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直接用随息法修习打坐所发生的问题?


三O四、参问:

张老师:

您好!

大约三个月前因为偶然的机缘开始潜心研习佛法,几乎与此同时也是偶然的机会在网络上接触到法尔禅修中心,从此便与它为伴,学习佛法经典,研读公案禅机,借鉴禅修经验,每次来网站浏览都能有收获,特别是对我的修证过程起到了决定性的指导作用。三个多月来,我基本上都是依靠网站数据的指导静坐,主要采用安那般那随息法门,目前能单盘坐一小时左右(每天1-2次),身体基本无不适现象,大部分时间打坐完会觉得精神状况比较好。

修证过程的主要现象如下:开始静坐时感觉脚麻得难以忍受,心中妄念纷飞,根本无法静下来;约一个月后明显感觉到体内气在动,但需要刻意用闭气的方式气沉丹田后气才能走到脚部,这时脚的麻痛略有减轻,但切断妄念却非常非常难,大约30多分钟就会因感觉特别不舒服而下坐;

近两周来,通过研读网站数据,不断修正方法并持续努力,自我感觉进步很快,现在采用随息法静坐时,妄念已经很少,并且一出现就能很快将心收回,有一种很清静的感觉,而且不需要自己刻意去闭气引导,就感觉到全身的气在动,脚已经不会因气血不到而麻痹,只是盘起的那只脚的外踝关节附近因拉伸和挤压而有疼痛感,但一般下坐后揉捏几分钟后就能恢复,自己感觉若忍耐一下估计静坐的时间会更长些,但并未出现网站介绍的那种可将气引导到督脉、再至任脉的现象,试了几次都很难用意念将气引导到相应的穴位,更谈不上冲过去。

鉴于上述情况,恳请张老师在百忙中予以指导点拨,我目前的这种状况是否正常?气无法引导到相应穴位是不是气不足的原因?未来一定需要用意念引导气去打通任督二脉,还是可以不管它让气随意而行,自己仅关注出入息即可?象我这种情况未来应如何努力精进,请老师指引一下方向?另非常想拜读一下老师的两本着作《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和《五蕴魔相解说》,还需要一套健康绑带,不知方便寄否?给老师添麻烦了,深表歉意。

   林xx

  

师答:

林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10月4日mail收悉,您索取的两本书已寄出,连带有大悲咒、一组健康绑带,使用方法请看《色身功用行》一书第186页。所提各点讨论如下。

1.     大约三个月前因为偶然的机缘开始潜心研习佛法,几乎与此同时也是偶然的机会在网络上接触到法尔禅修中心,从此便与它为伴,学习佛法经典,研读公案禅机,借鉴禅修经验,每次来网站浏览都能有收获,特别是对我的修证过程起到了决定性的指导作用。三个多月来,我基本上都是依靠网站数据的指导静坐,主要采用安那般那随息法门,目前能单盘坐一小时左右(每天1-2次),身体基本无不适现象,大部分时间打坐完会觉得精神状况比较好。谢谢您喜爱我们的网文,而您能从网文中获得打坐技巧,是有点智慧始得。自我学习,三个月有此成果也很好了。您用随息法时,不要忘记把呼吸做正确,也就是一口气有多长您要吸满、吐尽,这样才会迫使丹田早日成形。

2.     修证过程的主要现象如下:开始静坐时感觉脚麻得难以忍受,心中妄念纷飞,根本无法静下来;约一个月后明显感觉到体内气在动,但需要刻意用闭气的方式气沉丹田后气才能走到脚部,这时脚的麻痛略有减轻,但切断妄念却非常非常难,大约30多分钟就会因感觉特别不舒服而下坐;本来数息法是控制初学者的第六识妄想,您跳过此法而直用随息法,当然心无依处就会胡思乱想。若是心中妄念纷飞的是今日昨日事,那是您的妄想执着心,它还牵挂着发生过的事。若是您不想而自现些久远之事,那是潜意识的,这样您是进步了,不必怕这时的妄念心中纷飞,那只是过去的法尘再现,您不理它就可以了。

3.     近两周来,通过研读网站数据,不断修正方法并持续努力,自我感觉进步很快,现在采用随息法静坐时,妄念已经很少,并且一出现就能很快将心收回,有一种很清静的感觉,而且不需要自己刻意去闭气引导,就感觉到全身的气在动,脚已经不会因气血不到而麻痹,只是盘起的那只脚的外踝关节附近因拉伸和挤压而有疼痛感,但一般下坐后揉捏几分钟后就能恢复,自己感觉若忍耐一下估计静坐的时间会更长些。觉知真心有点现起,所以可用此觉知心观照到妄想念,一觉就将心念压抑住,这是初步的觉照,希望您好好保持此种方式禅修。禅修中不必刻意要闭气,这样就是在做宝瓶气,应专住于自然呼吸长短,若呼吸慢慢变短,短到已不想呼吸,这时还是要呼吸,才会有更大的突破。宝瓶气当于下座时躺着做,脚踝处痛是您没把脚踝提高至腿正中央,导致悬空久了,脚踝当然就会痛了。

4.     但并未出现网站介绍的那种可将气引导到督脉、再至任脉的现象,试了几次都很难用意念将气引导到相应的穴位,更谈不上冲过去。只要觉得身体有气感,就可以把气导至督脉各定点,您已可以把气导至督脉,然后转入任脉了,依书上191页心系缘处去做,这道手续很重要,还多自学者无知,都败于此处而出问题。

5.     鉴于上述情况,恳请张老师在百忙中予以指导点拨,我目前的这种状况是否正常?气无法引导到相应穴位是不是气不足的原因?未来一定需要用意念引导气去打通任督二脉,还是可以不管它让气随意而行,自己仅关注出入息即可?象我这种情况未来应如何努力精进,请老师指引一下方向?目前的状况是很好,佛禅方法不用意导气,但要将气导入督任各定点,祇能守住各定点,待气到胀气时再转到下一定点。若不这样做一次,气会乱跑,逆行上脑就会亢奋,所以拿到书后好好读一下191页处。

6.     另非常想拜读一下老师的两本着作《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和《五蕴魔相解说》,还需要一套健康绑带,不知方便寄否?给老师添麻烦了,深表歉意。您要的三种对象都已寄出,还寄一些CD片请查收。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