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常念「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也是句咒语!


二九一、参问:

张老师:

你好!

感谢您寄给我的书和绑带。您的著作色身的应用对于打坐的人非常有用。色身基础篇的动作我正在学和做。想问一下基础篇的动作不会给人带来坏处吧。我毕竟不能在师父身边路着学,最怕是走火入魔。大陆人学佛往往很喜欢说很容易入魔之类的,但实再的真正有在实修的人少之又少,凤毛麟角。我认为真正在修行的人才有资格教别人。

另外想说如果所有的动作能有一张VCD碟教就好了,那样很容易学会且记住,有些动作我不太明白。

我打坐是这样的,因为觉得念金刚经最好,所以就拿里面的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当作一句佛号一样念。最近发现打坐时身体很热,尤其是专心念时,只要念上几句这名话都会觉得热,我刚刚开始打坐,不像别人一坐就是一小时,我打坐10分钟这样的,慢慢加长。现在能坐上15分钟了,腰慢慢不痛了。我发现就是坐上10分钟,在空调房里,也会热得全身冒汗,就这样一个多月了,现在似乎好些。

别说打坐,就是平时专心念这句话,念一句都会有热感。这种现象正常吗?请张老师解答。

最近打坐觉得身上从腹部到脊骨有股气直通,打坐或许是有气吧,它会纠正我的坐姿,如背弯了,头低了,会自然而然的挺直,纠正到您书上说的姿势。当然还不算太行,在练习吧。也许以后会更好些。

打坐和平时念经,会带给清凉,另一种感受,往往这时候就会思考这该不该执着,久而久之,自然就不想理会任何的感受,专心念才能有步。我的体会:做到不执着不是口头上说的,明知不对你也可能会做,要通实践才能克服,做到。在修行才能自己去克服它。张老师,修行人就是这样的过程吧。

谢谢张老师的指导,阿弥陀佛!

                                    于广州市

                                     2007-9-8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200798mail收悉,您所提题回答如下。

1.     您的著作色身的应用对于打坐的人非常有用。色身基础篇的动作我正在学和做。想问一下基础篇的动作不会给人带来坏处吧。我毕竟不能在师父身边路着学,最怕是走火入魔。大陆人学佛往往很喜欢说很容易入魔之类的,但实再的真正有在实修的人少之又少,凤毛麟角。我认为真正在修行的人才有资格教别人。修行打坐能入魔者已是有相当境界的人,不是一般人可以被魔看得上的。而魔由心生,都是无知的人心不清净,六根不净,加上贪欲、瞋恚、痴(不明因果)等心深厚,才会被魔所附。不要常听一些无知者信口开河,胡说八道,说什么打坐会着魔,让初学无知者一听就怕。要健身、学佛,都要多闻多听,知见正就无魔可着,除心太不净而易着相者。

2.     另外想说如果所有的动作能有一张VCD碟教就好了,那样很容易学会且记住,有些动作我不太明白。目前动作VCD片未发行,不能寄给您。所以您慢慢推敲,能懂的、有效的就做,对于健康会有帮助的。法法都是法,稍微不对盘没关系,只要您做起来觉得很顺,不碍呼吸也就可以了。

3.     我打坐是这样的,因为觉得念金刚经最好,所以就拿里面的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当作一句佛号一样念。最近发现打坐时身体很热,尤其是专心念时,只要念上几句这名话都会觉得热,我刚刚开始打坐,不像别人一坐就是一小时,我打坐10分钟这样的,慢慢加长。现在能坐上15分钟了,腰慢慢不痛了。我发现就是坐上10分钟,在空调房里,也会热得全身冒汗,就这样一个多月了,现在似乎好些。打坐最好不要在空调房里,或者不要太冷,不然会伤风、感冒。全身发热是专心于一句话中,呼吸也专心在呼吸,当然会使身体发热,所以就流汗了。现在已改善那就好了,可以继续坐,坐的时间要慢慢加长,再看有什么反应,没反应就是没进步。

4.     别说打坐,就是平时专心念这句话,念一句都会有热感。这种现象正常吗?请张老师解答。身体在用功中所现的反应,都是正常的,是过程中的一种现象,只要气机入脑中,不要造成睡不着、亢奋,其它的都是体会一下就会过去的。「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也是一句咒语,佛言佛经句句都是咒语,或一句普通话,您用心持又深思其义,也是会有力量的。力量使身体发热,您体质是偏于热性,若又加上体重较重,更是会流汗。待打坐中不吸那么多的氧进入身体,代谢速率就会下降,下降后就不会流汗了。

5.     最近打坐觉得身上从腹部到脊骨有股气直通,打坐或许是有气吧,它会纠正我的坐姿,如背弯了,头低了,会自然而然的挺直,纠正到您书上说的姿势。当然还不算太行,在练习吧。也许以后会更好些。是的,这就是气,坐姿不对,气不能通过时,就是有这样的现象发生,是要导正您的姿势,也要争取它要走的路,所以您只要配合它,能让气通过就可以了。还要记着下次打坐姿势就要摆这种样子,不然气又走不过去了。

6.  打坐和平时念经,会带给清凉,另一种感受,往往这时候就会思考这该不该执着,久而久之,自然就不想理会任何的感受,专心念才能有步。我的体会:做到不执着不是口头上说的,明知不对你也可能会做,要通过实践才能克服,做到。在修行才能自己去克服它。张老师,修行人就是这样的过程吧。修行人当气发起时,身体就会有八种特殊的感觉,叫做八触,即:动触、痒触、轻触、重触、冷触、暖触、涩触、滑触。您所说的大概是属于冷触,但此冷还不是很冷,所以您觉得有些清凉。种种现象都是在进一步用功时就会化解掉,所以原则就是天天要用功,所发生的特殊现象都会随日子过去而化解。若有碰到不能化解而很苦恼的事,就要用mail来问清楚。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