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引发腰酸疼痛是瞑眩反应吗?


三一六、参问:

张老师:

20071028日回函已收。

回函中有一事我还有些疑问。我信中说打坐会有腰痛现象。尤其是命门成S型时会有些痛。经过一段时间,发现是有变化的,总之打坐时不会觉得特别不适,就是下坐后腰会酸痛,前几个星期,因为家中事忙,压力大(其实都是业障)腰酸得特别厉害。现在好多了。我想问问,打坐有此现象,是否气经过患病的腰部,是腰部好转的一个过程呢?将来会不痛的。

几个星期前,我发现打坐时,刚开始上坐,我总是把手放在脚上,过了一会儿,手印便往上走,刚开始自己会留意,到了肚脐上我比较专注念佛句,不再管它,等下坐了发现手印已到双乳下方了。打坐时间大概25分钟到半小时。记得您著作上说要有气就会有这种现象。我现在打坐慢慢觉得全身很轻。其实我打坐很连续地练习也就这三个月,每天就从开始的十分钟到现在的25分钟。这么快会有这种现象是否正常,该注意些什么。

如果您说这是气机,还有我从小就有预感,您曾经说过我有种种魔相,那也就是说我本来全身就有气,关键问题是如何让气机更强,如何驾驭好气了。

我最解决不了的问题是腰的问题。如果坐的不行,能否换别的姿势,譬如站立。

                                      xx  于广州         2007-12-10

 

师答:

文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12月10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常暂停回一切mail,至今才轮到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讨论如下。

1.       回函中有一事我还有些疑问。我信中说打坐会有腰痛现象。尤其是命门成S型时会有些痛。经过一段时间,发现是有变化的,总之打坐时不会觉得特别不适,就是下坐后腰会酸痛,前几个星期,因为家中事忙,压力大(其实都是业障)腰酸得特别厉害。现在好多了。我想问问,打坐有此现象,是否气经过患病的腰部,是腰部好转的一个过程呢?将来会不痛的。若是转好反应,中医叫瞑眩反应。此现象是否瞑眩反应,尚不得而知,待观后续变化。腰部打坐时不疼,下座后会酸疼,可能是常久姿势不对,又在打坐时坐得正直点,久了就会酸疼,想再过一段时间就会慢慢恢复体力,以后打坐后就不会疼痛了。另外早晚两次也要用瓷枕去垫腰部,强化您的腰肌力道,注意把姿势摆对后,肌肉习惯了就不会有此现象了。

2.       几个星期前,我发现打坐时,刚开始上坐,我总是把手放在脚上,过了一会儿,手印便往上走,刚开始自己会留意,到了肚脐上我比较专注念佛句,不再管它,等下坐了发现手印已到双乳下方了。打坐时间大概25分钟到半小时。记得您著作上说要有气就会有这种现象。我现在打坐慢慢觉得全身很轻。其实我打坐很连续地练习也就这三个月,每天就从开始的十分钟到现在的25分钟。这么快会有这种现象是否正常,该注意些什么。打坐中手印往上移动,这是气走手部的经络所造成,因气要通过手弯处,又因手角度不对,气就会促使手印往上移抬,若不觉得劳累,是没有关系的。因您还有意识力,若是意志力能让它不抬起,不要抬起是比较好的,若做不到也就算了,顺其自然,不惊不怖就好了。

3.      如果您说这是气机,还有我从小就有预感,您曾经说过我有种种魔相,那也就是说我本来全身就有气,关键问题是如何让气机更强,如何驾驭好气了。我最解决不了的问题是腰的问题。如果坐的不行,能否换别的姿势,譬如站立。站立是可以念佛,但不适合打坐,因修行有时要入定中,一入定闪神时,可能就会跌倒了,这样是很危险的。腰部不适是可以调理的,不急着很快就好,若您能天天早晚两次用瓷枕垫腰,而且每次可以做到20~30分钟时,应该很快就会改善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