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初学打坐脚踝等处疼痛难忍怎么办?


三O三、参问:

老师好:

弟子最近才开始学习静坐,现在感觉最迷惑的就是姿势的问题。譬如说单盘的时候,是否要求膝盖都要落在座上?

我现在勉强坐双盘时,感觉脚踝等处疼痛难忍,而且因多年积习,脊椎骨习惯性弯曲,若勉强挺直,便感觉尾椎处疼痛,近年来拍的片子显示颈椎,胸椎等处多有问题,不知道如此情况在静坐时该当如何处理?弟子身在南京,不知道何处可购得《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另外如矫正用的带子在南京可有销售,如有,烦请告知地点。后学弟子冒昧打扰,勿怪为幸。

                                        弟子杨xx         2007.10.5

  

师答:

杨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10月4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回信,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弟子最近才开始学习静坐,现在感觉最迷惑的就是姿势的问题。譬如说单盘的时候,是否要求膝盖都要落在座上?单盘时怎可能双膝盖都着地,只是下面的脚会着地,另一只脚放在底下之大腿正中央就好,其它就不用管了。

2.     我现在勉强做双盘时,感觉脚踝等处疼痛难忍。单盘、双盘时脚踝处都不能让它悬空,悬空久了解溪穴处就会痛。所以您要把脚踝处拉到另只脚的大腿正中间,这样就不会痛了,久坐不悬空也是不会痛的。但这样坐时,上只脚的膝盖可能会翘得很高,您要等待,让它慢慢下降下来,附在另一只脚上。

3.     而且因多年积习,脊椎骨习惯性弯曲,若勉强挺直,便感觉尾椎处疼痛,近年来拍的片子显示颈椎,胸椎等处多有问题,不知道如此情况在静坐时该当如何处理?平时要训练脊柱坚挺,可以用个东西垫在腰部(高度可以自己拿捏),躺着几十分钟,然后拿起来再平躺着休息,这样每天做一两次,腰部有力量就可以改善了。

4.     弟子身在南京,不知道何处可购得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另外如矫正用的带子在南京可有销售,如有,烦请告知地点。后学弟子冒昧打扰,勿怪为幸。《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与健康绑带已于八日寄出,想您应已收到了。使用方法可以参阅书中186页。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