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中呼吸快速激烈是什么现象?


二九三、参问:

您好:

张老师,我收到您的书学打坐一个月.在这期间遇到以下几个问题,望您在百忙之中帮我解答一下.谢谢您.

问题:

1. 在一次打坐中,吸气呼气不受自己控制而且速度很快,自己很明显的感觉整个腹部在控制吸气呼气一凸一凹很剧烈,舌头不受控制紧紧扣住喉咙,身体想动动不了,不受自己意识控制,全身充满气体要爆炸的感觉,当时心里很害怕.不过突然间想起张老师讲到这种情况可以先动鼻子,这样才恢复了正常.这是入定的反应吗张老师,我想以我刚学打坐是达不到这种功力的,那这是什么现象?(这是我学打坐第二周遇到的情况,到现在为止也就这一次)

2. 在打坐时腹部咕噜咕噜响,想放屁.

3. 现在打坐感觉吸气能吸到丹田(感觉吸进的气是凉凉的到小腹)但吸着吸着就感觉吸不进去了,必须憋口气之后,才能再吸进去.这是不精进的现象吗?

4. 我现在能感觉到如张老师书上所说丹田和喉咙有一根管连结吸气到丹田很容易,但我为什么感觉不到有气机的产生?还是我的气没有到丹田,是自己的感觉错了?如果丹田开发出真气来小腹和身体应该是什么感觉?

以上问题可以公开,和大家共修                                                                       

                       丛xx

 

师答:

丛大德:

阿弥陀佛!2009年10月4日mail收悉,因久未回mail,至今才回到您的mail,若造成您打坐修行上的困扰,在此致歉。您所提问提回答如下。

1.     在一次打坐中,吸气呼气不受自己控制而且速度很快,自己很明显的感觉整个腹部在控制吸气呼气一凸一凹很剧烈,舌头不受控制紧紧扣住喉咙,身体想动动不了,不受自己意识控制,全身充满气体要爆炸的感觉,当时心里很害怕.不过突然间想起张老师讲到这种情况可以先动鼻子,这样才恢复了正常.这是入定的反应吗张老师,我想以我刚学打坐是达不到这种功力的,那这是什么现象?(这是我学打坐第二周遇到的情况,到现在为止也就这一次)这不是入定,这是下气接不到上气所造成的反应,可以说是一种喘气,不能控制地一直呼吸,粗而短促,在这种情况之下,唯一的方法就是闭气,意守丹田,因气从丹田发起,守住丹田闭气,可以迫使它再诱发真气。也许您心想到鼻子,引开注意力,所以激烈呼吸就不经意地停止下来。您才打坐一个月,怎会有此种多气的反应?若不是过去有学过什么气功,就是您前世也是打坐的人,一开始打坐就会诱发过去世的潜力。注意再发生时减低呼吸量或停止呼吸闭气就可以化解了。

2.     在打坐时腹部咕噜咕噜响,想放屁.这是个好现象,表示气已达胃肠部位,您的胃肠蠕动快速,会把肠道中维生物所制造出来的废气,经蠕动而排出,这种气与经络中走的真气不一样,是肠道废气,能排出去是很好的。

3.     现在打坐感觉吸气能吸到丹田(感觉吸进的气是凉凉的到小腹)但吸着吸着就感觉吸不进去了,必须憋口气之后,才能再吸进去.这是不精进的现象吗?这样是过精进了,吸气时气吸不进就是大约满了,就可以数一、三、五、…单数后,可以准备吐气了。也许是您吸气时逼得太厉害,强迫一直吸气进去,所以才造成第一问题的喘气发生,这样是太用力了,记得呼吸要自然吸气、吐气,不要有强迫性的吸气、吐气事情发生。

4.     我现在能感觉到如张老师书上所说丹田和喉咙有一根管连结吸气到丹田很容易,但我为什么感觉不到有气机的产生?还是我的气没有到丹田,是自己的感觉错了?如果丹田开发出真气来小腹和身体应该是什么感觉?您错误的呼吸方法造成不正常现象发生,这也是一种气乱走的现象,您要静止中才会感觉气在走动,身体紧张、乱动中不知有气的。现在要紧的是如何导气入正常的管道,要让气走督脉、任脉一次,您一定要在打坐中,稍提会阴穴处,用心观想督脉末端的尾闾穴(脊椎末端),待该处有涨气感觉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定点(肚脐正后方脊柱上),记得此时腰部要挺直成S形,待气明显到该处时,再将心移到下一定点神道穴(膻中正后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让心守住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关元穴(下丹田)。让任督两脉稍为通顺后,就能化导多余的真气。以后有真气旺时,阳经络之气会由督脉来扩散,阴经络真气会由任脉来扩散,等到正经十二脉、奇经八脉充满真气后,真气才会走入冲脉、中脉而入脑中。如此气一入脑就是真正要修心、修大乘佛法时。而且往后打坐时或做宝瓶气时可以意念守住关元穴,然后认真做深呼吸、或做宝瓶气,身体经络又会再扩散些。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