过一些文章,说豆豉类、豆类含有,能靠这种食物补充吗,目前弟子每日是按照老师的嘱咐服食1000mcg /day B12;还有弟子所在地的饮食中常使用花椒,用量比较大,常常食用花椒对修行有影响吗?

7.      弟子有了累计长时间过午不食的体验,想修习断食,望老师给予指导。

问题有点多,烦劳老师费心。祝老师道安!

                             弟子   罗xx   于成都

                                          2008-5-23 

师答:  

罗大德:

阿弥陀佛!2008527mail收悉,已很久没有回mail,延至今天来回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弟子在接触法尔网不久,之后凌晨的时候,睡梦中看见一尊金黄色的小(佛)菩萨像浮现于黑暗空中,同时嗅到强烈的檀香味,一动念即消失;还有一日弟子打开计算机听闻某法师的讲座,立刻嗅到不同于前类别的花香,产生疑问,这讲座还能听否?虽然有读楞严经五蕴魔相,鉴于弟子初学,不会这么快就进入那些状态,弟子在前两封信里没提及,因为现在心比较能定了,想请教是什么现象。梦中现有佛像及闻到异香,照理说是好事,此香有时是菩萨的香味,有时是食香神的香味,大致上不要执取就可以了。基本上您有此种异闻能力,若不是护法菩萨要让您闻到、看到,就是您本身已有色阴魔相的能力─鼻根异能,不管如何,不用太在意就可以了。不知您打开计算机听闻某法师的讲座,某法师若是真正佛寺庙的某法师在讲座,那是没关系的,若是附佛魔道者就要小心。总之,若是出家众就比较没事的,不要执取一切相就好了。

2.      近日心中淫欲念较重,虽然色身被控制的很好,约有3个多月了,戒淫初时几天还有过淫魔梦中勾引,除一次发觉晚了,其余均警觉用佛号击退,现身体安好,但心里的淫念又现起,弟子试过念咒念佛号,做亲人观想等方法,只能制约一时,现弟子想学习白骨观和不净观来应对,想请教该注意些什么,特别是不净观(有文章说有偏差要命,心里担心),白骨观和不净观是一起修好,还是分别次第而修好。睡梦中淫念时时起,是周遭可能有鬼神众等,想要与您行淫,根本要断淫欲是彻底断淫欲心,这样外力自然无法勾引您,要能于梦中不淫,其觉知能力要很强,没有半昏迷相,像您这样也很不错了。若是您要修白骨观、不净观,您是否没结婚?若不是单身,您修此观,有时会于家中面见妻子,还不是要行淫。所以修此真正的禅观,是要出家或独身修行者始行,才有可能成就。当然修此观法,不在于修法中如何观,而在于起魔相时,要能不惊不怖不畏,这样就不会出事,所以最好要有过来人指导。此两法修一即行,都是同样性质的,而不净观者是要长时间打坐,非一般人都能修得到,尤其是此末法时期,要成就白骨观是不容易的。其实两者修成可以成就心眼打开,其道理是无不同的,看您因缘而定。

3.      弟子近几日打坐时,偶尔感觉不清静,也不知是怨亲债主还是大灾中的亡灵,虽然做过安抚的法事,可是还是不能彻底清净,通过什么方法能解决比较好些?另外几万的往生者都还没过七七日,弟子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和怎么做呢?冤魂一大堆是必然的,您已有色阴魔相的境况,您不是法师,就不用发这种为往生者尽心尽力的念头,有能力的人自会出去做这些事情。若您真要做些什么事,您可以为他们持诵《佛说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保箧印陀罗尼经》等经咒来回向给它们。

4.      弟子请教关于修持密法浅略仪轨问题,关于结界和解界,法身缘生偈的中文结界和法身缘生偈梵文解界是怎么样的,结界和解界起什么作用?修持密法浅略仪轨问题还是要有上师授予三昧耶戒后,始会教导此人,不然问题是满敏感的,所以结界、解界等也是一样。有关课诵本之结界、解界等经咒仪轨是属显教的方便法,您只要依经本这样念过去就可以了。而法身缘生偈梵文版本于法尔网上是有此赞诵版本的

5.      由于弟子目前是在打基础阶段,对于以后修习密法,在哪些方面努力铺垫以后障碍会少些。还有老师提及的修持大轮金刚陀罗尼,文章里从白月八日起至十五日中这个白月是指的哪个月呢?要真正能修密法者,要证得空、无相、无愿三昧等,或起清净心者,才能真正入陀罗尼门。不然一般人修密法也仅是学学一般几个咒子自利而已。白月就是中国的农历初一到十五,月亮渐大那半个月就是白月,十六到卅日(小月29日)就是黑月。

6.      还有就是关于营养方面的,因为弟子素食,老师建议过每日服食B12,弟子看过一些文章,说豆豉类、豆类含有,能靠这种食物补充吗,目前弟子每日是按照老师的嘱咐服食1000mcg /day B12;还有弟子所在地的饮食中常使用花椒,用量比较大,常常食用花椒对修行有影响吗?豆豉类、豆类是含高蛋白质的食物,这是素食者很重要的蛋白质来源,其他还有牛乳、吉士(cheese)、坚果类等都要常食实用。素食者综合维生素、矿物质是要日日补充,才不会造成缺乏。花椒不是五辛之物,不必忌讳,但吃多了会不会可能就伤胃、伤眼睛?这就是要考虑您的胃的承受度了。

7.      弟子有了累计长时间过午不食的体验,想修习断食,望老师给予指导。问题有点多,烦劳老师费心。祝老师道安!想断食可参阅网上断食经验谈去做,若要整套数据,可以将姓名、地址、邮编、取件通知电话告知。断食不宜太久,一周为度,要有专人指导、看护,若有潜在疾病者更要小心。若要做一周以上断食,有时会产生很多心灵问题,进入心灵状态也要能自制,不要心慌意乱。(注:现今法尔网上已有断食的数据挂上了,可以自己寻找来用)。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