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一定每天坚持,一天都不能间断吗?


三六四、参问:

尊敬的老师、法尔禅修中心老师:

您们好!

我是北京小邓。感恩您们对我的帮助。四个多月以来我一直有坚持静坐,早晚各一次。较长时间来都是晚上如意坐45分钟、早上金刚坐35分钟。最近又遇到一些问题,希望能得到老师的帮助。(附件内容与如下的一致,担心您们打不开,特在此重复发送。给您们添麻烦了,谢谢您们!)

1、打坐时,目光往前还是往下?是否应该头是正的,眼睛能平视前方?

我现在打坐都是闭着眼睛的,就偶尔睁开一下。刚开始一两个月,我都是先把头摆正,然后再微低下颏(善知识说脖子两边有两根动脉,要轻轻压住,否则容易起妄想,下颏微收,后脑微向后收,我是一直还不知道怎么个向后收法),其实和微低头也差不多,这样的话呢,我就觉得眼光是没有平视前面的,假如自然往前看的话,是斜斜的看到身体一两前的地上,假如想看到身体正前方,而不是地上的话,得刻意往上看,觉得不那么自然

而后一两个月直到现在,我都是先把头低得靠近胸膛,再慢慢抬起摆正,就都是把头自然放正,没有之后刻意微收下颚(微低头?)的动作,(不过有了前面那个靠近胸膛的动作后,两根动脉应该自然压住了)。刚开始似乎比上述方法轻松了很多,不过现在也没什么感觉了。我做得对吗?不过按这个方法,我还是觉得目光没有非常直的平视前面,只不过比上述稍好些,让目光平视不会感觉很别扭,但自然前视的话,还是稍稍的斜视前方。

这样准确吗?为什么有的善知识说斜视下方呢,这里的下方似乎是和身体非常近的下方,而不是我上面说的目光自然前视的下方。

2、何时改为双盘?我现在都是晚上如意坐45分钟,早上金刚坐35分钟。一般都能比较轻松的到达定的时间。我现在是继续练单盘保持时间呢?还是练延长时间呢?还是应该改练双盘了?

前几周我试过了双盘,可以把右腿放在外盘起来。并能坚持几分钟甚至十分钟,不过膝盖好像会有痛。而且右腿膝盖不能着地(除非把垫子垫得比较高,就能左右膝盖同时着地),并且在里面的左脚总有要往下滑的感觉。

我试了把左腿在外双盘,但特别痛,几乎不能忍受。听善知识说应该是哪个腿长哪个腿就放在外面的,我觉得我是左腿长,为什么反而左腿在外还更难盘呢?

3、静坐是一定要每天坚持一天都不能间断吗?每周中断一天会有什么坏处呢?

我觉得应该是要每天都要坚持好一些,但是由于每周六我要清早就出发去参加一个学习班,周日才回家。因此每周六晚和周日早就都没有静坐了。有时时间紧张周六早上都没静坐。

我能继续这样而没有任何不良影响吗?还是应该排除万难,一次都不中断?那要是我周六晚是在别人都睡了以后,在很黑暗的环境里,在床上静坐,可以吗?

4、最理想的状态是不是没有任何性生活,没有射精、遗精?

就我自己而言,从小就很少有遗精发生,到了二十岁后感觉应该要有遗精射精才对,因此刻意开始自慰,之后比较多的自慰弄出射精。这几年才有了规律的性生活(我今年30岁)。我感觉对性生活没什么兴趣。尤其是现在,尽管有时候还是会有欲望,但更多的时候是应付对方。

在这种状态下,您建议我怎么做呢?我相信自己可以、也希望做到没有性生活,不漏丹。可是毕竟我现在还不是出家人,对方有这种需求,我必须要满足啊!怎么办呢?假如一定要有性生活的话,怎么安排,一周一次合适吗?

有那么多有成就的在家人、居士,都有妻子儿女,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5、吃素。注意事项。瘦。

我这一两个月开始吃素,不过还吃肉边菜,吃蛋,偶尔也喝牛奶。您建议怎么做呢?有什么注意事项?

我身高175CM,现在体重不到57公斤,而去年10月份左右我还有65公斤左右。我是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静坐的,而从去年10月开始进行健身,主要是跑步。不知我的瘦是静坐导致的还是健身导致的?这样健康吗?正常吗?

我自己觉得没有任何问题,但老有同事、朋友说我太瘦了。

另外会否和睡眠有关?我现在都是晚上12:0012:30睡觉,早上5:30起床静坐,睡眠太少了吗?可实在舍不得浪费时间在睡觉上啊!而且一般来说,在上下班的车上,都各有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打盹。不管我想不想盹,都会盹。(这个问题也是个老问题,好久了。从我读小学开始白天一直会有打盹。我以前试过,不管晚上睡多睡少,白天都会打盹,开会、看书、对着计算机,都有可能盹。我一直在克服,现在一般上班不会盹了。但在上班的车上,似乎还是控制不了,不知不觉自己不知道就盹了)

不过有一点是很明确的,就是我自己感觉很健康,没有任何不适。偶尔哪天实在是睡眠少了,少于上面说的五到五个半小时,我也能感觉到是睡眠少了。

6、关于坐垫─我现在静坐都是在瑜伽垫上,然后臀部垫一个一尺见方3-4cm厚的布垫子,这段时间突然觉得垫子好薄,坐上去让一条腿着地时,都不那么自然。

不知老师您推荐什么样的材料什么规格的垫子?好像张老师说过要一套,一大一小的两个,大的2尺见方,小的1*2尺,把小的垫在大的上面坐?我用南方家乡的水稻稻草做垫子是否合适甚至更好?

我在北京都看不到合适的卖,老师您那里有吗?我可以买吗?是什么材料做的呢?

心里很紧张、激动,也很惭愧,也说得很啰嗦,请老师、各位老师见谅!
谢谢张老师!谢谢各位老师!

                         北京小邓

                         2008627

 

师答:  

邓大德:

阿弥陀佛!2008627mail收悉,因已半年多不回mail,您的mail现在才回,若有延误尚请见谅。

1.     打坐时,目光往前还是往下?是否应该头是正的,眼睛能平视前方?既然有善知识指导,您就照其做就好了。善知识说脖子两边有两根动脉,要轻轻压住,否则容易起妄想,下颏微收,后脑微向后收,我是一直还不知道怎么个向后收法。把头颈直起不弯后将下巴往后内收就是了,下压下颚不是不会起妄想,当身体有气还是会起妄想的,不起妄想怎么修行,真不知此善知识有无禅修的经验。眼睛用三分眼张开,无意识地视前方一公尺处,不能用心意念去了知看到何对象等。

2.     何时改为双盘?我现在都是晚上如意坐45分钟,早上金刚坐35分钟。一般都能比较轻松的到达定的时间。我现在是继续练单盘保持时间呢?还是练延长时间呢?还是应该改练双盘了?何时要学双盘,依自己身体情况,没有一定准则。要练习双脚单盘能柔顺后,才好开始双盘。一般人会双盘后,先用双盘盘坐到受不了,就改为单盘再继续坐到不能再坐下去无止。此时若能专注于呼吸,还是会有进境的。

3.     静坐是一定要每天坚持,一天都不能间断吗?每周中断一天会有什么坏处呢?这些问题都是不必要的问题,要打坐当然每天都要坐,不然不会进步,每天若增加一分钟,一个月就增加30分钟了,进步够快吧!若有一天您不打坐时,会觉得人不舒服,那就差不多是时候了,那时您打不打坐?就像吃鸦片一样,一上瘾就欲罢不能了。当然非常情况之下,不能打坐,那就停一天也不是不行,不会怎么样,但最好早晚要各打坐一次,这样您就不可能会有一天不打坐了,晚上没时间打坐时,早上已坐过了。

4.     最理想的状态是不是没有任何性生活,没有射精、遗精?您结婚了吗?若没结婚,您的问题就很奇怪,人家是尽量要避免行淫,才能修行修的好,您现在所说的都不是要修行的样子,那何必学打坐呢?若您行淫对象不是妻子,那您也是在犯淫戒,这样打坐会着魔的,还是不要学打坐罢,做个凡夫俗子,不要造业也好点。至于遗精是没办法,而行淫不射精,这是道家人的说法,淫心不去,光谈射不射污秽有何关系?淫心不除,才是轮回的根本哩。

5.    吃素。注意事项。瘦。我这一两个月开始吃素,不过还吃肉边菜,吃蛋,偶尔也喝牛奶。您建议怎么做呢?有什么注意事项?吃素要专门吃素,不要吃肉边菜,还有每天要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如善存(CENTRUM)一颗,维生素B群一颗,额外再补充维生素B12,这是肉类里面才有的营养。您年轻易打瞌睡,就是体力、精神不好的现象,是否血压偏低,要检讨一下。

6.     关于坐垫─我现在静坐都是在瑜伽垫上,然后臀部垫一个一尺见方3-4cm厚的布垫子,这段时间突然觉得垫子好薄,坐上去让一条腿着地时,都不那么自然。一般座垫要有两层,下层2x2尺,上层1x2尺,这样就不会光有一脚会着地,用榻榻米做是很好的。(注:这部份近已有更佳之方法,可让大家欲学瑜伽师打坐法者,能不用坐垫亦能双膝盖同时着地,是最近正开班的「瑜伽师前加行课程」,以后就有录像片可供大家参看,请期待。)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