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数息是初基者学,随息是定力已有者该学习的!


二七三、参问:

张老师:

您好,请问网站上只介绍了数息,是否应该随息呢?二者有什么区别吗?在此过程中,应该如何修心?练了两三天丹田,微微感到里面有风在动,是否正常?

初禅和初果罗汉有什么区别吗?

是否突破色身,打通所有经脉就能开悟?那是否练气功的人也能开悟?在练习打坐的过程中,如果不懂得修心,只练气,最后会怎样呢?

            谢谢!

       

师答:

廖大德:

阿弥陀佛!2007713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回函,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您好,请问网站上只介绍了数息,是否应该随息呢?二者有什么区别吗?在此过程中,应该如何修心?数息法是初步的摄心方法,把心控制在数息上,同时因专心数息,且是在吸满、吐尽时数息,所以除摄心外,可以把呼吸慢慢拉长,这就是数息法的重点。数息一段时间心已不散乱后,就可以弃数息改为随息,两者用功方法无别,只是随息气吸满、吐尽时不再数数字而已。在坐上无所谓修心,因子息是在摄心,只是摄心而以,无应缘不知自心净不净。普通讲修心,是在日常用缘中修心,当您面对每日人事物时,内心起什么念头,若是不好念头就要警觉,并压抑它、制止它,这就是在修心。问题是您要有能力觉知此心起灭的不正常,若做不到,那就没有办法修心了,所以要达此境定要有初禅之觉观程度始能做修心事。

2. 练了两三天丹田,微微感到里面有风在动,是否正常?练习两三天就有异样现象?一般人是没有那么快的,可能是空气在肚子里动,丹田初步成形是要有坚实、微热感,再来就会有震动等现象发生。反正什么现象发生都是正常的,除非进展太快,可能有非人作怪灌气,这就要小心了。

3. 是否突破色身,打通所有经脉就能开悟?一般讲若是能打通所有经络,这是大开悟者没错,这时人躺着就要飞起来似地,但非一般人都能达到此境界,此种人是再来菩萨,其定力、智慧都很强,才能于打开本来时,控制得了此灵知灵觉的自性心识,才不会造成心理慌乱,不然就会像神经病者一样,疯癫不止者无两样。所以定要有人(过来人的师父)指导,摄受其心识、安宁其本元、…。若有人仅打开一半时,心眼也就开了,这可说是小悟,小悟可以千百回,大彻大悟只有一回。

4. 那是否练气功的人也能开悟?练气功的人若过去世没学佛,不见得会开悟,因开悟是菩萨加持下才开悟的。不学佛者练气功只有强的气在身体上走动而已,不可能会开悟,因开悟时气要走特殊的经络与路径,一走入对的路径就能产生无量智能、吓人的智慧。有智慧的佛禅行者,不会像世间人的禅者一样,他们是会有气机,也有异见、异能,但就是无智慧,喜欢上网找人诤论问题,他们也可能会有些超能力,但这些能力有时不是来自于自己的,也许来自于鬼神加持的。开悟与否的分辨在于此人有无智慧,安得住心性不动否,有真正开悟者是知道要潜默将养自性,修个廿、卅年才会真正曝光来度众生的,如禅宗六祖,开悟后十五年埋入猎人队中自修心性,培养无量智慧,不读书也能讲经说法。

5. 在练习打坐的过程中,如果不懂得修心,只练气,最后会怎样呢?若不修心只练气,不会怎样,跟一般人一样,可能活得久一点而已。很多学气功的,最后都沦为与鬼神搅和在一起。修心是为下一生而修的,修心是主要,练气只是一种手段,有气不是目的,藉气修定,最后练心,真到最后连气也要舍弃,不然就变为仙人,死不了了。

6. 您不要光问一些不懂的事,重要的是实际去修习后,有真正遇到身心的问题再提出来讨论。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