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空性超越概念,怎么解释都难理讲!?


三五六、参问:

老师,您好!

 学生刘xx,中国江西人,1969年生。真正接触佛法始于20069月,缘起身边一朋友信佛和他所送的金刚经和六祖坛经。所谓接触是指到网上佛学网站大量阅读相关文章。初窥端仪,若有所思,似懂非懂,读到南怀瑾老师的著作却也是夜不想寐。某日立于二十几层高楼俯看下面密密麻麻的人群,不觉思索这蝼蚁般的人生其意义到底何在,也许追随佛法才是真正解脱之路。

 期间又有朋友受洗成为基督徒,又花了一些时间在网上阅读了与基督教相关的网站,深感万物同体,天地同根。今年,又读了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的《近乎佛教徒》,简体中文版书名为《正见:佛陀的证悟》然后又延伸阅读了《佛教的见地与修道》及其他,知道人类在知性层面永远无法理解空性,因为空性超越概念,不管你用语言怎么解释,怎么打比方,都是二义的,鸡同鸭讲。延伸的时候又看到了南师的南禅七日视频及我现在心生崇敬的法尔网站。

 亲近法尔的时候,似乎找到了切入口,那就是从打坐练气功开始修行,等有一定境界是再深入各种经藏去印证。老师您说经书不是用来阅读理解的,而是有一定修行经验后去印心的,还有知闻老师说的安那般那数息法后(此争议多,曾令我彷徨。南传内观还反对调息数息,只是观察),使学生受益匪浅。今年325日开始打坐,但总是时断时续,意志不坚,其原因有二:不能单盘(只能5分钟),单盘后人痛得发慌,时时想下坐,不能摄心,目前只能散盘至多30分钟,但记得张老师说散盘不算打坐,深感无味。最重要的是,总觉没有明师于身旁指导,怕自修堕入旁门,提不起信心。即便如此,还是要将打坐后的几个感觉告诉老师,

一,刚开始两天,做完后,感觉肚子胀气,有饱感,睡觉时睡时醒,再过几天,这些现象又消失了。

二,用安那般那数息法,现在上坐约5分钟可以基本摄心,身上会发热甚至微汗,偶尔还是会有念头冒出,但转瞬即逝,再往下坐,有时想停驻在2处(数完2后不呼不吸的那个当下)。

三,有时吸气时也提肛,后背由下之上有酥麻感,鸡鸡也有感觉,有时传到后脖子时人会一抖,第二天早上鸡鸡有时会梆硬。总感觉提肛会分念,影响摄心,不敢多做,请老师指点迷津。

 因客气话都是废话,我就不说了。怕无正法堕入旁门,在此,恭请以下结缘品:

 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DVD二片)

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

健康绑带

 虽是免费结缘品,老师又总是好话安抚宽心,但总感心疼,只好日后机缘成熟做回向。若是健康绑带废运费,就不要了。

  鞠躬!

 

师答:  

刘大德:

阿弥陀佛!200854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久未回函,甚感抱歉。您所要的书以于200858已寄出,相信您也收到了。您所提问题现在回答如下。

1.     学生刘xx,中国江西人,1969年生。真正接触佛法始于20069月,缘起身边一朋友信佛和他所送的金刚经和六祖坛经。所谓接触是指到网上佛学网站大量阅读相关文章。初窥端仪,若有所思,似懂非懂,读到南怀瑾老师的著作却也是夜不想寐。某日立于二十几层高楼俯看下面密密麻麻的人群,不觉思索这蝼蚁般的人生其意义到底何在,也许追随佛法才是真正解脱之路。您过去世应有点修行,所以面对众生相会有所感受,卅几岁应是要修行有成就了,如世尊于29岁离家,36岁证道,您年龄似相当,再晚可能就是体力渐衰了。

2.     期间又有朋友受洗成为基督徒,又花了一些时间在网上阅读了与基督教相关的网站,深感万物同体,天地同根。今年,又读了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的《近乎佛教徒》,简体中文版书名为《正见:佛陀的证悟》然后又延伸阅读了《佛教的见地与修道》及其他,知道人类在知性层面永远无法理解空性,因为空性超越概念,不管你用语言怎么解释,怎么打比方,都是二义的,鸡同鸭讲。延伸的时候又看到了南师的南禅七日视频及我现在心生崇敬的法尔网站。佛法不是用讲的,是要用实践的,尤其是空性一词,是要自己用证的。但空性也不是不能体会得,只是无因缘不用讲,有因缘就要讲。所以要好好修证,才能来讲空性,把空性讲给不懂的人听,那是对牛弹琴一样。若自己也没证得,当然讲得不清不楚,听的人就更听更是迷糊了。修行过程是要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对于佛理要能知、能证、能断,所以就要学习世尊所讲的经典文句,得到某佛理的道理,经已知、已证、已断之过程,这样就能够做到身空、心空、性空、法空,如此后再依空性起用,是为利益众生而用。但这些对于末法时期的众生,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3.     亲近法尔的时候,似乎找到了切入口,那就是从打坐练气功开始修行,等有一定境界是再深入各种经藏去印证。老师您说经书不是用来阅读理解的,而是有一定修行经验后去印心的,还有知老师说的安那般那数息法后(此争议多,曾令我彷徨。南传内观还反对调息数息,只是观察),使学生受益匪浅。今年325开始打坐,但总是时断时续,意志不坚,其原因有二:不能单盘(只能5分钟),单盘后人痛得发慌,时时想下坐,不能摄心,目前只能散盘至多30分钟,但记得老师说散盘不算打坐,深感无味。最重要的是,总觉没有明师于身旁指导,怕自修堕入旁门,提不起信心。即便如此,还是要将打坐后的几个感觉告诉老师。若是还不能长时间打坐,现在有个方便法,本期法尔网站有一篇文章「不一法师自我推拿治疗法」,他建议打坐的人要能长坐,就要把两脚小腿骨两边的经络用木棍戳通,经一两个月应是可以竟其功,您可以上网去看「影片」学习。数息法若不是能体悟世尊的教法,又不能以平常心面对,无知者都是会谤法的,谤法是有不好的果报的。

4.     刚开始两天,做完后,感觉肚子胀气,有饱感,睡觉时睡时醒,再过几天,这些现象又消失了。是有点吸气入胃,造成胀气,好在已消失就不用挂碍了。

5.     用安那般那数息法,现在上坐约5分钟可以基本摄心,身上会发热甚至微汗,偶尔还是会有念头冒出,但转瞬即逝,再往下坐,有时想停驻在2处(数完2后不呼不吸的那个当下)。您刚开始学习打坐,除非以前有学过气功、太极拳之类,数分钟即可把气灌满身体,导致空气进不去,就会想要停止呼吸,这是老参、新学的大毛病,一直如此就会障碍自己,不能突破色身,因已不再努力用功了。您应该保持一直呼吸、数息状态,除非您已入定不知呼吸或已打破色身,有成就时不必再打坐了。

6.     有时吸气时也提肛,后背由下之上有酥麻感,鸡鸡也有感觉,有时传到后脖子时人会一抖,第二天早上鸡鸡有时会梆硬。总感觉提肛会分念,影响摄心,不敢多做,请老师指点迷津。您的气机要过肝经,即会走生殖器之路径,当然会引起生理反应,这也没什么好怕的,只要不起淫欲念就好。您已收到《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身体有气机产生后,要依191页方法,把气定点、定穴先导入奇经脉的督任两脉里,然后在归入丹田后,即能意守丹田,只用数息、专注于数息,之后待有多余的气时,就会依督任两脉扩充到正经十二脉。看来您是有点底子了,希望要用正确的方法打坐,就不会走冤枉路或走错路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