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后造成性格的改变!


三二参问:

张老师:

这一段期间的打坐时有中断,吃得太饱是否不适宜打坐?在晚上有空的时候都会看<<五蕴魔相解说>>,看完之后会感到心境清净,杂念少了很多。近来的饮食有些改变,肉比经常打坐的时候吃多了,为什么会这样?现在遇到不开心的时候,不象以往那样找人倾诉,而是喜欢看一些经书去化解。有时不喜欢说太多的话,性格和以前有很大的改变。请指点。谢谢!

                                                              慧珊

                                                                                 2008.01.04 

 

师答:

慧大德:

阿弥陀佛!2008年1月4日mail收悉,停止回mail有段时间,延至今天才来回mail,延迟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这一段期间的打坐时有中断,吃得太饱是否不适宜打坐?气脉不通的人,原则上要在饭后2小时才能打坐,气脉通的人不在此限。您是否吃不久就开始打坐,又吃得太饱,当然就会很痛苦的。不然就要清晨起来打坐,睡前打坐再睡,这样就跟吃饱不饱没有很大关系了。

2.      在晚上有空的时候都会看<<五蕴魔相解说>>,看完之后会感到心境清净。杂念少了很多。修行上有点境界发生,就要多看此书来印证,才不会执取一切境,才能培养般若智慧,对于一切境界能不即不离,安然度过种种魔相。您看了能受用,产生安祥,表示对您很契机,要看几次,熏习入脑中,这样不止今生受益,以后也会受益的。

3.      近来的饮食有些改变,肉比经常打坐的时候吃多了,为什么会这样?打坐有让自己的灵性抬起的效果,当然不会想吃肉,一开悟行者,一闻到肉就会呕吐的,何况还要吃肉,当然吃后吐得干干净净的,除非着魔才会这样子嗜食肉类。若您现在比较喜爱吃肉,代表您打坐时间已变少,同时灵性也比前退转了,不然就是着魔了。所以要警惕自己,有不正常行为发生时就要小心了。

4.      现在遇到不开心的时候,不象以往那样找人倾诉,而是喜欢看一些经书去化解。有时不喜欢说太多的话,性格和以前有很大的改变。请指点。谢谢!这种不是性情的改变,而是自性有点清净了些,大部份是有点修行人的样子了。一个悟空性的人,连起心动念都有困难,都非常痛苦,怎么会想与人谈话,所以不想讲话,又是心灵安祥,这是进入修行人的心安境界,此种人虽独处一人,也会觉得非常充实的。看经书要看有意义的、对机的,若已能开显部份智慧,就不要看人家的批注,要看人家的批注,一定要让您有震撼的感觉,不然宁愿看原经文自己体会,虽还不能讲解,但也能依己意而解,往后年年读都会有进步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