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六斋日天神真会下来考察人间善恶?


三一二、参问:

张老师您好:

1.请问金刚持是喉出微声,倘若在共修时出声是否会干扰到其它人呢?还是只要嘴唇动默念就可以?

2.我身边都没有学佛的朋友,当初会去练气功紧接着到后来接触法尔而开始学佛,打坐都是自己一个人单枪匹马去的,虽然都是善因缘,也都获益良多,但总觉得缺少了所谓同参道友,而且我生性比较不喜欢讲话,有时候话说多了,内容有点过头,事后也会后悔自己怎么废话那么多,我猜想以前可能是修小乘的吧,没有广结善缘,不然怎会如此。但是要如何广结善缘?广结善缘到后来会不会变成攀缘?

3.请问倘若出国的话要如何守六斋日过午不食?因每个地方的时间不同,是否只要按照当地的时间即可?另外有一说在这六天里,四天王天和忉利天的太子会来人间考察善恶,但是天上一日夜不是等于人间几百年的时 间?这样的话,人间一个月的时间天上才过了一会儿,天王们不就一直在考察善恶?抑或这只是劝人持斋?
4.
倘若参加法会回向给亲人,但是对方却没有太大的改善,是因为自己在法会中不用心导致的吗?因法会中有时也会有妄想,无法一心念佛或念咒!

                          阿弥陀佛!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71225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请问金刚持是喉出微声,倘若在共修时出声是否会干扰到其它人呢?还是只要嘴唇动默念就可以?经典提到真正的金刚持是默持,此种金刚持有两种状况进入,一是自然进入默持,一是故意无声持咒,前者是有真气产生者气压头部后脑处,即舌发不出声音,这时就只得默持,后者是有意默持咒者。若是共修持咒,应有不怕被别人干扰的定力,当然您要默持也可以,或者出微声也可以。

2.      我身边都没有学佛的朋友,当初会去练气功紧接着到后来接触法尔而开始学佛,打坐都是自己一个人单枪匹马去的,虽然都是善因缘,也都获益良多,但总觉得缺少了所谓同参道友,而且我生性比较不喜欢讲话,有时候话说多了,内容有点过头,事后也会后悔自己怎么废话那么多,我猜想以前可能是修小乘的吧,没有广结善缘,不然怎会如此。但是要如何广结善缘?广结善缘到后来会不会变成攀缘?慧力、心力不足,不能分辩善恶,不能乱攀缘,若不是因度众就不必广结善缘,所以因定力不足也不能乱攀缘。初期自修时祇能选一自己喜欢、契机的道场好好学习,当然有比较熟悉的同学可以互相请教,但不要谈些无意义的事,不然就变成攀缘了。

3.      请问倘若出国的话要如何守六斋日过午不食?因每个地方的时间不同,是否只要按照当地的时间即可?守六斋日当然以当地时间为主,这本不是问题。问题是过国际日期变更线时,是要以何处时间为主,当然这些也都是方便,不用太计较,只要心安就可以。

4.      另外有一说在这六天里,四天王天和忉利天的太子会来人间考察善恶,但是天上一日夜不是等于人间几百年的时间?这样的话,人间一个月的时间天上才过了一会儿,天王们不就一直在考察善恶?抑或这只是劝人持斋?四天王、忉利天子等六斋日时来人间考察善恶,经典到处有提到此事,世尊是真语者、实语者,当然是有这种事,不是仅劝人持斋而已。是您脑筋转错方向了,祂们来人间考察善恶无问题,四天王天天上一日夜人间50年,所以分一分钟或数秒来人间就够了。若有人去天上一下子,回来可能是数月或数年了,像释迦牟尼佛升忉利天为母说地藏经,天上一下子,人间已过了三个月了,害得大家好思念祂耶。

5.      倘若参加法会回向给亲人,但是对方却没有太大的改善,是因为自己在法会中不用心导致的吗?因法会中有时也会有妄想,无法一心念佛或念咒!所参加的法会是要消灾、忏悔灭罪、供养的法会,如各种忏会、七月份法会与水陆大法会等,此等法会大概都要花点钱的,要以当事者名子报名,但出席、交钱都是您,所以七份功德您分六,当事者仅得一分,所以不是做一次就能有效的,因此只要一直做下去,做到当您不想再做时就会达到目的了。当然您参与法会最好要专心读诵,不要乱打妄想。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