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禅修打坐中如何化解脚的疼痛?!


三五五、参问:

尊敬的老师、尊敬的法尔禅修中心的老师:

您好!

我是江苏南通的居士,我学佛时间不长,刚开始也就每天念早晚功课,是归依居士林送的,再加念佛号1,000遍,后来同修送我一本《地藏经》,每十斋日念。有一次在居士林看到一个同修在打坐,自己也想学,但有的同修说没有人指导自己学容易出问题的,但我还是自己回家学着坐,刚开始是念地藏经的时候单盘腿念,念一品时要换一次腿,腿很疼。后来学会上网,就在佛教网上找到有关打坐的内容,就学者打坐,每天早晚从每次五到十五分钟再慢慢延长到三十分钟,一个多月后学着双盘,现在有时能坐半小时。

前天遇到一个同修她将贵网站介绍给我,回到家里立刻打开计算机找到贵网站,看到后真是太高兴了,对我这样没有人指导又想学禅坐的人来说真是福音啊!多谢各位大德,给你们顶礼!

我现在有很多问题想请教各位老师:

1、学打坐已经一年半了,现在只能左腿在内右腿在外,结手印时左手下右手上,但是右腿一直都很疼,这与我的胆结石有没有关系?但是右腿在内左腿在外就只能坐十几分钟,请问两只腿是否要经常换着坐?因为我先生也开始学打坐已经近一年了,现在能双盘,而且两腿都能换着盘20分钟,但他的手印也是随着两腿交换而换的即右腿在外左手在上,左腿在外右手在上,怎样才对请指导。

2、去年底我的牙龈虽然不发炎,但吃冷热东西就疼,过了两个星期后就自然好了,这几天我先生也是这样,请问这与打坐有没有关系?

3、我有时候身上忽然一阵发烘,全身的毛孔好象都出汗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去年五月我忽然面瘫,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基本好了,但左眼总感到有些不适,现在有时打坐时左眼好象有一股气在眼内流过,感觉很清凉,不知是什么原因。

4、我打坐时常静不下来,呼吸也是自然呼吸,有时感觉体力不支坐不住,有时又想睡觉,有时只有靠念功课或听音乐来延长时间,怎样才能克服这些毛病?请指导。

5、像我这样的初学佛者应该看些什么经书?请指导。

  上述问题,恳请老师开示解惑!

                         学生王xx顶礼!

                                 200851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851mail收悉,您所提各点回答下。

1.     我是江苏南通的居士,我学佛时间不长,刚开始也就每天念早晚功课,是归依居士林送的,再加念佛号1,000遍,后来同修送我一本《地藏经》,每十斋日念。有一次在居士林看到一个同修在打坐,自己也想学,但有的同修说没有人指导自己学容易出问题的,但我还是自己回家学着坐,刚开始是念地藏经的时候单盘腿念,念一品时要换一次腿,腿很疼。后来学会上网,就在佛教网上找到有关打坐的内容,就学者打坐,每天早晚从每次五到十五分钟再慢慢延长到三十分钟,一个多月后学着双盘,现在有时能坐半小时。诵经是消业障,打坐才是开始要修行,修行若身体无气感,打坐只有脚痛的份,根本就是修不了心的,所以诵经功德成就后,迟早都要能打坐比较好,除非诵经功德没有具体获得好处,譬如说诵经时妄想很多,专心度不够、虔诚心不足。

2.     前天遇到一个同修她将贵网站介绍给我,回到家里立刻打开计算机找到贵网站,看到后真是太高兴了,对我这样没有人指导又想学禅坐的人来说真是福音啊!多谢各位大德,给你们顶礼!有缘才能得知本网站,若进入本网会产喜爱心,也能真的受用,那才真是有缘。可惜因事繁忙,久未回信了,您的mail拖延到现在,真对不起。不过您要的东西已于2008五月五日寄给您了。

3.     学打坐已经一年半了,现在只能左腿在内右腿在外,结手印时左手下右手上,   但是右腿一直都很疼,这与我的胆结石有没有关系?但是右腿在内左腿在外就只能坐十几分钟,请问两只腿是否要经常换着坐?因为我先生也开始学打坐已经近一年了,现在能双盘,而且两腿都能换着盘20分钟,但他的手印也是随着两腿交换而换的即右腿在外左手在上,左腿在外右手在上,怎样才对请指导。打坐脚痛要先从处理脚的问题开始,原则上在小腿正中骨头两边,要用木棍或赶面棍上下、左右按摩,让此处筋腱松软,这样做一、二个月后就能打坐久一点。当然做木棍推拿按摩时,大腿侧面也要同时做,这样以后打坐有境界时就可以让气达到环跳穴处而不痛地经过。现在介绍南传打坐中观痛的方法,当你吸气时,腹部会逐渐上升、膨胀。你必须以紧密的注意力观察这腹部上升的过程,然后在心中觉知是「上」,并且,让你的心能够从上升的开始一直到结束,都对准这上升的过程,而不游移到其他地方。当你呼气时,腹部会逐渐下降、收缩。你必须以紧密的注意力、精准地观察这腹部下降的过程,然后在心中觉知是「下」,并且让你的心,能够从下降的开始一直到结束,都对准这下降的过程而不游移到其他地方。就初学者而言,持续观照、体知「上、下」,大约半小时或四十五分钟之后,你将发现你的四肢开始隐隐作痛,或感到刺痛等不舒服的感觉。当这类感觉生起时,你必须将观照的所缘改为这些疼痛的「苦受」。对于这类的疼痛、苦受,三种观察的方式:(1) 第一种是,为了让痛消失,才观察疼痛。(2) 第二种是,带着与疼痛决战的攻击态度,下定决心观察疼痛,想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内彻底消除疼痛。(3) 第三种是,纯粹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实本质而观察疼痛。第一种想要让痛消失而观察疼痛的方式,表示禅修者实际上贪着没有疼痛的快乐,意味着禅修者当下对乐受有所「贪。禅修本是为了去除我们的「贪」,但是现在禅修者的观照却夹杂着「贪」。因为如此,禅修者得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体证「法」,才能在「法」上更加进步。这就是为什么禅修者不应该依第一种方式进行观照的原因。第二种方式,禅修者带着与疼痛决战的攻击态度,下定决心要在一坐之中或一天之内彻底去除疼痛。这敌对的态度,表示其中带有「瞋」心所与「忧」心所。换句话说,他的决心夹杂着瞋与忧,而这意味着,他的观照其实有瞋与忧间杂其中。因为如此,禅修者得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体证「法」,才能在「法」上更加进步。这就是为什么禅修者也不应该依第二种方式进行观照的原因。在第三种方式,观察疼痛只是为了能了知疼痛的真实本质。这是正确的观照方式。禅修者唯有在了知疼痛的真实本质之后,他才能见到疼痛的「生」与「灭」。

4.     去年底我的牙龈虽然不发炎,但吃冷热东西就疼,过了两个星期后就自然好了,这几天我先生也是这样,请问这与打坐有没有关系?若是身体已有气感,当气走到牙龈处,牙齿就会有浮肿样,若此时能知原理,能用上下牙床咬紧方法,并吸口气后闭气一阵子,当气通过牙龈时就能好转。

5.     我有时候身上忽然一阵发烘,全身的毛孔好像都出汗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去年五月我忽然面瘫,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基本好了,但左眼总感到有些不适,现在有时打坐时左眼好像有一股气在眼内流过,感觉很清凉,不知是什么原因。气走到身体各处都会发生以前所没有经历的现象,只要知道是因打坐引起的气流,就不要太在意,气是全身都会走透透的。

6.     我打坐时常静不下来,呼吸也是自然呼吸,有时感觉体力不支坐不住,有时又想睡觉,有时只有靠念功课或听音乐来延长时间,怎样才能克服这些毛病?请指导。您可能过去世未有修禅定,虽然现在在学打坐,但定力不足,所以心静不下来,这是初学者的大毛病,只得用熬腿痛、练深呼吸等来得气,气较旺时就较会较有定了,这是初期以气得定,佛法最后要以慧得定。您已取得《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可以多多看书中内容,都要学习身心相关之方法。一般数息法是对于初基者很好的法门,要能自己去体会。

7.     像我这样的初学佛者应该看些什么经书?请指导。没有进入五蕴魔相中,只要能把《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多看几次,若打坐后有异相、魔相发起时,就要看《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或法尔网上相关文章。其他您想要看什么经文,都随自己嗜好,看不懂、不喜欢,就是好的经文也没用。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