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练宝瓶气可能发生失觉的问题!


二八九、参问:

老师您好

想请教老师两个问题,就是我先生学打坐大概有三年的时间了,平常有空会练一下老师教的宝瓶气,有2~3次练时,闭气到最后突然昏眩差点跌倒,吓了我一跳。问他他说就感觉突然没知觉,不过只有几秒钟的时间。想请教老师,我先生是否练的方法使用不当,看他平常练时都没问题,可是很偶尔会发生这种状况,有点担心。

另外一个问题是,看他平常打坐会大量流汗,应该是有达到运动效果,但他到下午后就会感到很疲倦,工作效率不太好。有时看他假日打完坐,吃完早餐后又跑去睡回笼觉。他平常大约早上快五点时开始打坐,晚上大约十点就睡了,应该不会睡眠不足,白天也有补充维他命,但看他只要到了下午就没精神了,之前也有吃一阵子的中药调理,但似乎没有多大的帮助。想请问老师是不是有什么方法改善,是不是还要增加别种运动来增强身体呢?劳烦老师了,谢谢您!阿弥陀佛!

吴OO 敬上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200793mail收悉,您提的两个问题回答如下。

1.     想请教老师两个问题,就是我先生学打坐大概有三年的时间了,平常有空会练一下老师教的宝瓶气,有2~3次练时,闭气到最后突然昏眩差点跌倒,吓了我一跳。问他他说就感觉突然没知觉,不过只有几秒钟的时间。想请教老师,我先生是否练的方法使用不当,看他平常练时都没问题,可是很偶尔会发生这种状况,有点担心。练宝瓶气怎会是站着练?最好要躺着练习宝瓶气,练时除气通明点时,会有数秒的失觉,有时还会想入睡,所以要躺着练,不管失觉或入睡都没有关系的。从来没有人站着练宝瓶气,又不是在练站桩、吐纳气功之类。普通打坐有两种昏沉会发生,一者脑后玉枕穴不通时所造成的昏沉,此是打坐姿势没把头颈支摆好,所诱发的昏沉,是属初机行者常会发生的禅病。另一种是气通明点时所发生的状况,此不是禅病,是气通过明点,会有数秒或更长时间的无觉知,通过后马上会恢复知觉。

2. 另外一个问题是,看他平常打坐会大量流汗,应该是有达到运动效果,但他到下午后就会感到很疲倦,工作效率不太好。有时看他假日打完坐,吃完早餐后又跑去睡回笼觉。他平常大约早上快五点时开始打坐,晚上大约十点就睡了,应该不会睡眠不足,白天也有补充维他命,但看他只要到了下午就没精神了,之前也有吃一阵子的中药调理,但似乎没有多大的帮助。想请问老师是不是有什么方法改善,是不是还要增加别种运动来增强身体呢?若是吃素食也在打坐,就有可能是引起低血压的毛病,要注意蛋白质营养的摄食,每天要吃足够的吉士、奶酪、牛奶、豆类制品、坚果类等。吉士、奶酪中有盐分,除可以提高血压,也会促进肾脏的功能,但就是要适量就好,不然会伤到心脏,又诱发高血压了(水克火故)。若是没有吃素而是吃荤造成懒洋洋的,可能不敢吃太多、太好,怕影响练功,这样也会造成营养不均、不良,所以要好好注意营养份的摄食,不要偏食、少食。若这样做后还没有改善,就要去医院检查肝脏的功能,看看有无肝病了。练气功、打坐者,气运行正常是不会累,如果专心工作,忘掉调理呼吸,可能会造成经络穴道堵住不通,这时人也会现疲倦状。遇到此情形就是要休息、打坐、练功,把真气再诱发起,就不会累了,光是睡觉不是办法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