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学瑜伽后真气发起要如何化导?!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三三七、参问:

张老师:

您好!我想索请免费结缘品一套。谢谢!我是在去年5月从瑜伽冥想开始练起,在查找数据中探访到了贵网站。贵网站的数据很详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目前我双盘的纪录是50分钟,闭气时间为3分7秒。但是我好像下丹田还没有成形。我已经历过的特殊现象有气动现象、皮肤变光滑的现象。在二周前,我舌抵上腭时,自动产生了一股吸引力吸住舌头,约上周时,眉心出现了收缩变紧的感觉。现在,当我的注意力在眉心、眼睛、舌头、喉头、小腿处时会自动有收紧的感觉。这就是我目前的状况,如果可能,请张老师对我的下一步修练作一下建议。

 

师答: 

谢大德:

阿弥陀佛!2008年3月12日mail收悉,您所要的东西已收到,另外要的经本还在制印中,出版后会网上周告。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目前我双盘的纪录是50分钟,闭气时间为3分7秒。但是我好像下丹田还没有成形。您能双盘50分钟已得到打坐标准的一炷香了,又能闭气37秒应该丹田已有点成形,这是学瑜伽的结果,只是未有大真气暴发,可以继续练深呼吸。

2.      我已经历过的特殊现象有气动现象、皮肤变光滑的现象。在二周前,我舌抵上腭时,自动产生了一股吸引力吸住舌头,约上周时,眉心出现了收缩变紧的感觉。现在,当我的注意力在眉心、眼睛、舌头、喉头、小腿处时会自动有收紧的感觉。这就是我目前的状况,如果可能,请张老师对我的下一步修练作一下建议。气机已拉动舌根,是一好现象,继续好好用功。我们已经将《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寄给您了,可以参阅191页心系缘处之二图,把丹田气导入督脉各要穴,然后转入任脉各穴点,这样就能化导真气乱窜的毛病。这样做主要目的是先把真气导入督脉,然后再导入任脉,让任督两脉稍为通顺后,就能化导多余的真气。以后有真气时,阳经络之气会由督脉来扩散,阴经络真气会由任脉来扩散,等到正经十二脉、奇经八脉充满真气后,真气才会走入冲脉、中脉而入脑中。如此气一入脑就是真正要修心、修大乘佛法的时候。那如何化导身体的真气呢?于打坐中觉得丹田有气感时,用心观想督脉末端的尾闾穴(脊椎末端),待该处有涨气感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肚脐正后方脊柱上),记得腰部要挺拔,待气明显到该处时,再将心移到下一点神道穴(膻中正后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让心守住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关元穴(下丹田)。往后打坐时或做宝瓶气时可以意念守住关元穴,然后认真呼吸、或做宝瓶气,身体经络又会再扩散。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